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与非网
2017-11-01 21:22 7577
10月26-27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之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在常州成功举行。30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6个项目胜出,分获长三角赛区企业组和团队组的一、二、三等奖,并代表长三角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常州2017年11月1日电 /美通社/ -- 10月26-27日,由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与非网媒体集团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之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在常州武进高新区众创服务中心成功举行。

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长三角赛区决赛期间,由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明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孙博博士、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经理樊嘉杰、苏州摩尔吧孵化器总经理苏公雨、苏州曼普拉斯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勇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严伟组成了一支强大的专家评审团。

从108个报名项目中筛选出来的30支进入复赛的项目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最终有6个项目从中胜出,分获长三角赛区企业组和团队组的一、二、三等奖,代表长三角赛区参加于10月30日在北京顺义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27日下午,主题为“智在人为”-- 中国(常州)光电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之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颁奖礼在常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此次大赛的参赛者以及长三角周边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工程师、高校老师和学生等200余名行业观众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武进国家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吴宁轶主持,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陈凯、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磊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他们也对获胜的参赛队进行了颁奖。

阮军副秘书长表示“一代材料、一代器件、一代应用,第三代半导体是能源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我国从2016年起,在相关政策部署中将第三代半导体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并将投入大量的资金扶持本地相关企业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在此背景下,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旨在通过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达到提升创新创业水平、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目标,以期带动本土相关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助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腾飞。”

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陈凯提到,“长三角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热土,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致力于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培育,目前全省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专业的孵化机构超过1000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有582家,包括176家,省级290家,众创空间共384家,包括94家,省级290家。有如此肥沃的土壤,将帮助更多材料、器件以及应用方面的创新创业企业走向成功,出现更多的科技独角兽企业。”

李磊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到,“武进高新区物华天宝,2012年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目前已经集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7000多家企业,世界500强项目20多个,主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22家,在全国157个高新区中位列54位,江苏省县级市国家高新区第一位,创业乐园、人居天地已经成为武进区的闪亮名片。半导体作为人类照明的第三次革命,近年来,武进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半导体产业集群,引进世界知名半导体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集聚优势显现,半导体已成为园区靓丽的特色产业。当前半导体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园区也处于跨越转型的关键时期,此次大赛的举办将对本地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比赛已落幕,但创新创业者的热情仍将持续,真诚欢迎所有参赛选手和项目能来到武进区落地扎根,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大家提供较好的政务服务,让大家创业无忧。”

随后领导对获得长三角赛区的企业和团队进行了颁奖。

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颁奖礼
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赛区)颁奖礼

其后,来自电子企业的代表贸泽电子亚太区市场及商务拓展副总裁田吉平女士,来自投融资机构的代表华登国际中国区副总经理王林先生,以及孵化器机构的代表启迪之星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肖婧女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就创新创业以及人才培养的话题做深入的分享。

在题为《解构创新服务,供应链助力创新企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田吉平女士指出,“作为整个电子产业的上游,电子元器件为很多创新创业企业的成功提出有力的基础支撑,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贸泽电子的工作就是不断优化和完善电子元器件的供应链,让电子产品的设计做到更便捷、高效,让大家得到安全、高质的元器件供应,为更多创新想法的落地提供帮助。”

作为国内投融资机构的活跃企业,华登国际已经为多家国内芯片厂商提供资金支持,包括兆易创新、敏芯微、格科微、矽力杰等成功的投资案例,王林表示,“随着后摩尔时代的到来,我们似乎看到半导体产业的创新正在遇到瓶颈,但是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出现为这一领域的创新提供了无限的新的可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消费、汽车等领域落地,不断以应用创新引领的市场增长将给上游的半导体器件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包括处理器、传感器、应用算法等领域都在不断涌现出本土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能产生巨大商业价值的领域是投融资机构关注的热点,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科技独角兽出现在这些领域。”

肖婧女士介绍,“作为较早进入国内孵化器领域的代表机构,启迪之星通过20多年的尝试和摸索,已经总结出一套较完善的孵化器建设的经验和体系,清华科技园就是典型的成功案例,通过集群式创新孵化帮助更多初创企业将创新想法快速落地、实现为可市场化的产品。”

在论坛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阮军副秘书长、田吉平女士、肖婧女士以及与非网和摩尔吧孵化器总经理苏公雨先生、与非网运营副总高扬女士坐到一起,就创新创业以及人才培养的话题展开了一场深度的对话和讨论。对于当前国内科技型创新创业领域出现和存在的问题,田吉平女士表示来源于山寨文化的跟随型创业在国内还比较普遍,这类企业很难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会更容易被淘汰,肖婧则表示争抢风口、扎堆创业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但通常一个新兴产品和商业模式最后都会出现集中化的趋势,能够幸存下来的企业不多2、3家,更多则沦为炮灰,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特色才是根本,苏公雨先生提到科技型创业,尤其是技术出身的创业团队往往缺乏市场化、产品化的意识,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开发的技术和产品最后发现并非市场需求所在,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市场摸索和学习期才能变现,这也是创业者需要认真面对和考虑的问题。

从左至右:高扬女士、阮军副秘书长、苏公雨先生、田吉平女士、肖婧女士
从左至右:高扬女士、阮军副秘书长、苏公雨先生、田吉平女士、肖婧女士

而对于当前创新创业企业普遍面临的人才培养、引进和留存问题,阮军副秘书长表示,可以通过被验证过的比较有效的公司股权以及各种激励制度来提升核心技术人员的忠诚度。田吉平女士从一个大型跨国公司的管理者的角度提到,完善的培训以及内部学习机制将有利于对技术人员的提升和锻炼。肖婧女士则表示,对于初创企业而言,管理团队的风格和管理方式很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创业团队的稳定性和团结度。苏公雨先生介绍,摩尔吧孵化器的一个主营业务是对高校学生以及工程师进行技能培训,为科技企业输送实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是一个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但也是每个工程师、每个研发人员需要自我提升的目标,每一个有热情、有抱负的年轻人都应该朝着成为人才的目标努力,冷静分析自己的优劣势,抓住机会自我充电和学习,没有庸才,只有懒惰和勤奋的区别。

消息来源:与非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半导体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