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互联网金融监管一周年 华夏信财交出合规成绩单

华夏信财
2017-09-11 15:09 10408
近日,华夏信财与平安银行资金存管合作项目系统对接完成,并正式上线,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周年呈上自身的合规成绩单。

上海2017年9月11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一周年各大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合规化进程,也整整开展了一年。近日,华夏信财与平安银行资金存管合作项目系统对接完成,并正式上线,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周年呈上自身的合规成绩单。

银行存管成互金发展分水岭

资金的银行存管已成为衡量互金平台合规性的指标之一。因此,银行存管对于互金平台,也有“分水岭”一说。为此,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紧锣密鼓对接银行。截至目前,完成银行存管签约的平台数接近600家,其中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系统上线的互金平台只有不到340家,约占7月底互金平台总数量的16%。8月21日,华夏信财与平安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其正式晋升为“存管上线平台俱乐部”成员。

不到两成的正式上线平台数量--16%数据的背后是银行对于存管平台选择的谨慎。实缴资本、股东背景、高管团队等方面是银行考察的重点。以华夏信财为例,与平安银行存管协议的签订及系统对接就耗时近五个月。从前期的背景调查、技术团队力量考核,到系统对接研发、嵌入接口与代码、联调联试,再到正式上线,双方都严格审慎。

华夏信财合规发展再下一城

作为后起之秀,华夏信财积极配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以最严格的标准推动合规建设,与平安银行资金存管正式上线后,华夏信财的合规发展有了质的夯实。

说起与平安银行资金存管的合作,华夏信财董事长李彬表示,这是个互相选择的过程。首先,对于华夏信财来说,选择合适的存管银行不仅关系到平台的合规指标能否达成,还关系到能否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操作体验,同时还须兼顾技术对接的时间、难度、沟通成本等诸多因素。

2017年3月平安银行“存管家”上线,4月,华夏信财成为平安银行“存管家”第一批协议存管平台。早在签订存管协议之前,平安银行也对华夏信财的股东背景、注册资本、经营规模、是否有负面舆情及违规记录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并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了严格审核。2017年8月,在经历了存管系统的对接调试后,华夏信财正式成为平安银行首批存管上线的平台之一。这一过程耗时三个多月,其中,系统对接研发、嵌入接口与代码、联调联试都是工作重点,最终实现了华夏信财的APP系统与平安银行的“存管家”系统的良好对接。

存管合作上线后,华夏信财的平台安全举措得到了质的提升。平台用户将授权在存管银行开通专门的独立存管子账户,由存管银行对资金进行管理与监督,在根本上杜绝平台接触用户资金的可能。

风险控制让平台可以走得更远

不过,资金银行存管更像一条及格线,将在运营平台的合规进度分成及格平台与不及格平台,而要使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障,仅仅及格是远远不够的。银行存管只是合规经营基础,风控才是运营核心,这里的风控指的是企业经营的高度自律。这与华夏信财坚信的“做好风险控制,才能走得更远”不谋而合。

基于合规和风控的要求,华夏信财资产端是百分百自营,目前已经在全国布局80多个城市建立借款咨询服务网点。对于风险的管控,李彬认为,在信用风险上借款项目的审核是重要的。为此,华夏信财建立了“五审五催”流程制度,再加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以及外部合作的征信、反欺诈数据,以及爬虫技术去抽丝剥茧地分析这个借款人的真正的借款意愿,最后根据实际进行实地调查,有必要还要再回到门店面签。

另外,华夏信财平台的主要资产类别是小额无抵押信用借款产品,平均借款额度为5万左右,并运用“大数法则,小额分散”的核心风控运营思路进行借款项目的匹配。这与行业的平台向小额资产靠拢的趋势完全一致。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7月待还金额1万元以下的借款人占比数值较高,达到66.12%。与2016年8月的数据相比,该占比上升了近15%。

除了银行存管、资产审核走在行业前列以外,华夏信财在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服务、内部审计信息披露等方面也有积极部署。不断践行小额分散、银行存管、规范经营、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严格回归信息中介机构的经营本质,真正实践普惠金融,引领互金行业合规稳健发展。

消息来源:华夏信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