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挖掘数据价值,管理会计助力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

2017-11-14 18:56 7556
11月11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ICAEW、CGMA、ACCA、IMA、和浪潮集团等联合主办的“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创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

上海2017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11月11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ICAEW、CGMA、ACCA、IMA、和浪潮集团等联合主办的“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创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会计领军人才、上海大型企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咨询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留学生近1000人共聚一堂,共谋数字经济时代下大数据驱动管理会计创新发展之道。本次论坛同时还于“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网络在线报名逾1600人。

数据驱动企业走向开放的数字生态系统

2014年10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方向 -- 大力发展管理会计,随后财政部制定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等系列引导性文件。与此同时,管理会计的案例库建设、各种围绕着管理会计所进行的专题研究都在轰轰烈烈开展。如2016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浪潮集团、ICAEW联合打造的“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就在开展相关研究。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向与会者剖析了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的发展新趋势。他表示,当前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工业4.0的基础就是数据与互联,企业的一切过程需要数据驱动。业务流程、财务流程、管理流程有机融合将使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融为一体,最终驱动企业走向开放创新的数字生态系统。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的时代,面对数据驱动,只有强化数据理念、理清数据逻辑、培养开阔的数据视野、明确界定数据结果、提高数据能力、信守数据道德,才能去拥抱数据为我们带来的积极一面、去拥抱那些独具创造力的可能性。会计作为整个社会经济管理的职能性工作之一,当下不仅面临技术手段的变化,行业的边界、组织的边界、组织内部的职能边界都在发生变化,年轻一代的会计从业人员应该更多地从发展自身综合能力的方向努力,需要为企业的发展增加价值,将会计知识和应用知识相融合,即业财融合。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管理会计大有可为

“数字经济时代,挖掘数据价值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具有丰富分析模型和算法的管理会计将大有可为”。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主题演讲《数字化转型中的管理会计实践》中指出,IT变革推动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企业大数据正在加速形成,通过数字化转型进化企业管理,实现IT升维、管理模式变革、业务模式创新势在必行。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发表主题演讲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发表主题演讲

在浪潮看来,挖掘数据价值,管理模型和算法愈发重要。当前,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业务财务的一体化是构建和运用大数据的挑战,企业应重视基础管理,以价值为导向,加强数据、计算能力、模型、算法各方面的能力,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工具,实现数据和管理的智能化。在这方面,浪潮可提供涵盖制造、建筑、能源等9大行业,9大关键应用的618个分析模型。同时,浪潮还可提供强大的数据采集及分析能力。

上云是企业大数据形成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王兴山表示,随着企业管理不断进化,ERP也在向互联网化、云化、智能化方向进化,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共享运营平台。为此,2017年浪潮先后发布云会计、云进销存、云ERP等系列云产品,以互联、共享、智能理念为引领,构建企业智慧大脑,加速数字化转型和管理会计发展。

组织转型财务先行,以数据驱动经营与管理思维

论坛上, SNAI-ICAEW-浪潮联合发布了《大数据在中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实践与启示》报告,报告提出中国企业正利用大数据实现商业模式转型与升级,促进决策模式转变与管理效率提升,加强风险控制与合规性要求,以数据驱动来塑造企业独特核心竞争力。组织转型应财务先行,大数据时代下,创建基于数据驱动的经营与管理思维,将对于中国企业转型与升级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财务部门在大数据应用实践中正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财务自身需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增强职业判断、改善会计服务、创新管理职能,加快业财融合,有效辅助业务部门顺利实现从客户价值到公司价值的转换。

SNAI-ICAEW-浪潮课题组发布报告
SNAI-ICAEW-浪潮课题组发布报告

报告是2016年三方 “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推出的重要学术成果,并将于2018年1月29日在英国面向全球发布。未来,中心将围绕财务共享实践、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应用工具、大数据与审计方法实践、大数据下会计信息有用性等会计理论、大数据与企业供应链发展等方面展开研究;并关注大数据研究领域的最新热点问题、会计审计研究领域与大数据相关的最新进展;提供相关领域的最近咨询和研究成果。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