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入贯彻金融行业标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

2017-09-22 16:13 7152
2017年6月13日至16日,受人社部委托,由人行人事司组织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公司金融顾问》高级研修班,在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举办。《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对金融机构的指导意义重大。

北京2017年9月22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6月13日至16日,受人社部委托,由人行人事司组织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公司金融顾问》高级研修班,在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举办。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及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合作发起设立的《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于2016年12月28日获得金标委审查通过,并由人民银行发布实施。《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对金融机构的指导意义重大。

金融顾问走访企业
金融顾问走访企业

 

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起草工作会议
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起草工作会议

“面临经济下行周期所带来的压力,我们的金融机构反而迎难而上,通过组建金融顾问服务团,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提供金融顾问服务。《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对我们的指导意义很大,以前我们是摸索着、试探着走,现在可以依据标准的规范要求,推进金融顾问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和精细化,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6月8日由《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工作小组组织的金融顾问服务现场调研座谈会上,人民银行淄博中心支行行长、淄博市金融顾问团总牵头人张光森说到。为切实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遇到的问题,尝试由人行中支牵头,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成立金融顾问团,后期又加上地方职能部门,为企业开展金融顾问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建章立制,动态管理,打造专业务实高效的金融团队;二是强化服务,精准发力,提升金融顾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发挥优势,互动多赢,推动政、银、企业关系更加和谐。经过几年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以正式文件形式在山东省推广淄博中支的做法。总行调查统计司安荔、张文红副司长也先后给予了肯定性的批示。

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及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合作发起设立的《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于2016年12月28日获得金标委审查通过,并由人民银行发布实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吴晓灵院长说,金融标准是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从国际上来看,是争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从国内来看,是金融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满足各金融市场边界重合、金融产品功能交叉和金融服务综合化的实践需要,也是在机构分业监管的同时,主动防化金融风险,体现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的市场自律行为,更是回归金融本源,支持脱虚向实,主动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是普惠金融的一部分。原人民银行行长助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杨子强理事长表示,《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建设的意义具体体现在引导金融机构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指引转型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行业标准自律性、协同共进机制以促进监管全覆盖;加速金融供给侧结构调整,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需求。另外,他希望与高等学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推动专业学位与《标准》的宣贯培训、水平评价认证相结合。

2017年6月13日至16日,受人社部委托,由人行人事司组织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公司金融顾问》高级研修班,在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举办。来自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及各大政策银行、商业银行总行及各大保险公司资管部门的学员,就“金融机构发展转型”、“《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解读”、淄博金融顾问工作经验及“金融顾问服务案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设计”等进行讨论。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坚持党中央在金融领域的领导作用。尤其是,将党的领导与金融服务结合,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复杂的国内外金融环境中满足企业多元化、跨境的金融需求,担当起党和人民托付的金融重任,必然需要建立起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综合型金融人才队伍。建设银行是较早协助《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工作小组进行金融顾问人才培养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国有大行之一,在标准起草过程中,从建行广东分行、深圳分行开始,至总行公司部、人力资源部,乃至全国各省市分行,已为对公业务条线培养了一支超过2000人的金融顾问专业人才队伍,将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人才培养列入总行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中。建行业务转型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和竞争力的提升被同行列为内部研究专题。作为百年银行的中国银行也十分重视公司金融顾问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标准》草案起草、研讨的过程中,总行公司部、人力资源部已连续三年面向全国召集相关一级分行的对公客户经理,参与学习、研讨,为《标准》建设及自身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夯实了基础。作为股份制银行的民生银行、国有大行的农业银行则分别从提高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人才队伍占比和探索基层金融顾问人才培养与服务客户相互促进,以训代练、工学结合新模式着手,加大推广、应用和贯彻《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的力度,以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为根本,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金融改革发展,力争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