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召开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蝉联主席

发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上海)行动计划》,加速发展新型数字贸易,推动跨境电商 “中国模式”
2017-11-03 16:26 8518
10月28日-29日,第二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在上海胜利召开,跨境电商行业代表性企业共聚一堂。大会一致推选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连任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并发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上海)行动计划》。

上海2017年11月3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10月28日-29日,第二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简称跨境电商50人)在上海胜利召开,跨境电商行业代表性企业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规划与前景,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两天的会议,共计吸引了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侨办、商务部、海关等相关部委,以及来自跨境电商企业和相关学术机构的近千位代表出席。大会一致推选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连任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并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上海)行动计划》,以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新型数字贸易发展。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右3)再次当选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右3)再次当选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表示:“能够再次当选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我感到责任重大。中国未来会继续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跨境电商50人将继续我们的使命,深入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向国家建言献策,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输出‘中国模式’。”

合作共赢,达人达己,输出跨境电商中国模式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林毅夫、汤敏、左小蕾于2015年12月联合发起成立,汇聚跨境电商产业的领袖精英,旨在形成利益共同体,更好地促进业务,一起抱团发展,同时也积极发挥政策上的建议和影响。凭借在跨境电商产业的深厚贡献、以及在APEC、G20 等国际舞台上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获得论坛成员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再度获选跨境电商50人主席。

在国务院参事室领导下,王树彤带领跨境电商50人积极致力于与服贸协一起组织行业各成员积极输出中国跨境电商标准与规则,通过国务院参事室向政府建言献策,推动产业与政府的互动,促成重点企业之间的合作,加速广大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作为跨境电商人,我感到非常骄傲。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跨境电商行业无疑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商业模式发展的风向标和新引擎。接下来的一年,我希望和所有跨境电商人共同抓住机遇,大家合作共赢,达人达己”,王树彤补充道,“今后,敦煌网作为主席单位,将带领跨境电商企业深入产业带赋能国内的中小传统企业,使他们能够通过数字贸易平台实现转型升级,融入全球价值链,推进中国的贸易强国建设。同时,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将跨境电商领域积累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影响到更多国家。”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上海)行动计划》推进新型数字贸易加速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沿线国家贸易实现了较快的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对东盟、印度、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1.9%、30.4%和33.1%;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将高达27%,跨境电商消费者总数到2020年也将达到9亿之多。如今,跨境电商已经升级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互联网新兴技术,实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新型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快也将攀升到国际贸易竞争的制高点。

在这样的背景趋势推动下,本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正式发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上海)行动计划》,就如何加速发展新型数字贸易,推动跨境电商“中国模式”给出了六大方向性建议:

一、共同研究与推动国际贸易新秩序。

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应当探索、研究和制定数字贸易“中国方案”,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数字贸易提供标准参考、技术援助、能力建设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方面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为建立新一轮国际贸易新秩序贡献中国智慧。

二、加强互联互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贸易的发展依赖于通讯设备、信息网络、数字贸易平台、智慧物流、大数据、云计算、海关数字化监管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倡议并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及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

三、共建商品溯源体系,打造品质电商。

基于“北斗”卫星时间与地理结合原理的定位系统,以及区块链新技术,探索从原产地到终端零售全过程监控的全球溯源新系统,保障数字贸易的商品质量。

四、携手共建全球海外仓储共享联盟。

盘点、整合华人华侨联盟与50人论坛成员仓储资源,形成海外仓储联盟。采用“北斗”卫星全球地理位置技术,实现海外仓的共享模式,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仓储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将海外仓升级为海外数字贸易中心,整合体验、展示、线上线下联动、售后服务、培训、仓储等功能,贯穿贸易的全流程,形成数字枢纽中心,辐射周边区域,为企业带来更广泛的商机与合作。

五、建立国际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为各国提供从硬件设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到考试认证等一整套的产业人才解决方案,共建全球电商产业人才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支持全球电子商务发展。

六、以园区为载体共推产业链的发展。

支持各国建设产业集群的载体,凝聚全球创造力,以上下产业链集群的形式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在本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上,论坛代表还就跨境电商行业产业新技术、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帮助更多中国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以及推动地方产业带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意见交流。

消息来源:敦煌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