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7第二届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聚焦健康产业创新与合作

2017-10-20 17:35 10032
10月18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瑞银集团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于苏黎世盛大开幕。

苏黎世2017年10月20日电 /美通社/ -- 10月18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瑞银集团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于苏黎世盛大开幕。本次论坛聚焦医疗创新,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慧医疗班的40余位中国健康产业的新锐企业家分享了中国在健康领域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热点,并与瑞士当地的医疗企业家深度互动,共同探讨中瑞健康产业创新合作的基础和前景。这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自2015年在苏黎世设立教研基地以来举办的第三次大型论坛。

论坛全景
论坛全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和瑞银集团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兼财富管理部主管弗兰克·内德曼(Frank Niedermann)先生分别致欢迎辞。雷诺教授指出,医疗行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并且在国家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面对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医疗服务的质量及整个医疗行业服务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弗兰克·内德曼先生则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来自中国、瑞士和其他国家医疗行业领袖们汇聚于此,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高燕平阁下致开幕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高燕平阁下致开幕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高燕平阁下致开幕词。高燕平总领事表示,中瑞关系正处在历史较好时期,中瑞各领域合作面临历史性机遇,医疗健康产业又是关系民众健康、福祉的重要服务产业。中瑞两国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从企业到民众,都有发展关系的积极性和热情,都有优势互补的领域,更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她鼓励中瑞两国的精英们在“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方面积极创新创业,怀着高度的责任感,通过妥善解决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紧迫和重大问题来实现企业和个人价值,造福于民众。高燕平阁下表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瑞银集团在苏黎世举办第二届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随后,Dacadoo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奥纳姆斯(Peter Ohnemus)先生作了题为《数字健康对医疗行业的影响》的演讲。他表示,移动医疗将奠定未来创新医疗服务的基础,互联网的介入是对传统医疗体系和制度进行的颠覆,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已经出现在健康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在未来的医疗领域大展身手。

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

在论坛的第一主题“技术创新:为更好更平价的健康服务”的环节中,前瞻性与战略性研究中心电子健康俱乐部创始人兼主席Patrice Cristofini 博士与中国瑞士中心首席执行官肖振先生分别作了题为“全民时代下的电子医疗”与“中瑞健康产业合作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Patrice Cristofini 博士指出,由于医疗数据未来会呈爆炸性增长,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将成为促进相关各方之间无缝联系的基础。他总结归纳为一个单词“BANG”,B代表生化技术,A代表原子纳米技术,N代表新的ICT解决方案,而G代表基因学。医疗产业,尤其是其中涉及生化技 术、原子纳米技术以及基因学的领域,无疑将会生成巨量的数据。我们需要储存、传输并且分析这些数据。ICT解决方案,比如云计算与大数据,必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肖振先生表示,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的健康领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创新的技术和产品,而瑞士拥有领域内正确的知识和技能,并可以从中国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中瑞两国的健康产业优势互补,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随后,中瑞商务独立协调员 Markus Herrmann 先生担任主持人与上述进行主题演讲的三位嘉宾进行了主题为“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的新趋势与新格局”的对话。嘉宾们一致表示,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数据,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等多方面数据。然而如何加强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患者隐私的保护,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彼得·奥纳姆斯先生特别指出,不良的生活习惯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他鼓励大家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改善自己的身心健康。

圆桌讨论1
圆桌讨论1

24Surgery.com创始人,Booking.com联合创始人Alec Behrens先生、阿里云国际有限公司云架构师黄晔博士、Ava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scal Koenig 先生、The Sin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nis Leontidis 先生、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大连)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鹏先生就“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变革”的话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圆桌讨论,弗兰克·内德曼(Frank Niedermann)先生担任主持人。

中国医疗目前存在着许多地方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资源不平衡等问题,而远程医疗可以作为平衡医疗资源的较佳方式。刘鹏先生表示,在解决基层群众难以享受医疗资源问题的同时,实现对基层医院的帮扶,提高基层医院整体医疗水平,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兼职教授兼创业实验室主任张文清教授担任了第二场圆桌讨论的主持人。本场讨论的主题为“商业模式创新合作:挑战与机遇”。 Wonders MedTech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前诺华公司副总裁兼零售集团新兴市场主管António Carvalho 先生,Shire公司“国际价值展示与获取”主管Julie Kim 女士,大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欧淑芳女士与极橙齿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塔尔盖先生参与了本场讨论。

中瑞健康产业合作共赢

在主题为“中国与瑞士:健康产业领域的投资机遇”的高端对话环节中,复星医药副总裁兼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梅璟萍女士,NeuroPro公司首席科学家、Virtually Live公司首席科学家Jamil EI-Imad 先生与BRAINFORCE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Schneider 先生分别发表演讲。随后,三位嘉宾与中瑞商务独立协调员Markus Herrmann 先生展开了对话。

梅璟萍女士表示,由于长期的注册保护机制,以及跨国企业的高定价及不完善的支付体系,中国的患者还不能普遍用上目前国际上的顶尖药物。因此,中国的制药企业在仿制药领域还有很多机会。提供与全球质量标准一致的药品、并能持续推出新品的企业将会成为未来中国医药市场的巨头。

她希望能够借助公司在中国经营多年积累的并购、整合能力,复制到全球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适合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将之整合到国内的市场中,努力为中国患者带来国际上较好的治疗手段。同时,也会适当地考虑将质优价廉的产品介绍到国际市场上去。因此,梅璟萍女士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

论坛最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和瑞银集团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兼财富管理部主管弗兰克·内德曼(Frank Niedermann)先生分别致闭幕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

此次论坛共吸引了250余名观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CRI(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欧亚时报等十多家中外媒体参与论坛并进行报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www.ceibs.edu) 是亚洲顶尖的国际化商学院,在上海、北京、深圳、加纳阿克拉和瑞士苏黎世5地设有校区或教研基地。中欧开设的课程包括MBA、EMBA、Global EMBA、金融MBA和高层经理培训课程,是亚洲唯一一所MBA、EMBA和高层经理培训三大课程全面进入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行榜30强的商学院。中欧拥有一支融汇中西、博学善教、知行合一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迄今,中欧已有遍布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校友19,000余人,并累计为逾13万人次的海内外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培训。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