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科技园公司举办《亚太创新峰会2017》系列:智慧.互联城市

牵头打造科学园成为“智慧社区”及采用创科生态圈内智能方案
为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注入动力
2017-09-07 23:39 10797
香港科技园公司于9月7及8日举行《亚太创新峰会2017》系列∶智慧 .互联城市。科学园为智慧城市创新方案提供一个理想的测试环境,活动上展出了多项在技术研发取得显著进展的方案,包括交通、无现金交易、食品行业自动化等方面,为整个社会带来贡献。

香港2017年9月7日电 /美通社/ -- 香港科技园公司今天展示更多与智慧城市相关具前瞻性的举措,各创新方案均以科学园为测试点及生活实验室,令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愿景进一步实现。

香港科技园公司举办《亚太创新峰会2017》系列∶智慧.互联城市,(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先生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及伟伦计算器科学与工程学讲座教授华云生教授合照。
香港科技园公司举办《亚太创新峰会2017》系列∶智慧.互联城市,(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先生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及伟伦计算器科学与工程学讲座教授华云生教授合照。

香港科技园公司于2017年9月7及8日举行《亚太创新峰会2017》系列:智慧.互联城市。科学园为智慧城市创新方案提供一个理想的测试环境,活动上展出了多项在技术研发取得显著进展的方案,包括交通、无现金交易、食品行业自动化等方面,为整个社会带来贡献。

实践“智慧社区” 巩固科学园成为智慧城市测试场平台的角色

香港科技园公司的行政总裁黄克强认为,创新方案对推动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今天展出的智慧城市科技担当领先角色。越来越多智慧城市方案于科学园开发,它们均受惠于一个完整的生态圈,透过与研发、生产及融资相关的持份者紧密联系,加快创新成果推出市场。因着香港科技园公司在生态圈中‘超级联络人’的独特地位,于发展‘智慧社区’上担当‘领导催化剂’角色最为合适。我们会与香港中文大学一同透过‘智慧社区’,在香港完美展示智慧城市的愿景。”

于2017年6月发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顾问研究报告》内,已确认科学园与香港中文大学携手推动“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是支援及测试创新方案应用的指定生活实验室,并将率先采用新技术,以及提升协作与知识共享。在“智慧社区”内将重点推动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环境及智慧市民的方案。报告亦强调香港科技园公司牵头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学园内科技企业,一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交通是“智慧社区”计划中持续推动的其中一环。香港科技园公司在科学园建立了智慧交通生态圈,将园区公司及它们的一条龙创新交通方案推出市场。香港科技园公司担当重要的角色,加速伙伴公司与相关行业之间的协作,以集成由各种科技相辅而行的应用,有关科技包括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演算法及流动通讯。此平台首批合作单位包括绿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英之杰香港有限公司、Mobile-Shop Group Limited、斯堪尼亚/斯堪尼亚(香港)有限公司、商汤集团及Urban Systems Limited,将协助促进,例如自动驾驶汽车等智慧交通方案之发展。

香港科学园作为智慧方案的试点

《亚太创新峰会2017》展示多项创新方案实现智慧城市,参加者能亲身体验多项由园区公司研发的智慧方案,包括:无现金支付方法,建立移动式商务交易平台;智慧食品科技,利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提升食品安全;自动化“无人值守售货店”;以及自动驾驶汽车。

无现金支付平台One2paid已于园区内试行,由香港科技园公司培育计划成员CamClaim Limited(报贝有限公司)创立。CamClaim为银联国际认证之代理公司,在内地和香港开辟崭新线上到线下营销买卖电子商务模式,支援实时报销审批、动态差旅分析、无现金支付及区块链记帐等服务。One2paid电子金融平台将被扩展成为B2M营销模式及POS系统之用,顾客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或刷卡付款,交易完成后将即时收到短讯通知。此外,CamClaim Limited计划开拓东南亚市场,与不同行业机构开展合作。

美心食品有限公司在大埔工业区设立食品厂房,亦将创新科技及概念加入食品制作上,3维食物打印应用于大量生产独特立体食品;机械臂在生日蛋糕写上祝福语及绘画图像;自动定位送餐车能载入程式自动行驶、避开障碍物将货物送到目的地。美心食品联同园区公司X Dynamics,试行智能导航飞行送餐的概念。美心食品相信凭藉智能解决方案收集的大数据,长远帮助提升食品安全水准。

在《亚太创新峰会2017》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在演讲上提到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发展智慧城市需要参考世界各地的建设。是次峰会吸引逾千入场人次,足证香港创科生态圈及智慧城市的落实备受关注。

消息来源:香港科技园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