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风电产业面临创新困局 企业与资本对话即将展开

纵横合力
2009-04-30 21:52 2693

“2009中国风能产业对话资本论坛”5月召开

北京2009年5月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风能无疑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具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之一。“2007年全球风电投资中,有15%的资金投向中国市场,中国已成为全球较大的风电市场。”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中国风电行业去年一年吸引投资高达340亿元,这显示出全球资本对于中国风电产业的强烈信心。

面对风能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中国风能协会将联合国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增值服务机构 -- 纵横合力,于2009年5月22日共同举办“2009中国风能产业对话资本论坛”。同时,“芬兰-中国合作中心”作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将把芬兰及欧洲地区风电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跟与会者进行分享。

据日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08》显示,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内地及近海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0亿千瓦,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内蒙古、新疆和甘肃河西走廊,以及华北和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

一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为风电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目标。该规划提出:到2010年和2020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5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按照每千瓦风电装机成本6500元计算,新增3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需要总投资约2000亿元。

政府的大力倡导,加之在国际资本的助推,使中国的风能行业呈现出了爆发性的增长,仅仅几年的时间,就涌现出了十几家上市公司。

子行业 上市公司

设备及运营 金风科技(002202)

整机 华仪电气(600290)

天威保变(600550)

湘电股份(600416)

长征电器(600112)

卧龙电气(600580)

叶片 天奇股份(002009)

中材科技(002080)

电机 特变电工(600089)

长城电工(600192)

电控 国电南瑞(600406)

上电股份(600627)

从经济之“危”到行业之“危”

-- BP 终止与金风科技子公司的风电项目

-- 原弘产撤出与湘电股份的风电合资项目

-- 诺德巴克-杜尔公司撤出了与航空动力合作项目投资公司40%的股权

-- 瑞尔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无锡瑞尔竹风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

肆虐全球的经济危机,导致了全球对能源需求的全面下降。今年10月,我国出现了自1999年以来首次单月用电量同比下降,该月用电量同比下降3.7%,是自而11月单月用电量则同比下降幅度达8.6%。此外,石油在全球的需求不足,更是导致了石油价格的一泻千里。

能源需求的严重不足,也使得我国的清洁能源一瞬间成为受创最重的行业。目前,国内光伏企业由于海外订单流失而集体陷入困顿,业内预期整个行业有提前洗牌的可能;风电行业则出现罕见的外资“集体撤退”潮,技术与资金流失严重。

“危机”中蕴含的“机遇”

金融危机使能源供需矛盾得到缓和,一直绷得很紧的煤、电、油、运矛盾得到很大缓解,为能源行业“休养生息”,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提供了重要机遇期。同时,资本价格的下跌,也对投资人的信心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根据 EZCapital 的报告显示,全球有9%的能源投资是在中国,而截至2006年,中国大约16%的电力来源于可再生资源。到2020年,我国将以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至23%为目标。毫无疑问,仅仅从电力来说,16%-23%的增长空间就已经提供了一个巨大到惊人的新能源市场。这也势必会掀起新一轮的投资高潮。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最先进入的是产业资本,以发电设备制造业为例,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北京重汽等一批国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陆续进入该领域,并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另外,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民间资本对风电市场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也正在陆续进入该市场。在产业资本的带动下,早已对 TMT 产业投资失去耐心而寻找出路的 VC、PE 资本,开始大规模的关注风电行业的投资。

然而,目前我们对风电行业的投资还集中在“设备制造”这样的产业链低端环节,随着各路资本蜂拥进入该领域,产能急速扩大,许多业内人士开始担心,风电设备制造业已有过热倾向,盲目投资有可能造成产能过剩。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马上力推新能源的刺激政策。“奥巴马利用经济低迷的时机,大力发展新能源,如果他们成功了,未来的能源格局将被美国所主导。”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局长徐锭明表示,不管是太阳能,还是风能,这些新能源都是全球共享的,“你无法独占它,只有科技才能利用它。”

这意味着,在未来的能源格局中,油气、煤炭等常规石化能源可能将不再是群雄逐鹿的焦点,相对应的,随着新能源替代常规能源历史进程的推进,谁掌握了先进的新能源设备和技术,谁就拥有能源领域的话语权。

然而目前在我们的风电市场当中,2.0-3.0兆瓦的风机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机型,但风电行业巨头如 Vestas、Enercon 等国际著名风机生产企业为保持其技术的垄断性,并不愿意输出2.5兆瓦以上级风机制造技术,也没有在国内设立合资企业。因此,我国风机制造商多数都采取购买国外风机公司生产许可证的方式,引进的机型主要集中在1.0-1.5兆瓦。因此,如何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先进的能源设备和技术,成为目前所有企业和投资人最关注的问题。

与以往的论坛形式不同,本次风能产业对话资本论坛在各个环节中,加入了大量的互动交流板块,提问者均是关注风能领域的投资家,旨在通过投资机构与风能产业知名学者、企业家及政府官员之间的对话,推动资本与产业的直接沟通与相互了解,最终帮助投资机构深度挖掘蕴含于风能领域的投资机遇,并对可能遇到的投资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和规避。论坛网址:http://www.ezcap.cn 。

消息来源:纵横合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