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基层医院血液净化规范诊疗项目重要成果:《基层透析100问》定稿

- 权威肾内科专家领衔 助力提升基层诊疗及患者管理水平
- 计划下半年以口袋书形式发放到基层医师手中
赛诺菲
2017-09-15 20:33 6561
由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副院长余学清教授领衔、多位权威专家共同编撰的《基层透析100问》,于9月14日在武汉正式与大家见面,全面呈现了慢性肾病管理过程中的多种临床问题和解决方向。

武汉2017年9月15日电 /美通社/ -- 目前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1],血液透析 (hemodialysis, HD) 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肾脏替代治疗的重要方式之一,而县域血透患者更是占到了全国血透患者总人数的80%左右[2]。如何帮助基层医院尽快提高对于性肾脏病终末期的诊疗水平和患者管理质量?

由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副院长余学清教授领衔、多位权威专家共同编撰的《基层透析100问》(后简称“100问”),于9月14日在武汉正式与大家见面,全面呈现了慢性肾病管理过程中的多种临床问题和解决方向。作为由赛诺菲中国承办的基层医院血液净化规范诊疗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100问”计划制作成新颖的口袋书形式,于今年下半年发布。

《基层透析100问》媒体发布会现场
《基层透析100问》媒体发布会现场

县域血透患者激增

目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高,2012年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已高达10.8%[3]。据中华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主导建立的“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CNRDS)数据显示,我国血液透析患者人数从2012年的20万增长至2015年的近50万[4]。

另一方面,我国现有血液透析中心5,000多个,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二级以上医院。区县、农村缺少透析室,且大部分县级医院不具备透析治疗条件,多数基层患者只能奔波于市区医院。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副院长余学清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副院长余学清教授致辞

“血液透析是需要建立体外循环的一种技术,涉及感染、并发症、以及透析医源性等多种因素影响,只有依照标准化操作流程才能保证患者安全。”余学清教授表示,无论是新建透析中心还是现有基层透析室,专业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短缺始终是中国血液透析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在硬件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基层医院迫切需要提高临床医生对于慢性肾脏病终末期的诊疗水平和患者管理质量。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肾脏病防治联盟主办,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协办,赛诺菲中国承办的基层医院血液净化规范诊疗项目应运而生,《基层透析100问》正是这一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多位权威专家领衔

《基层透析100问》集结了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多位权威专家。9月14日参与定稿会的除了余学清教授,还包括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陈孟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楠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肾内科主任王荣教授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楠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楠教授致辞

“我们希望通过整理出一套适合中国基层医务工作者专业百科全书式的100问,通过日常培训的讲解,抑或是遇到问题时的查阅,来提升认知水平与服务能力。”陈楠教授道出了由11位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全体成员的心声。

血液透析的适应症和禁忌症?AKI血液进化方式的选择、适应症及开始时机?整本内容针对基层医院医生的临床实际需求,编撰了100个问答,内容规范、简明、实用且不失重点。

“‘100问’的编撰,是根据慢性肾病领域临床诊疗中的实际经验,从县域临床医生日常诊疗路径需求出发,所整理出的一份实用性指导标准。”陈孟华教授补充道:“随着新证据、新指南的不断更新联合审稿专家将会根据新的进展在此版基础上进行改版和更新。”

落实基层、重在培训

《基层透析100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将制作成口袋书的新颖形式,受到基层医师的普遍欢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赛诺菲公司的支持下,“100问”正式发布后,基层医院血液净化规范诊疗项目将进行多场县域医生培训。这也是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国家卫计委《关于印发血液透析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的有力举措。

王荣教授表示:“基层医生将有机会在培训沙龙上,与全国顶尖专家直接对话,在理解‘100问’内容的同时,通过与同行之间、行业专家的切磋交流,获得自身业务水平和临床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过团队能力的进步带动县域血液中心建设与管理水平的提高,最终带来县域患者透析合格率、就医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1] http://shen.39.net/a/160310/4784235.html
[2] 《基层透析100问》第一场审稿会内部稿件
[3] http://shen.39.net/a/160310/4784235.html
[4] 据中华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主导建立的“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CNRDS)数据

消息来源:赛诺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