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

2017-10-27 16:45 8817
近日,中国最具盈利能力的保险公司之一安邦金融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访问,就安邦金融在人工智能兴起的产业条件下如何推进智能保险战略、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进行了点评。

北京2017年10月2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国最具盈利能力的保险公司之一安邦金融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访问,就安邦金融在人工智能兴起的产业条件下如何推进智能保险战略、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进行了点评。

从人工智能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会不会KO人类的担忧。日本传统保险巨头Fukoku Mutual Life 生命保险宣布:他们将从2017年1月开始用IBM的人工智能平台Watson取代34名保险索赔计算的员工,提升理赔效率。美国保险科技公司Lemonade通过引入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进行自助投保,并能根据客户的需求自动给出保险方案。诸如此类的科技金融创新事件屡屡引爆保险行业对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关注。可以预见的是,对于某些行业来说,例如保险业,人工智能取代人并不是天方夜谭。

人工智能促进产业升级 提升效率明显

在2016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报告里,人工智能被预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代表,将在今后五年里,改变商业模式和劳动力市场。在保险领域,结合了科技元素的保险产品的发展速度要比想象中快得多,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尤其近年来更呈爆发式突进,一个保险智能服务时代正在开启。

专家认为,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技术革命改变了整个保险业生态。过去两年,“互联网+”对于保险业的再造,在很多方面颠覆了我们对传统金融的理解。过去一直认为保险公司至少需要五年以上才能够盈利,而现在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第一年就可能实现营收平衡,甚至短短几年内可达估值上百亿。

“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创新,在很多方面开始应用:智能核保、人脸识别、智能客服、智能理赔、保险智能管家、智能化定损平台等,这使得保险营销、服务、运营及风控流程都得到全面的提升”,安邦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肩负行业转型的使命,正以全新的面貌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 过去,保险公司大量单证需要全部用人工来录入、操作,现在能用机器替代的全部用机器替代。过去,需要人来对比分析的,比如核保,依赖人的经验进行判断,现在很多基础件只要通过电脑自动分析就能实现智能化核保。而这些技术上的突破安邦金融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实现。”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

“作为在保险流程中客户的痛点之一的保单管理,安邦金融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OCR影像读取保单、自动处理数据、快速记录。用户可以拍照上传家庭里所有保险公司的所有保单,客户既可以免去手动录入的麻烦,又可轻松管理家庭全部保单。当下,我们工程师通过大数据,升级家庭保单管理功能,为每个用户提供量身定制家庭资产测评和产品推荐。未来,通过了解用户,反哺产品创新,有望真正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的优质保险产品。”

传统保险巨头的探索和转型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从互联网保险业务看,2016年共有117家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实现签单保费2347.97亿元。不过,与此前主要通过第三方渠道开拓网络业务不同,越来越多的传统保险巨头转向自营网络渠道。

安邦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安邦金融以“互联网保险”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安邦保险集团互联网战略的落地。目前,安邦金融正在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全面提升互联网保险行业综合金融平台的服务水平。

如何培养用户习惯,让老百姓相信可以通过正规的互联网平台购买金融产品是整个行业都在关注的事情。目前,安邦金融已经领先业界走出了第一步。年初,安邦金融与数字化金融科技服务商璇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为安邦千万用户提供安全、稳健的金融解决方案。“科技的本质和意义是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避免人工投资决策的失误,从高昂的销售佣金导向转型。正规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一定会让保险行业更加透明、客观、可信”。目前“安邦金融&璇玑智能投顾平台”已经在平台上线,其主要通过AI技术,精准匹配,帮助客户打造更加符合自身特点的金融解决方案。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

安邦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安邦金融的各业务领域中,均有人工智能的参与。“一方面,安邦金融APP端可以一站式完成投保交费、保单咨询、保单服务、理赔等流程。同时配套的车险三分钟在线理赔、OCR、保单智能分析等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上半年重点上线的‘家庭保单管理平台’等功能,则是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客户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保险保障方案。根据对用户及家庭进行精准画像,并挖掘引导潜在的保险需求,智能生成相对应的保险计划,直接推送给用户或保险顾问。让互联网保险变得更简单、更便捷、更加智能化”。

从安邦金融的智能战略布局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将逐渐渗透在保险流程的各个环节,推动保险业的智能化、自动化以及定制化。“智能时代赋予我们较大的机遇和挑战 -- 可以较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而智能技术的应用更能优化客户的体验,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出真正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
安邦金融:推进智能保险战略 重塑用户体验及产业链
消息来源:安邦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