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美业报告2017》发布 美团点评丽人布局“新美业”

美团点评
2017-10-20 10:17 13470
10月19日,国内首份涵盖了美业全量数据的《中国美业报告2017》在2017美团点评丽人行业峰会上发布。该报告由全国较大的美业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丽人和美业领域自媒体《美业观察》一起推出,首次对美业生态做出全面展示和分析,为美业揭示趋势与未来。

上海2017年10月20日电 /美通社/ -- 10月19日,国内首份涵盖了美业全量数据的《中国美业报告2017》在2017美团点评丽人行业峰会上发布。该报告由全国较大的美业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丽人和美业领域自媒体《美业观察》一起推出,报告首次对美业生态做出全面展示和分析,为变化中的美业揭示趋势与未来。

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在2017美团点评丽人行业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在2017美团点评丽人行业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据《中国美业报告2017》显示:2018年美业市场规模预估达1.3万亿,行业稳步增长,年增速达到15.1%;但同时,美业呈现出“高更迭”的状态,自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一年期间,行业新增门店比例为42%,而关店比例为28%。这意味着,万亿规模的传统美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为“新美业”的关键时刻。

一方面是服务亟待升级。报告显示,“推销泛滥”、“服务良莠不齐”、“信任感缺失”等成为了消费者对传统美业的固有印象,也是美团点评双平台用户对美容、美发、美甲为代表的美业商家差评数据的高频关键词,例如,平台上有66%的美业门店星级为三星,28%位三星半,仅有5%的门店在四星及以上。另一方面,美业需要产业升级和结构性转型,因为美业已经从增长型行业(高出生率、低死亡率)变成高竞争行业(低出生率、高死亡率)。

传统美业如何转型为“新美业”?

一是,在用户需求上“分层分级”。随着人口结构的调整、中产阶级的崛起、年轻用户需求日益个性化等,提供纵向社会分层、横向时尚分化的非标准化产品与服务成为美业领域的当务之急。

例如,80后用户和80前用户的需求差距明显,而90后需求则更是被称为“断崖”式改变。《美业观察》主编周郁表示:“80前的2亿女性,保养、大健康医疗需求显著增长,而80后的2.15亿女性求美需求日益多元化。她们是美业接下来10年重要的消费者,传统美业需要针对这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供给侧改革’。”

二是,技术革新带来的产业升级。

传统以个体小微为主的美业商家中,信息化几乎空白、SAAS渗透率不超过10%,在过去四年,O2O、SAAS、互联网营销成为推动美业改变的三次“浪潮”。技术的升级使得美业连锁品牌成为可能,服务和体验成为了美业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美业正在被重新定义,正升级成为‘新美业’。”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表示。“作为全国较大的美业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丽人将结合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与行业参与者一起共创新美业。”

张晶透露,美团点评丽人将围绕以“新场景、新服务、新运营”为核心的新美业生态,从“店、码、人”三个核心点切入,未来不仅继续为用户创造更多丰富的内容和场景,而且还将和线下商家通力合作,通过工具和产品赋能商家,帮助产业转型升级。

《美业观察》主编周郁认为,美团点评作为全国较大的美业服务平台,有着海量的数据、强大的线上线下融合能力,丰富的用户及商家服务经验,这也让美团点评打造“新美业”,连接产业链各方,共建新生态成为可能。

美团点评丽人深耕美业多年,已覆盖超过2300个城市,连接超过150万商家,涵盖美发、美容、美甲等12个细分品类,年访问用户量达1.5亿。

依托于美团点评丽人海量数据积累,并基于《美业观察》对200家美业企业创始人/CEO的专访报道、500家企业的交流调研、100万字以上的美业生态真实记录《中国美业报告2017》首次为行业提供了深刻的垂直行业洞察,为美业全产业链绘制了一张完整的美业生态全视图。

消息来源:美团点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