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质”胜之道,2017汽车质量安全高峰论坛广州落幕

《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研究白皮书》正式发布
2017-09-21 18:34 6932
9月21日,由德国莱茵TUV主办的“质胜之道--2017汽车质量安全高峰论坛”在广州建国酒店成功举办。

广州2017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自我国“十三五”规划以来,工信部对汽车企业和汽车产品深化了管理思路,由此带来了汽车行业质量安全管理的全新挑战。9月21日,由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主办的“质胜之道--2017汽车质量安全高峰论坛”在广州建国酒店成功举办。论坛现场,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1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汽车行业较新技术动向、产业发展战略展开深度研讨。这也是继7月在北京成功举办首站活动后,“2017汽车质量安全高峰论坛”的第二站。

TUV莱茵大中华区交通服务副总裁黄余欣
TUV莱茵大中华区交通服务副总裁黄余欣

 

“广东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去年更是夺得全国汽车产销总量第一的宝座。”TUV莱茵大中华区交通服务副总裁黄余欣在致辞时表示,TUV莱茵希望借着这股东风,提供“汽车质量安全高峰论坛”这样一个平台,聚焦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汽车质量安全管理的制胜之道,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有效地实现“走出去”的战略。

权威嘉宾云集,共话汽车产业链前沿话题

在科技革命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汽车工业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受到了来自政策、市场、资本等多方面的持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新发展阶段,步入“汽车质量安全革命的新时代”。

本届论坛上,来自TUV莱茵、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位嘉宾,分别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动力电池和汽车行业精益管理等多个产业前沿领域话题入手,分享了汽车行业全产业链在质量、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较佳实践。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在汽车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中,零配件产业的创新同样重要。论坛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体系总监赵世俊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企业,金发科技多年来坚持从质量着手,通过推进产品标准化以提升质量稳定性,从而提升企业效率,降低公司内外部成本,最终实现了运营能力的大幅提升,推动企业在成为全球优秀的车用材料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道路上迈进。

《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研究白皮书》正式发布

全球性的石油资源紧缺与气候环境不断恶化使现代人类社会的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发展节约能源与无废物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已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动力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比重较高,接近 40%。同时,动力电池也是决定电动车安全性、续航里程及充电时间长短的关键零部件。

TU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总经理欧乐富
TU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总经理欧乐富

论坛上,TU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总经理欧乐富(Sven-Olaf Steinke)联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张震坤正式发布了《德国莱茵TUV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基于TUV莱茵在全球范围内锂电池的经验,对全球动力锂电池需求、中国动力锂电池需求和生产、中国政策导向,行业现状和投资计划等提出建议,帮助新能源汽车行业和锂电池行业了解动力锂电池市场,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白皮书
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白皮书
  • 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要产地

2015年新全球能源汽车电池产量相较于2014年增长了3倍,产能和市场规模分别达到86.66GWh和280亿美元。受益于政府补贴、电池价格下降以及人们对自然环境日益增加的关注,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蓬勃发展,从2014年到201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产量从4.4GWh增加到15.7GWh,年增长率257%;在2015年,其产量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18%。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高增长与“2012-2020规划”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目标(到2015年达50万辆)齐肩并进,由于政府采取了大量激励政策,预计在2016-2020将会保持很高的增率。

  • 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集群集中在沿海地区并向内陆转移

随着锂离子电池产业逐渐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投资规模迅速扩张,产业发展十分迅猛;珠三角地区的锂离子电池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体系,领先于其它地区;而渤海地区由于投资规模的缩小,该地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产量下降了5%,占全国总产量的比率为11%;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由于持续不断的投资,其锂离子电池产业开始向新能源汽车电池转变。

  • 政府补贴仍是促使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的强有力因素

从2014年起,中国政府就启动了许多计划或政策,从多方面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截至2016年6月,国家共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0项。到2016年,中国所有的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城市政府部门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应不低于30%,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

 在新能源车领域,TUV莱茵凭借全球化的网络资源,不同程度上参与了多部国内外相关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广泛关注产品安全、人员安全、系统安全等多个方面,也是中国首家有能力为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能够全方位帮助中国电动汽车企业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TUV莱茵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研究白皮书》全文下载请点击: https://jinshuju.net/f/AkE1Lb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