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参展2017年上海国际乐器展

沉淀·绽放
2017-10-12 07:21 10299
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于2017年10月11日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了帷幕。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E6D12展位,向公众展示了“梵音”系列乐器、“二十四节气”系列古筝、“西湖十景”系列古筝、便携式短筝等50余件新品乐器,并由专业乐团现场演奏。

上海2017年10月12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民族乐器的外观装饰越来越丰富化、多元化,仅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外观设计专利就有百余项。民族乐器不再单一地发挥着它的音乐器物属性,它更成为了一件文化载体,不仅奏响了中国之声,更镌刻着中国文化。民族乐器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将其承载的中国文化带到了全世界。由此,2017年,“敦煌”乐器再度开启对文化的“沉淀”与“绽放”之旅,于方寸之间沉淀文化,于音韵之中绽放光彩。

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于2017年10月11日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了帷幕。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E6D12展位,向公众展示了“梵音”系列乐器、“二十四节气”系列古筝、“西湖十景”系列古筝、便携式短筝等50余件新品乐器,并由专业乐团现场演奏。此外,97岁高龄的笛界宗师陆春龄也来到了展位,首发《神笛天籁 -- 陆春龄艺术生涯九十周年纪念(影集)》,另有巨型箜篌发布仪式、民族乐器产品环保认证发布会,让观众在欣赏乐器的同时,能够了解更多的器乐文化知识。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等领导也莅临展位,进行参观指导。

一、《神笛天籁 -- 陆春龄艺术生涯九十周年纪念(影集)》首发式

《神笛天籁 -- 陆春龄艺术生涯九十周年纪念(影集)》是《敦煌国乐系列》丛书之一,以图文的形式呈现出一位人民艺术家、笛坛宗师艺术生涯的绚丽多彩,是陆春龄笛子艺术九十春秋的真实写照,也是研究学习陆春龄笛子艺术的佳作。首发式上,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一起将《影集》交付到陆老手中。令人惊喜的是陆老用巴乌现场吹奏了《节日舞曲》,赢得了阵阵掌声。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一起将影集交付到陆老手中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一起将影集交付到陆老手中

陆老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着深厚的情谊,自80年代起担任企业的技术顾问,他大力参与笛箫生产研发、笛子演奏教学、笛子制作比赛、《中国乐器》纪录片拍摄、《敦煌国风》节目录制,为中国笛艺的推广、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陆老97岁高龄仍活跃在舞台上,并于今年5月举办了音乐会。当得知陆老有意申报“年龄较大的笛子演奏家”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立即给予了大力支持。首发式上,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向陆老颁发了证书。

二、巨型箜篌发布会

箜篌,曾是中国古代盛极一时的弹拨乐器,历经两千多年的兴衰沉浮,明清时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古人留下了多种关于箜篌的诗词、绘画、壁画、浮雕、传说等,给人们以丰富的想象空间。出于对箜篌文化的探索和追求,近百年来人们掀起了对箜篌的挖掘与研究热潮,箜篌 “失”而复“得”,重现于现代民族音乐的舞台上。2013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根据敦煌壁画上的箜篌图像,以“古为今用”为理念,成功仿制出了七声音阶21弦箜篌,并多次亮相于专业的箜篌演出中。

巨型箜篌的原型来自于成功仿制的敦煌壁画七声音阶21弦箜篌,琴身高4.4米,长1.65米,宽1.2米,总重量达1000千克,其共鸣体选用非洲紫檀木制作,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推出的第十七个巨型乐器。

在巨型箜篌发布会上,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箜篌演奏家吴琳亲临现场演奏箜篌,并向观众讲解了箜篌的历史文化和演奏方法等方面的知识。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箜篌演奏家吴琳亲临现场讲解箜篌知识
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箜篌演奏家吴琳亲临现场讲解箜篌知识

三、2017年度新品乐器发布

本次乐器展的参展展品共70余件,包括50余件新品乐器,以及与“晒上海”合作推出的13件民族乐器概念产品。新品乐器集优秀的外观设计、制作技能、装饰工艺为一体,嫁接了佛教、非遗、自然、历史等多个领域的文化内容,多方位展示中国的优秀文化。另有便携式短筝,满足市场的多方位需求。

  • “梵音”系列乐器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她的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带来了丰富的文明成果。沿着古丝绸之路,白马驮经,玄奘西行,佛教自印度传至中国,与中国民族文化交融而形成中国佛教,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与漆艺大师翁纪军协同创作梵音系列限量版乐器:琵琶、古筝、二胡、中阮。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叶一菩提,其音其景其境,需静心品悟而得之。

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用“梵音”系列乐器现场演奏
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用“梵音”系列乐器现场演奏

梵音系列限量版乐器以佛学理念为设计元素,在装饰方面运用中国传统髹漆工艺,大漆材料源自大自然,是一种有生命的漆树的汁液,大漆品性温润谦和,质地刚柔并蓄,极具视觉美感。运用这样的材料进行表现,也应和了一种禅意。梵音系列限量版乐器设计元素来源于富有禅意的自然植物,如菩提叶、莲荷、竹,以及山石、袅袅的云烟等,运用戗金、敷箔、莳绘、罩染、磨显等工艺技法进行符合现代审美的装饰表达,风格中写实与抽象的对比、构图中疏与密的对比、色彩中明与暗的对比......达到集禅意、雅韵、漆语于一器之境界。

  • “二十四节气”系列古筝

古筝是五声音阶旋律的乐器,即宫、商、角、徵、羽,这五个音阶名称较早见于距今2600余年的春秋时期 -- 中国音乐史上著名的“三分损益法”,而二十四节气对应的十二律吕亦是用三分损益法求得。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于2016年11月30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古筝与二十四节气,同样是两千多年沉淀的文化瑰宝,如今相融生辉,共同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系列古筝是由“海上画坛”执行主编张雅歌创作设计,将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用工笔画的语言来解读、展示,这何尝不是一种美妙而有效的方式呢? 

  • “西湖十景”系列古筝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2016年杭州G20峰会晚会惊艳了全世界,西湖在美轮美奂中晕染了层层的诗情画意。杭州西湖不仅是一个自然湖,更是一个人文湖,是“自然与人类共同的作品”。春来“花满苏堤柳满烟”,夏有“红衣绿扇映清波”,秋是“一色湖光万顷秋”,冬则“白堤一痕青花墨”。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携手“海上画坛”执行主编张雅歌设计制作了“西湖十景”系列古筝,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双峰插云、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南屏晚钟、雷峰夕照、曲院风荷,让西湖的四时美景流动在古筝花板上,琴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中有情,情中有乐。

  • 便携式短筝

常规古筝的标准长度是1.63米,在搬运或存储过程中,狭长的琴身容易为使用者带来不便。为此,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推出了长度1.46米和1.18米短筝,不仅保持了优秀的声学品质,且具有便携、节省空间等优点。其中,1.46米短筝是为首届澳门国际古筝大赛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研制的定制版古筝,背板处刻有“盛世华筝·吉尼斯世界纪录纪念筝”字样。1.18米短筝设有微调装置,可以在不移动筝码的情况下实现快速调音。

  • 第九届“晒上海”民族乐器概念产品

2017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与第九届“晒上海”设计师合作,以“众乐乐”为主题,联合打造了13件与乐器相关的概念产品。展品《悬·弹》将古筝与琴架进行了完美结合,其造型犹如汉字书法的一横,一竖弯,一提,形成一个悬空简约时尚的组合,在保留古筝特色的同时也塑造了一个新的识别形象。展品《雁北归》是对古筝琴码的创意设计,其造型源于设计师对“敦煌”品牌的理解,选取了敦煌的鸣沙山、月牙泉的轮廓,并加以归纳和整理,最终打破了常规琴码的形状,设计成不对称的曲线弧面形态,颇具动感。

本次合作是“晒上海”第一次与上海本地特色产业发生交集,也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对文化创意的一次更为深入的探索,双方共同促进了文化创意与民族乐器制作产业的交汇与融合。

四、民族乐器产品环保认证发布

乐器环保认证工作始于2015年,2017年初,国家轻工业乐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会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行业专家审定了《民族弦鸣乐器环保认证规则》,适用琵琶、筝、阮、三弦、二胡、扬琴、古琴等十大类民族弦鸣乐器产品。经过产品检验、工厂检查和后期监督,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为首家被认证通过的民族乐器制作企业。发布会现场,北京乐器研究所所长张小川、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市场总监邢合萍、国家轻工业乐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贾岳等领导为企业颁发了二胡、月琴环保产品认证证书。

消息来源:上海民族乐器一厂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音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