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释放企业新动能,供应链金融成“三新”经济提速标配

2017-11-09 16:42 6615
日前,宜信旗下企业级金融服务翼启云服与化工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第一化学网达成合作,双方将以供应链金融为基础,合力推进次大宗和精细化工用品跨境贸易,共同完善金融服务在跨境贸易中的应用。

北京2017年11月9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宜信旗下企业级金融服务翼启云服与化工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第一化学网达成合作,双方将以供应链金融为基础,合力推进次大宗和精细化工用品跨境贸易,共同完善金融服务在跨境贸易中的应用。以供应链金融和企业财务管理为基础,目前翼启云服已经为包括钢贸、农业、教育、化工等在内的20多个行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不断加深,企业动能转化早已成为其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为代表的企业动能转型正在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全国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高达129%。以第一化学网为代表的垂直类跨境贸易平台正是典型的“三新”企业,从传统的化工品贸易商转型为次大宗和精细化工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通过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消除传统跨境贸易中长期存在的症疾。

“信息不对称”、“贸易流程冗余”,用新业态解决老问题

与很多传统行业相同,化工类产品跨境贸易同样会面对信息不对称、信任不对称、贸易流程冗余等问题。以国内卖家为例,次大宗及精细类化工品,涉及生产企业规模较小、位置分散、种类多,而对于需求旺盛的国外买家来说,却无法通过可信任的渠道买到想要的化工产品。国内针对次大宗及精细化工品的贸易商有30多万家,单一贸易商出口金额在600万左右,规模都不算大。90%以上的贸易商主要依靠信息不对称,赚取差价为主。所以,由此而引发的问题就是,国外的买家“有钱难买”,国内的卖家“好货难卖”。

第一化学网的建立初衷就在于加速国内工厂和国外买家的交易效率,以B2B交易平台为基础为买家和卖家提供精准推广、撮合托管、代理出口、物流订舱等闭环服务。据悉,作为全球领先的精细化工次大宗交易服务平台,第一化学网已经聚集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采购商。这种新业态的搭建和完善为解决买卖双方的供需矛盾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然而,新的问题也逐步凸显。

供应链金融,提升跨境贸易周转效率

以大宗商品或次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为例,国内出口商将货物打包通过海运运往世界各地的买家,在此过程中国内出口商通常需要承担90天或更多的账期,同时大宗的属性还使得贸易出口商的单笔垫付过高,使得贸易周转效率大打折扣,资金问题对企业发展形成明显掣肘。

翼启云服和第一化学网的合作对于解决贸易资金流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以第一化学网的自营业务为例,海外买家发出购买需求后,第一化学网开始向国内的供应商进行集中采购,发生在第一化学网和国内供应商中的产品购置款项由翼启云服解决,这样缩短了国内供应商的账期,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第一化学网的资金压力。无论对于国内的化工品生产企业,还是对于第一化学网平台,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的运用都将加速双方的贸易流转,解除资金问题对贸易的阻碍。

然而要真正解决企业资金问题,融资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在于金融机构的放款速度。目前翼启云服在与第一化学网的供应链金融合作中,可以做到T+0放款,即,第一化学网在提出融资需求的当天,翼启云服即可完成放款。而之所以达到这一效率,则取决于一个关键因素:现金罗盘,作为翼启云服的一款企业级现金管理软件,企业可通过现金罗盘完成与翼启云服的系统对接,企业的财务信息和贸易信息在其授权前提下可同步至翼启云服,这样真实、准确的数据便成为企业获取融资的信用凭证,真正实现数据即信用。

服务“三新”经济,加速企业动能转化

在帮助第一化学网完成其与上游供应商的订单采购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以真实贸易行为为基础,着眼于贸易行为的不同阶段,翼启云服将为第一化学网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涌现出来,未来翼启云服将更加重视金融服务和“三新”企业之间的互动,帮助其完成核心金融力搭建和可持续发展变革。同时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重要金融服务支撑,其“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的特点将为“三新”企业提供更多创新的金融服务思路。

消息来源:宜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