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社科院与腾讯联合发布留守儿童调查报告 2亿中国人曾有留守经历

腾讯互联网金融
2017-09-11 06:00 11737

深圳2017年9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开始出现。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生活分离,亲情和监护严重缺失,导致很多儿童出现身心健康问题,并且容易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腾讯手机充值、腾讯公益通过深入走访,就留守儿童问题做了专题研究,发布了《留守儿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利用详实的调查数据,对留守儿童的群体特征、留守儿童问题的起因和发展做了全面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澄清了社会对留守问题的一些误解。

社科院与腾讯联合发布《留守儿童调查报告》
社科院与腾讯联合发布《留守儿童调查报告》

留守儿童的规模有多大?

根据课题组调研情况及社科院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分析,中国农村现存留守儿童(16岁以下)总量在5000万以上。全人口中曾经有留守经历的人口总量规模约2亿。

留守儿童多来自贫困家庭?

一直以来,大众都认为留守儿童这个词本身就天然带有贫困的基因,但其实留守儿童的家庭往往在当地属于比较富裕的家庭。根据课题组调研获得的数据,留守儿童超过70%是一般收入家庭,大约20%是低收入家庭,中高收入家庭比例大约10%。

即便像福建莆田这样的富裕地区,留守儿童的问题也普遍存在。《报告》认为,造成留守儿童现象的真正原因往往不是没有足够的经济支付能力,而是现行的教育制度和户口制度导致他们没办法把孩子带在身边。

留守问题影响的都是中小学生?

留守经历的影响将持续一生。我国留守儿童问题出现已久,很多留守儿童都已进入大学阶段。《报告》显示,在重点大学的农村户籍大学生中,27%有留守儿童经历;在一般本科大学的农村户籍大学生中,26%有留守儿童经历;在高职院校的农村户籍大学生中,36%有留守儿童经历。这其中即便是很小的百分比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

我们应该怎样关怀留守儿童?

《报告》认为,留守儿童从产生到现在已经成为农村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是一个常态化的社会问题。人们对待留守儿童的态度已经习以为常,农村大部分的成年人都认为留守儿童与其他儿童相比并无太多的不同。

但是,政府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妇女和儿童相关的部门出台的与关爱和照料留守儿童相关的文件和措施中,反而都存在着对留守儿童的标签化倾向。《报告》认为,看待留守儿童问题的正确态度应该是重视和平视。所谓的重视就是关注留守儿童的需求,包括学习、生活和心理各方面的需求。所谓的平视就是平等地看待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不要主观地把留守儿童归为“异类”。

腾讯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

此次《报告》的发布是腾讯关爱留守儿童计划的一部分。2017年初,为了解决留守儿童与父母联络困难的问题,腾讯手机充值携手腾讯公益、壹基金联合发起了“回声计划”,在全国多个贫困村建立儿童服务站,提供亲情热线,让留守儿童能和远在千里的父母能够说上一句话,为这些难得与父母见上一面的孩子们架上一座沟通的桥梁。截止8月,全国已建成3所壹乐园儿童服务站。9月7日至10日,作为腾讯99公益日活动的一部分,腾讯手机充值又协同壹乐园推广大使陶虹以及其他爱心人士,一起对甘肃成县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进行了访问。此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留守儿童调查报告》,更多的是从研究的视角,倡导公众共同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为留守儿童赢得更多的社会声量和关注。

消息来源:腾讯互联网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