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为与方正共同发布“字体手护计划”

- 见证汉字与科技深度融合
2017-09-25 18:26 6268
9月24日,由华为与方正联合主办,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协办的2017“字体手护计划”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发布。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陈联合,华为开放平台和方正手迹的领导共同出席“字体手护计划”发布会。

北京2017年9月25日电 /美通社/ -- 9月24日,由华为与方正联合主办,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协办的2017“字体手护计划”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发布。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陈联合,华为开放平台和方正手迹的领导以及各界嘉宾,共同出席“字体手护计划”发布会,见证汉字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领航互联网时代的汉字书写热潮。

在移动终端领域,华为是全球领先的手机制造厂商;在中文字体设计领域,三十年来,方正一直处于领导地位。本次由双方共同主办的“字体手护计划”,是两家民族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下寻求汉字创新与发展,助力汉字文化不断传承的一次崭新探索。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载体,汉字不仅仅人们日常沟通的工具,其存在本身即是一种文化。在活动中,刘宏副司长谈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早就习惯了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进行阅读的生活方式,一笔一划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们失去的不仅是手写字的温度,更有文字背后的精神、文化。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非常重视中文字体和书法教育工作,只有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汉字本身,让更多的人能够提笔写字、提笔练字,我们的汉字文化才能得到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华为与方正联合,号召大家重新拿起笔来书写汉字,并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汉字与时代共发展。华为将以庞大的手机用户基数为基础,通过“华为开发者联盟&方正手迹字体大赛”,结合花粉线下活动,深入校园,推广字体文化,并依托华为手机中主题商店的字体分发平台,向数以亿计的终端消费者提供优秀的字体作品;同时通过晨星计划支持优质应用,进一步打造服务平台,全方位助力字体开发者。“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一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华为开放平台运营部部长段侠在活动中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字体手护计划”中来,并引用尼赫鲁对汉字的赞美,呼吁人们通过实际行动,感受汉字之美,同时邀请大家前往华为开发者联盟官网报名参与字体大赛,即刻成为字体手护者。

方正手迹总经理张建国表示,当今社会,人们与移动设备的交互越来越频繁,但使用的中文字体也越来越单一,人们更多是单纯地通过汉字传递信息,却很难将融入情感的、自己亲手写下的笔迹快速传递出去。方正手迹运用北京大学独有的字体辅助生成技术、压缩字库技术,推出了《手迹造字》APP,用户可以在纸上书写,也可以直接在屏幕上书写,只要书写775个汉字即能生成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字库。方正手迹希望能够与华为这样有技术、有情怀、有责任感的企业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通过技术的力量,一起打通应用的各个环节,让一笔一划的个性书写真正融入现代移动设备,推动传统书写模式回归,让大家在移动互联时代,自由自在地使用老祖宗传下来的方块字,透过屏幕“见字如面”。

汉字的发展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字体手护计划” -- 号召更多企业和个人关注汉字、书写汉字,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汉字文化、传播汉字之美。

嘉宾共同开启字体手护计划(左起:段侠、陈联合、刘宏、张建国)
嘉宾共同开启字体手护计划(左起:段侠、陈联合、刘宏、张建国)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致辞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致辞

 

方正手迹总经理张建国分享字体手护计划
方正手迹总经理张建国分享字体手护计划
消息来源:方正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