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产学研专家组成的“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9月27日表示,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

北京2017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产学研专家组成的“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9月27日表示,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作为财政部“以评促建”管理会计发展重要举措之一,企业可以据此开展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自评或他评,发现现有管理会计体系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明确改善路径。

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上,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副处长常琦对管理会计政策进行了解读,表达了财政部对管理会计的重视。从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管理会计与价值创造等方面,常琦详细阐述了财政部管理会计相关政策的制定,并对推进会计行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给予了期望。常琦指出,“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是财政部“以评促建”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现已顺利结项,将为评价与指导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课题组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论证,构建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的方法和模型体系,现面向企业开放预评价。课题负责人、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在研讨会上着重介绍了评价体系的框架和思路以及评价要素。韩向东强调,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基础和依据,包含了1个整体评价和9个单项领域的评价内容,由47个评价因素和210项评价要素构成,全面覆盖了与管理会计活动相关的实践的开展情况。

《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评价可采取自评或他评方式开展。企业不仅要关注整体水平,也要关注单项领域的应用水平。整体评价是指对企业管理会计的整体应用情况进行评价,包括基础评价、单项应用评价和耦合性评价三大因素,体现了管理会计体系化应用的结果。9大单项领域评价内容也就是课题组提出的“4+4+1”的体系框架,即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报告构成了管理会计体系的内核,是管理会计的核心内容;战略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应用领域;财务共享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基础。韩向东指出,建立一套易于推行,且直接有效的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不仅可以用于评估管理会计应用情况,还可以改善和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成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体检仪”和“修复指南”。

目前国内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已经构建了融合多种管理会计工具的成熟的管理会计体系,部分企业还仅停留在单项工具的零散应用上。对此,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在会上具体讲解了管理会计体系构建方法与路径,深度剖析了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并结合元年科技多年的管理会计产品应用与服务经验,从预算、成本、管理会计报告等应用领域,为企业提供适合互联网快速变化环境下的量化管理落地方案。随着技术不断驱动管理模式的变革,元年科技智能财务产品推动企业实现财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变革。元年科技智能财务共享平台、智能管理会计平台以及基于IBM Cognos技术的C1智能化管理平台,助力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提升,实现快速高效的经营预测、成本管控、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

研讨会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财务部价值创造办公室李慜劼博士围绕兵器装备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历程、实践经验、特点与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课题组对参加研讨会的企业发放了课题调查问卷,在场的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保险、军工制造、教育机构、物流、医院等各行各业企事业单位代表认真填写了问卷并参与互动环节,就本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情况及心得体会进行了介绍。本次研讨会收到了预期效果。

为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帮助更多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课题组后续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出研讨会。希望更多的企业与元年科技课题组取得联系并保持互动,参与预评价,“以评促建”,推动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