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尖庄祝贺中国上海成功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

尖庄
2017-10-16 12:33 5115
10月13日,上海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的高级合作伙伴,五粮液公司旗下尖庄品牌规划并实施了一系列围绕大赛的宣传及活动。

上海2017年10月16日电 /美通社/ -- 10月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上,中国上海以完善的筹备、精彩的陈述和热情的姿态,俘获了多数代表成员的心。经过公平公开的投票环节,上海最终将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收入囊中。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的高级合作伙伴,五粮液公司旗下尖庄品牌规划并实施了一系列围绕大赛的宣传及活动,包括本届大赛新浪专题网页搭建,腾讯、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的宣传,并在新浪微博发起大赛话题等覆盖线上线下的大型互动活动。

青年代表在申办陈述会上发言。
青年代表在申办陈述会上发言。

世界技能大赛,我们来了

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国际性赛事,层次高规模大历史长,在众多传统制造强国中声名远扬,但在中国国内却并未被大众所熟知。2011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而直到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获得5枚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和11个优胜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较好成绩。

虽然起步晚,但中国技能军团后劲十足。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幕式在阿布扎比拉开帷幕,未来几天,中国派出了52位能工巧匠,参与飞机维修、车身修理、汽车技术、精细木工、瓷砖贴面等47个项目的比赛,几乎涵盖了所有项目类别。而在正式开赛前,中国上海率先拿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无疑为参赛的中国选手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也正式向世界宣告:世界技能比拼的舞台上,将有更多中国人的身影。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行前动员会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行前动员会

直面成与败,转型升级正当时

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政策和体系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国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等政策文件,启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强技师培养培训。不仅技术工人得到激励,“工匠精神”甚至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寻常百姓心中。

纵使如此,比起德国、瑞士等传统制造业强国,我国技能人才队伍还存在着总量不足,结构有待优化,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等问题,仍处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在此背景下,成功举办一次世界技能大赛势必能推动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制造业强国建设。

尖庄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高级合作伙伴
尖庄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高级合作伙伴

年轻即资本,传统焕发新活力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工匠精神”并非陌生的字眼。沉香雕刻、龙泉四老、紫砂徐门、富阳纸、黄花梨、龙泉瓷、元青花、毛笔、庐州木雕……每一种技艺,都沉淀着厚重的匠心底蕴。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曾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非常高的技能水平。”可以说,工匠精神早已融入进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一代代炎黄子孙骨子里都有“大国工匠”之风。

可喜的是,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力度的加大,年轻人对于职业教育的态度正发生着转变。90后姑娘张淑萍,依靠出色的手艺从一名普通专科学生蜕变为上海市高技能人才,成为我国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唯一参赛选手,与世界各地高手同场竞技,并且摘得银牌。她只是一个缩影,历届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选手,几乎都是清一色的90后。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希望,工匠精神必将通过这些“中国工匠”们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是上海此次申办的主题口号。“新”即意味着不同以往,无论是此次中国军团出征阿布扎比世赛,还是4年后上海将世赛搬到中国人家门口,都对中国制造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大赛的赞助品牌尖庄,也以跨界营销的新思路、多管齐下的新模式助战中国军团挥师阿布扎比,足见五粮液公司的远见与卓识。

2017号角已响,2021约定已立,在由“大”变“强”的路上,勤劳勇敢的中国匠人们正满怀信心、砥砺前行。

消息来源:尖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