omniture

元年科技: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应用水平评价

近些年,管理会计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崇与青睐 。为了对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理论与技术支持,元年科技基于多年来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深入研究,提出了管理会计体系“4+4+2”架构。

北京2017年11月15日电 /美通社/ -- 近些年,管理会计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崇与青睐。为了对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理论与技术支持,元年科技基于多年来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深入研究,提出了管理会计体系“4+4+2”架构。

不论是价值创造还是风险管控,管理会计对企业内部管理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不论是面向企业管理者还是会计岗位人员,管理会计的魅力是十足的;不论是已建的还是在建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在中国企业中掀起了热潮。

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推动和高度重视下,一系列有关管理会计的方针政策出台。2014年,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2016年,管理会计工作纳入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明确将从“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提升会计工作管理效能”3个方面布局管理会计的发展;2017年9月,财政部发布《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 -- 战略管理》等首批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

从财政部发布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纲领性文件到《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系列《管理会计案例索引》再到最近发布的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向东表示,依托已有的政策指导,提升企业管理会计能力是当务之急。企业要面向领导、面向问题、面向未来,形成一套能够落地的管理会计体系机制,将管理会计方法、工具与数据真正应用起来,支持企业战略决策落地。

一言以蔽之,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关键在量化管理。为了对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理论与技术支持,元年科技基于多年来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深入研究,提出了管理会计体系“4+4+2”架构:从管理会计的核心领域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到战略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外延应用领域,上接管理会计体系规划,下连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会计体系的四个内核是对管理会计规划、控制、决策、评价四大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四个外延是管理会计传统内容的拓展和补充。

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不仅包括管理会计体系内容建设,还包括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由于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复杂工程,在选择突破路径时,企业要认真研究每种工具和方法的内在价值、需要的运行环境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再审时度势,相互匹配选用相关的管理方法工具,以谋求管理制度创新上的集成效果。

企业量化管理的精确化,具体表现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不同的专业领域,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的应用深度差异很大。通过整理财政部会计司在管理会计应用案例索引上的信息,可以看到不同行业的应用差异也很大,其中,制造业的管理会计应用程度是最深的。为了摸清企业管理会计真实的应用水平,由元年科技承担的《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构建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的方法和模型体系。企业可以据此开展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自评或他评,发现现有管理会计体系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明确改善路径。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评价结果将成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体检仪”和“修复指南”。由于评价体系中的评价因素和评价要素全面覆盖了管理会计活动相关的实践的开展情况,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系统化和针对性地厘清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整体应用水平以及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报告、战略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和财务共享等9大单项领域的应用水平,针对管理会计应用中的缺陷,制定有效的改善和提升的方法和路径,实现管理改进的目标,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中的重要作用。

鉴于目前国内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面向企业开放了预评价,并在今年9月份于北京召开了“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课题研讨会”,邀请了财政部会计司领导、管理会计理论界及实务界专家、数十位企业代表与会,现场讨论并点评了在座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现状。

11月底,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将在成都等地继续开展课题研讨会活动,诚挚邀请希望了解自身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企业与元年科技取得联系,“以评促建”,进行互动,共同为推动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而努力。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