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助力人机交互升级 歌尔布局3D感知与智能交互市场

2017-09-12 09:05 9248

上海2017年9月12日电 /美通社/ --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已进入爆发性增长初期,物联网的发展将大幅提升对传感器的需求量,推动传感器在智能制造、工业控制、汽车电子、智慧医疗、环境监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多元化应用发展。由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主办的2017传感器产业创新大会在上海举行,200多位来自传感器与物联网领域的专家与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索全球传感器与物联网的发展走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尔”)光学模组事业部总经理王显彬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名为《3D感知与智能交互》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歌尔在光学传感与智能交互应用领域的布局规划。

应用在手机中的微投影模组
应用在手机中的微投影模组

3D传感与微投影智能交互实现第三次人机交互跨越

从按键、触控笔到触摸屏,人机交互的进步成就了电脑、智能手机的辉煌,而3D感知与微型投影实现的智能交互则激活了光学交互属性,进一步解放双手,实现按键、触控之后的第三次人机交互跨越。据王显彬介绍,随着国际巨头导入3D摄像技术,人脸识别和手势识别应用将率先脱颖而出,市场空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权威报告显示,3D传感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13.28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90.34亿美元。而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穿戴、AR等一系列交互式微投应用场景兴起,微投影市场(尤其是嵌入式微投)也将迎来快速增长。在不久的将来,3D感知与微投影智能交互或将成为智能终端的“标配”。

助力智能交互升级,歌尔拓展光学交互市场

3D摄像可提供对真实世界更真实、更高质量的图像描述,配合人工智能时代激增的信息处理能力,从生物识别、 VR/AR,到自动驾驶、无人机领域,3D摄像都大有可为。可交互微投影模组目前已应用于机器人、智能音箱等产品,未来可向AR、手机、手表/手环、3D投影等领域发展。王显彬表示,歌尔自2015年开始进入3D传感与智能交互市场,基于在零组件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资源与丰富的经验,在光机模组AA设备自主研发和制造方面具备绝对优势。同时,歌尔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建立战略合作,在光路开发技术和光机结构开发技术方面持续投入。经过2年的开发时间,歌尔目前已有3条微投影模组生产线,具备20万套/月微投影系统模组的生产能力。目前,歌尔已有微投影模组产品实现量产, 并投入到手机市场应用中。

应用在手机中的微投影模组
应用在手机中的微投影模组

在3D景深摄像方面,歌尔主要采用TOF(time of flight)技术,其开发的TOF 3D景深模组比同类产品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和精度,主要应用于VR/AR等智能终端设备。在微投影方面,歌尔是国内唯一一家布局LBS(Laser Bean Scanning)激光束扫描技术和自主制造技术的公司。相对于其他主流微投影技术,LBS技术具有光机小型化、无限焦距、高色彩饱和度、高对比度、功耗低、易与TOF技术融合等优点,可提供投影+触控整体方案。目前,歌尔可提供较为成熟的超薄微投影模组和带有智能交互功能的微投影模组产品解决方案。除已经量产并应用到手机产品的微投影模组外,歌尔目前正在开发应用于智能音响、智能灯、个人伺服机器人和智能配件的微投影模组。未来,歌尔也将在LBS技术领域持续开发和迭代,提升光路/光机开发和设计能力以及微投影模组系统设计能力,致力于为手机、智能音箱、AR等智能硬件终端客户提供定制化的LBS方案微投影模组和3D sensing模组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歌尔股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