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新驱动借势出海 中化发力助推中国迈向化工强国

中化国际
2017-09-22 09:00 8578
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9月21日在上海闭幕,“创新”、“出海”成为本届石化大会的热词。以中化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化工行业“国家队”已然树起“创新驱动增长”的大旗,助力中国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迈进。

上海2017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2017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9月21日在上海闭幕,“创新”“出海”成为本届石化大会的热词。以中化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化工行业“国家队”,已然树起“创新驱动增长”的大旗,对内变革整合苦修内功,对外借势“一带一路”迅猛发力,助力中国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迈进。

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化集团副总裁冯志斌在中国国际石化大会上演讲
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化集团副总裁冯志斌在中国国际石化大会上演讲

 

“中国正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型,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我们提供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和转型增长动力!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正以创新驱动为核心,进一步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创新型的精细化工企业。”中化集团副总裁、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冯志斌作为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副主席,21号在中国国际石化大会上发表《筑梦“一带一路” 谱写中化华章》的公开演讲时说。

中国国际石化大会是目前中国规模较大的化工行业高峰会议,本届会议9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举办,共有超过1500名来自全球和国内化工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参会。

中国国际石化大会会场
中国国际石化大会会场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巨无霸”舰队的诞生

中化集团副总裁冯志斌是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的一把手。去年来,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明确了打造“创新型的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企业,涵盖农业、地产、金融的有限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的发展之路,进一步聚焦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主业,将旗下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划分成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

冯志斌所执掌的化工事业部正是中化集团主营业务的承担者。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去年12月成立,整合了中化系统内原先分散经营、各自为战的中化国际、中化蓝天、中化塑料、中化河北、中化江苏、中化青岛、沈阳化工研究院等7家化工公司和化工研发机构,总资产和年销售收入都超过700亿元。

它秉承中化系统内各化工公司多年征战的既有优势,整合后家底愈显丰厚:其农药化工和氟化工业务市场份额均处于国内领先;橡胶化学品业务全球领先;天然橡胶全球种植面积和加工产能行业领先,是产业链齐全、覆盖面最广的全球较大天然橡胶产业平台;化工物流业务液化品运输能力和规模中国排名第一,集装罐运输能力和规模洲均为亚洲第一;而新材料、电子化学品以及医药健康业务正成为其目前培养的重点。

这支巨无霸舰队显然已不再满足于“中国领先”这一描述,近年来借势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不断在海外拓展壮大,在天然橡胶、农药化工以及化工物流三大业务板块已形成全球化配置的格局。

上市公司中化国际(600500)是这支巨无霸舰队的旗舰企业,也是其海外拓展、国际化经营的先锋军。2016年中化国际总资产500.11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一半资产是在境外。

以中化国际的农药化工业务举例,作为中国农药产业的“国家队”,它率先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抓住了跨国农化企业向生命科学领域转移以及中国农化行业在新世纪面临整合的战略机遇,2008年并购了美国孟山都公司在东南亚六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酰胺类除草剂农药业务网络和相关资产,在东南亚地区拥有40个产品品牌,获得了“农达”品牌农用除草剂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的独家分销权,带动了自有农药品种走出国门。

目前中化国际的农化业务已经稳步走上了产业链上下游、海内外一体化的运营之路,形成全球布局,分销业务覆盖亚太等重点市场,出口业务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更重要的是,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农药开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拥有国际高端农药品牌的本土企业。

 “我们不仅要做中国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更是立志于成为‘扎根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的精细化工领先企业,在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提供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正在追逐的产业梦想!”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总裁冯志斌在当天的公开演讲中说。

据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化工事业部的国际化业务覆盖亚太、中东、非洲、欧美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区域市场,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占比高达34%,海外资产占比达到35%。

祭出“创新驱动”大旗

当前,世界化工行业正深刻变革,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传统发展方式受到冲击,行业发展新格局加快重塑,中国国内化工行业的结构性问题在此大背景下愈发凸显。虽然我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甲醇、化肥、农药、氯碱、轮胎、无机原料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化工行业问题仍频:传统产品普遍产能过剩,而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国内自给率偏低,一些高端化工产品仍需大量进口;此外,国内化工企业科技投入整体偏低,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少;整个化工行业存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能分布分散的问题。

去年10月国家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2016-2020年)是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成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词。

在历史性的变革阶段,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今年上半年迅速调整发展战略,祭出“创新驱动增长”的大旗,致力于打造“创新型的精细化工行业旗舰”,把“科技创新”上升为企业核心发展战略。

今年5月,化工事业部旗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中心在上海成立,标志着中国化工行业又一重量级“智库”的诞生,在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迅猛发力,引领中国精细化工行业的技术发展。在本月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化工展上,科技创新中心公开展示了刚通过实验室验证的精细化工最新研发成果“导电布、半导体封装化学品和电镀铜添加剂”,这一技术突破为中国化工企业打破该领域美日等国的长期垄断、迈入高附加值的全球电子化学品供应商行列奠定了基础。

中化国际在2017国际化工展上展出的电子化学品
中化国际在2017国际化工展上展出的电子化学品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CTO陈宝树博士当天在石化大会现场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的科技投入高达2.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猛增62%,显示了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未来,化工事业部还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比重,提升专利技术使用效率,大力引进科研领军人才,把“科技驱动增长”落到实处。

上月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整合变革中的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正迸发出勃勃生机。2017年上半年,化工事业部属下7家公司业绩全线飘红,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上半年营业收入高达440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长104%,盈利水平创6年来新高。

接下来,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将进一步聚焦精细化工业务,逐步剥离与主业关联不大的业务,未来将通过有机增长和并购整合并举的方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实现行业领导地位。

消息来源:中化国际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5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