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群英荟萃聚盛典智慧设计亮京城

2017-09-22 19:30 9587
9月21日晚,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中华世纪坛拉开了帷幕。

北京2017年9月22日电 /美通社/ -- 9月21日晚,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中华世纪坛拉开了帷幕。北京市副市长王宁,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以及文化部、商务部、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2017主宾城市柏林代表团、2018主宾城市哥本哈根代表团、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著名设计师、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活动。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发展定位是国家推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抓手,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北京国际设计周致力于形成与公众互动的“展示周”、与专业互动的“交流周”、与产业互动的“交易周”,同时通过重点案例实验和示范平台的持续运营,逐步形成设计周服务于首都创新发展的常态化模式。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继续秉承“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以“设计+”为主题,于9月21日至10月7日举办。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涵盖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经典设计奖、北京设计论坛、设计博览会、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贸易交易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十项主体内容,将举办近千项创意设计活动,分布在京津冀地区相关文化创意场所。重点关注设计作为一种方法论对推动国家经济转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等方面的作用。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当晚,华灯初上,乐曲悠扬,国内外设计领域的学者专家和设计师代表,以及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各项展览与活动的国外内设计师和企业代表,相继走上蓝毯铺设的“设计之路”,用热情驱散了微凉秋意。蓝毯尽头停靠的是本届设计周全程战略合作伙伴雷克萨斯的旗舰级豪华轿车全新LS及旗舰级豪华跑车全新LC,以其无所畏惧的设计理念和以心至诚的匠心精神抢占了无数菲林。

随后,2016经典设计奖铭牌揭幕仪式如约而至。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常设奖项,经典设计奖旨在遴选出具有“民族精神、国家战略、科技实力、影响长久、产业促进、升级转型、创新创业”的经典设计,树立中国设计的“风向标”,彰显中国设计的价值导向和精神追求。每年评出的经典设计奖获奖项目将制作成青铜铭牌,于下一年度北京国际周开幕活动时永久镶嵌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青铜甬道的特设区位,取的是青铜甬道记录历史之意,让每一个为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大设计 ”都能载入史册,这也使得经典设计奖多了一层深刻意义。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评委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平先生共同为2016经典设计奖华为手机铭牌揭幕。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通过提名、初评、复评、终评四个阶段,由60余位来自设计机构、院校、专业媒体的评审专家评选出的105件作品进入复评环节,经评审委员会评议,最终产生六项提名奖,分别是:一,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较大单口径、灵敏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二,将地域的传统建筑体系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回收历朝历代砖瓦化为新乡土风格外墙的宁波博物馆;三,具有全球领先的控制系统的大疆创新科技无人飞行器;四,通过服务设计、工业设计实现了智能共享的第二代摩拜单车;五,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标识;六,中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

最终,被誉为中国重大装备创新设计划时代成果、中国科技创新与设计集成相结合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摘得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船舶流体力学领域专家、蛟龙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周伟新,蛟龙号系统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水下工程研究设计部副主任马岭上台领奖,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为获奖代表颁奖。

常静工作室带来的艺术表演为颁奖仪式增添了艺术气息,并开启了“设计之夜”酒会活动,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在愉快的氛围中沟通交流、洽谈合作。在世纪坛举办的设计周的四个精彩展览也同时开幕:

第一个是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合应自然 -- 设计助力人类永续发展共同体》,旨在探寻中国设计发展背后的基因和力量 -- 中国文化,尤其是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生态永续等思想,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与其他文化一道携手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第二个展览是主宾城市柏林带来的“Handmade in Germany”(德国手工制造展),整个展览并不强调“效益”、“工业思维” 等这些传统的德国标签,而是将焦点放在了物品的造形、灵感、诗意以及其非同寻常的独创性上,因为这些正恰恰体现着柏林这个城市所独有的多元的气质。同时,展览也将更深层次地关注展品背后,对传统工艺的保存,对高品质制造的坚持,及环保且可持续的生产理念。

第三个展览是本届设计周的核心板块 -- 设计博览会。围绕“未来之家”这一主题,设计博览会将向大众展现“智慧、有爱、绿色”的未来生活设计之家。在探讨未来生活方式的同时,展览还将重点关注如何应对当下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所面临的多重挑战,与大众分享更加舒适安全的居住体验。另外,本届博览会还将特别呈现“未来之家 -- 生活汇”板块,关注健康饮食、代际关系、创意手作等主题,通过互动体验展示及活动,力求向观众展现一个丰富、多元的理想未来“生活汇”。

第四个展览是《新物种设计展 -- 设计的里面》,旨在展现现代工业设计发展历程和技术文明的发展轨迹,通过实物、图片、影像、音频等方式,构建成全新的系统场景。该展展现了以设计创新驱动,打造超越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品类;颠覆性创新设计力构建的更为广阔的想象力场景;以及洞见用户心声,连接新话语体系和新消费体验的新物语。

未来的两周内,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为国内外的设计师、企业代表、设计爱好者和公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设计活动,进一步提升首都设计产业的竞争力,为北京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消息来源:北京国际设计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