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OP影响力 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第二期)发布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2017-09-18 15:00 21620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将从四组数据出发,梳理互联网金融行业近期的发展现状及其走向,并且通过对数千家平台做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产生2017年第二期: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

北京2017年9月18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自7月份发布首份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单后,引起了众多关注。在过去两个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整治工作迎来一周年的时间点,政策渐趋明朗,市场初见成熟。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将从四组数据出发,梳理互联网金融行业近期的发展现状及其走向,并且通过对数千家平台做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产生2017年第二期: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

数据一:8月份,互联网金融领域月成交额首度下降

为期一年的风险专项政治工作虽然延期,但各地区开始出台更为严厉的“双限”政策,即整改期间,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逐渐压缩降至0,不再新增违规业务。北京、上海、杭州、大连等地已开始将“双限”政策以书面或口头通知等形式同步到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此政策影响下,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8月份成交2495.55亿元,月成交环比下降1.62%,系今年以来,月度成交数据出现的首度下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认为:随着政策的推进,这种下降的状态将继续保持。

数据二:完全消化存量不合规业务预计要到2019年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P2P做出了限额的规定,即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的融资余额上限为20万元,同一法人则为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为100万元,同一法人在不同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为500万元。截至去年暂行办法发布之时,行业贷款余额在6500亿元左右,超额业务占比40%,约2500亿元。一年过去,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到1.28万亿元(数据截至2017年8月24日),其中超额业务占比有所下降,为36%,超额业务资金总额为4600亿元,考虑到借款人跨平台融资的可能性,预计目前网贷行业超额业务规模在6000亿元左右。即便从今年8.24后不再新增超额业务,行业要消化掉这些违规的超额业务,预计也将到2019年。

数据三:互联网金融行业借款人首次超过投资人

第三方数据显示,8月网贷行业活跃的投资人数为447.12万人,环比上升3.21%,活跃的借款人达到450.83万人,环比上升11.83%,行业活跃借款人数首次超过活跃投资人数。监管引导网贷行业回归小额普惠的初衷,一大波平台纷纷转战消费金融等小额信贷领域,导致借款人数大量攀升。当然,从2016开始渐趋火热的现金贷业务,也为行业带来了借款人的大量攀升,现阶段,现金贷业务的发展进入了两个极端,一边是现金贷公司业务量的飞速增长,财务表现非常亮眼,一边是行业关于现金贷高额利率的隐忧,以及各地区频频爆发的个体借贷事件酿成的悲剧。值得一提的是,现金贷已纳入监管视线。

数据四:“1+3”制度框架已搭建完成

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至此网贷行业1个办法,3个指引的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政策驱动的行业去污留清开始加速,行业已逐渐成熟。值得一提的是,在“1+3”政策中,不管是有银行存管还是专项审计报告,亦或是向地方金融办申请备案和向电信部门办理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此类种种,无疑都推高了平台的合规成本。平台在这一轮政策的淬炼下,对其运营能力、对行业的理解和判断、平台的资金实力都是一种考验。

市场逐渐成熟,行业领军平台也在竞相争夺,打响排位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通过对数千家平台做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产生2017年第二期: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名单公示如下:

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第二期)榜单
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第二期)榜单

 TOP前十平台解读:

TOP1   蚂蚁金服

目前市值超过600亿美元蚂蚁金服,盈利能力不容小觑。旗下的支付宝手续费目前依然是蚂蚁金服主要的营收来源。此外,蚂蚁金服在小贷板块开辟了:花呗、借呗、企业贷等业务,产生了十分可观的利息收益。而在理财板块,蚂蚁金服则掌握了目前世界上较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理财分红也是蚂蚁金服的营收来源之一。当然蚂蚁金服凭借自身流量优势,已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代销基金、保险产品,或者提供蚂蚁金融云等服务,在B端粘性也在不断提高。此外,蚂蚁金服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外扩张的战略布局,对外投资相当频繁且大手笔,涉足领域包括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类项目。随着版图的多元化及盈利能力的不断提高,蚂蚁金服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超级独角兽,稳坐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的第一把交椅。

TOP2   百度金融

尽管百度在金融端发力较晚,但是在业务端已开辟百信银行、百度钱包、百度理财、有钱花、百金交等产品,相比腾讯和阿里,百度目前在牌照这块最缺的应该是保险牌照。百度这家以技术起家的公司,在发展金融业务方面,没有电商的生态,也没强大的用户系统,所以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掣肘,由此百度开辟了一条与传统金融通力合作的路径,借助传统金融的基因,配以自身流量和技术优势,如虎添翼。近日,百信银行获批开业,也是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也是被外界普遍看好。此外百度金融已独立拆分运营,下阶段或是要发力牌照。总体来看,百度金融想象力很大。

TOP3   微粒贷

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因为有腾讯、百业源等知名企业发起,备受瞩目。8月7日,微众银行人士发布消息称,微粒贷贷款余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大关。而早前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微粒贷产品累计放款额突破3000万元,累计用户数突破2000万元。依托腾讯方在用户端的天然优势,微粒贷产品迅速在用户曾中裂变开来。让微众银行迅速成为民营银行中,最亮眼的存在。

TOP4   京东金融

从京东发布的二季度财报看,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作为京东集团的六大核心业务之一,京东金融被寄予厚望。目前京东金融在业务板块已开辟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等9大业务板块。除了自身业务线的不断开拓,京东金融在对外扩张上也非常有战略眼光。汽车金融方面投资了美利金融、花生好车。消费分期方面则投资了主攻d蓝领的分期买单侠、租房分期平台会分期,此外还有抵押平台淘当铺等。京东金融除了主打的供应链金融外,在消费金融领域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服务金融行业的科技公司,京东金融在互联网、零售、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方面已完成了大量数据积累。通过对数据进行动态分析,京东金融已实现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深度学习、图像识别、云计算、区块链等模块的技术创新。并已逐步应用到风险模型、量化运营、智能投顾等金融相关环节。

TOP5   陆金所

备受关注的陆金所,虽然近期遭遇了流言风波,引发了挤兑。但是陆金所凭借着强大的背景背书,转危为安,进一步彰显了这家独角兽公司的实力。做了品牌升级的陆金所,在网贷这块将陆金服独立拆分出来,做合规调整,此举令行业内诸多平台效仿。现阶段陆金所是行业整体转型的风向标无疑。我们认为现阶段除BATJ外陆金所的综合实力及金融基因,均能让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获得领先位置。

TOP6   宜信

创建于2006年的宜信,是国内践行普惠金融企业中的标杆。截至目前,宜信已经是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企业。2012年,宜信推出线上金融平台宜人贷,三年后,宜人贷不负众望摘得上市金融科技上市第一股头衔。从披露的财报看,宜人贷盈利能力非常稳健,二季度财报显示平台净收入11.83亿元,净利润2.69亿元。

TOP7   红岭创投

老牌平台红岭创投一直以大标著称,去年限额令下发后,红岭开始做转型。7月份,红岭老周自曝将在3年后清盘网贷业务,进军证券与投行行业,此举引发轩然大波。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可谓独树一帜,屡次自曝坏账,但是依然吸引了大批粉丝聚集于此。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眼光独道,入股三元达,成为第一大股东,很快的该上市公司摘帽成功,从*ST元达进阶成三元达。与此同时红岭创投的品牌效应显现,未来红岭控股或将开启红岭新篇章。本期榜单红岭创投发展指数90.16,位居百强榜单第七。

TOP8   团贷网

刚刚完成新一轮增资的团贷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个十足的弄潮儿。公开资料显示,6月份,团贷网获得民生资本、盈生创新、海慧科技、北海宏泰18亿人民币的投资,资本实力雄厚。拆分后的团贷网由“团贷网|网贷投资”承接全部的P2P业务,目前平台除p2p外,还上线了私募、保险等产。综合来看,此次团贷网发展指数89.73,排名第八。

TOP9   恒昌

恒昌业务涉及面广,涵盖典当、小贷、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平台恒易融等,成交量巨大。成立至今,恒昌所服务的客户群体遍及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两百余座城市。同时,恒昌借助自身优势贯彻执行国家的相关政策,配合监管单位的相关工作,助推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普惠金融发展。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形成了模块化的风险管理工作,建设了一套完整的、富有实效和特色的风险评估体系,为业务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较大程度的保障了客户利益。整体来看,平台贷款余额一直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本期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位居第九。

TOP10   捷越联合

捷越联合是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额贷款等业务于一体的微金融服务机构。自2013年成立以来,捷越在全国设立的服务机构已近200家,覆盖100多个城市,建立起强大的终端网点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与财富管理服务,累计服务的用户近百万。此外,捷越还在消费金融领域以及汽车金融领域挖掘资产,捷越在资产端的优势一直非常明显。依托于对三四线城市的深耕,捷越的成绩单一直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捷越联合在本次百强榜单中以发展指数89.37,位列第十。

消息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