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 Kubernetes 中国用户大会吹响集结号

K8sMeetup中国社区广纳贤才
2017-10-20 21:55 7777

杭州2017年10月20日电 /美通社/ -- 10月15日,由 CNCF、才云科技(Caicloud)和K8sMeetup 中国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 Kubernetes 中国用户大会(KEUC)浙江杭州举行。

10月17 日,Docker 在哥本哈根召开的 DockerCon EU (2017) 上宣布:Docker 将为 Kubernetes 提供原生支持。也就是说,Kubernetes 将和 Swarm 一样作为 Docker 平台的编排管理系统。

消息一出,有人说:“三大编排框架之争已尘埃落定”;也有人说:“Kubernetes 已一统江山”。所有评论都指向一个事实:Kubernetes 无疑已登上了当下容器编排的“绝对风口”宝座。

而 Kubernetes 在谷歌开源后的短短三年内就打败 Swarm、Mesos,荣膺霸主宝座,这并非事发突然,也并非没有征兆。10月15 日(上周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 Kubernetes China End User Conference -- Kubernetes 中国用户大会(下文简称 KEUC),其火爆程度就足以证明 Kubernetes 已在中国掀起了巨大反响。

中国 Kubernetes 用户大会(KEUC)现场照片
中国 Kubernetes 用户大会(KEUC)现场照片

由 CNCF、才云科技(Caicloud)和K8sMeetup 中国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 Kubernetes 中国用户大会(KEUC)秉承开放协作、技术共享的宗旨,致力于为业界带来最新 Kubernetes 技术、行业应用案例展示与较佳实践。同时将中国已有的优秀实践经验推广到全球,这对于 Kubernetes 从理论到落地推广,并走向国际化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作为主办方和钻石赞助商之一, CNCF 执行董事 Dan Kohn 与 Kubernetes全球爱好者分享了前沿科技成果《迁移现有独石应用(Monoliths)到 Kubernetes 云原生微服务架构》。CNCF 中国区总裁 Keith Chan 在随后的演讲中阐述了 CNCF在中国地区的使命,将会进一步推动CNCF开源项目、社区在中国地区的发展以及终端用户组织的推广。

才云科技 CEO 张鑫在会上总结了 Kubernetes 项目所解决的矛盾和吸取的经验、教训。同时,他从以往项目落地的心路历程,总结了 Kubernetes  的长处与不足。最后,张鑫还展望了 Kubernetes 向下一步迈进所需的演化。

此外,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任道远和网易云基础设施部技术总监张晓龙也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CNCF 官方中国大使、才云科技CaicloudCOO韩佳瑶女士回顾了K8sMeetup 中国社区成立两年来的发展历程、标志事件以及曾分享的技术话题,对往届参加K8sMeetup 中国社区的人员行业和职业分布、讲师公司分布、与会人员公司分布以及合作媒体进行了盘点并表达感谢,并从全球化的视角及本土化的实践经验,用直观的数据让与会者感受到 Kubernetes 在实际应用中的无限可能。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K8sMeetup 中国社区走遍 8 个城市,举办线下技术沙龙11场,覆盖北京、广东  深圳、浙江、上海、江苏、四川 、山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共计 39 位企业领袖和技术专家、逾 350 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举办了逾 1,500 人参与的线下活动、逾 50,000 人次观看在线直播,可追踪内容传播超 50 万人次。超过 100 家媒体发布 300 余篇专题报道。

2017年6月起,K8sMeetup 中国社区为 CNCF 在中国地区推动 Kubernetes.io 官网汉化工作(即 i18n Project),短短三个月以来已经集结数十位翻译者,完成了 370 篇翻译任务的三分之一,得到了 CNCF 及 Sig-docs 小组的高度认可。借此大会,K8sMeetup 中国社区对2017年译者社区贡献进行了回顾,并对表现杰出的译者、专栏作者以及讲师给予表彰。

中国 Kubernetes 用户大会(KEUC)现场照片
中国 Kubernetes 用户大会(KEUC)现场照片

本次大会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就是K8sMeetup 中国社区译者及讲师招募启动仪式。招募仪式由 CNCF 执行董事 Dan Kohn 和 CNCF 中国区总裁 Keith Chan 及其他K8sMeetup 中国社区嘉宾共同开启。从嘉宾手中发出的 8 条蓝色火焰汇聚在一起,这象征着K8sMeetup 中国社区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协作的方式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共同打造一个更加专业、更加融合的K8sMeetup 中国社区

随后,韩佳瑶女士在会上还展望了2018 年 K8sMeetup 中国社区的发展方向。2018 年K8sMeetup 中国社区将举办 12 场线下 Meetup ,覆盖国内更多城市。

K8sMeetup 中国社区线下培训将集结大咖,组队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针对 Kubernetes 初级 / 中级学习者开展培训,直通CKA。未来,KEUC 还将继续对话 Kubernetes 领域中国地区和国际技术专家实践经验与前沿视角,为 Kubernetes 中国行业用户在业务部署和实践带来精准指引。

三场分论坛:技术与落地完美结合

金融 / 能源主题论坛

本论坛围绕 Kubernetes 在金融、能源、信息等行业落地展开,从不同行业出发,介绍了 Kubernetes 在行业落地中如何进行探索、分析、测试,并分享了 Kubernetes 在行业落地中踩过的坑。

本论坛邀请到了:中国某大型金融总中心高级架构师、新智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PaaS 平台首席架构师陈晓宇、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合资子公司高级架构师黄曙华、浪潮金融高级咨询顾问辛春鹏、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测试架构师魏少文、Caicloud技术总监赵慧智进行精彩分享。

在论坛最后,Caicloud 销售 VP 李剑邀请招银云创高级总监陈沙克、交通银行高级经理李镭、新智云PaaS 平台首席架构师陈晓宇和Caicloud技术总监赵慧智一起,围绕《容器集群云在传统垂直行业的使用现状以及挑战》的话题展开为时 45 分钟的圆桌讨论,非常精彩。

电商 / AI 主题论坛

本论坛聚集了京东、当当网、饿了么、七牛云、IBM、阿里云、国内某大型酒店管理集团共计 7 位互联网标杆企业大牛到场分享。

京东基础平台集群研发部架构师吴正轩、当当网数字业务事业部技术总监李志伟、阿里云高级研发工程师谢瑶瑶、国内某大型酒店管理集团基础架构中心运维经理胡忠良为代表的大牛分享了电商企业在面对容器云技术转型的大潮中,如何平滑转换,令服务器资源能够被更有效利用,同时也为业务的快速迭代提高效率。

饿了么资深后端工程师江骏、七牛资深后端工程师陆龙文、IBM中国系统部软件架构师马达为代表的大牛分享了各自企业的 AI 平台如何使用 Kubernetes 解决机器学习训练任务中部署管理、资源规划、数据存储等诸多痛点。值得一提的是,IBM马达带来了名为 kube-arbitrator 孵化项目的分享,介绍了 kube-arbitrator 项目的应用场景,设计细节及开发计划。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Caicloud 大数据科学家李一帆作为主持,引导各位嘉宾围绕《Kubernetes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业务中的优势与挑战》为主题,以各自业务为立足点,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

Kubernetes 技术论坛

作为此次大会最为火爆的一个分论坛,聚集了华为、美国Google、VMware 中国等 7 位顶尖导师配置,献上了 7 场总计长达 4 个小时的技术盛宴,场面一度饱和,聆听者济济一堂,互相切磋技艺。

本场论坛倍受瞩目的当属华为资深架构师,往期 KubeCon Keynote 讲师马全一带来的《快速部署高可用的 Cloud Native 技术栈》,可谓全程干货无尿点。

美国Google软件工程师于梦琦带来的《Kubernetes 中应用的管理与实践》,基于 Kubernetes 核心理念,介绍了不同类型的 kubectl 的命令,及针对不同经验的用户的较佳使用方法。并深入介绍了管理应用的推荐方法和流程,以及对未来改进的展望,同样受到国内 Kubernetes 爱好者和使用者的极大关注。

而自带“网红效应”的VMware中国研发先进技术中心技术总监张海宁、Caicloud解决方案与交付副总裁杜宁、网易云解决方案总架构师刘超、HyperHQ & Kubernetes Project Manager 张磊、华为高级工程师钟成、Microsoft软件开发工程师张夏的分享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两场技术培训:Kubernetes VS TensorFlow

Kubernetes 培训

虽然早已料到本场 Kubernetes 会非常火爆,但报名人数迅速满员的现象还是令人印象深刻。培训当天,甚至有学习者提前一小时就来会场占座。针对 Kuberenetes 中级学习者,聚集 3 位业内高知名度的 Kubernetes 带头人,历时 4 个小时,横跨 3 个关联性主题的 Kubernetes 培训反响颇好,大受好评。

TensorFlow 培训 101

作为最晚开始、最晚结束的一场 2 小时的培训,参会者的热情着实令人感动。在其它论坛都陆续结束,参会者逐渐离场的时候,TensorFlow 101 场内满满的参加者依旧不为所动,安静地听郑泽宇、彭靖田两位 TensorFlow 高颜值、高水平的讲师授课。

此次培训,Caicloud 首席大数据科学家郑泽宇、Caicloud 新晋技术总监彭靖田分别带来《TensorFlow as a Service 实战》和《TensorFlow 技术内幕》两大主题。无论是初次接触 TensorFlow,还是使用过 TensorFlow 或 MXNet 等计算库,有一定深度学习基础的听众,都在此课程中收获满满。

消息来源:才云Caiclou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