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青普人文度假:植根中国文化,以“在地体验”助力传统酒店升级

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7-09-06 20:48 8924
今年9月花间堂.问云山庄进行试点,开展了一系列以纳西文化为出发点的在地课程。从纳西人的源起出发,追本溯源探究纳西一族从古羌人时期至今的生命脉络;探访木府宫殿,学纳西象形拳,手作纳西族月饼,徒步探访纳西古村,深度领略在地文化。

北京2017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中国的GDP总量:122539.75亿(美元),人均收入:8865.999(美元),已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其中旅游产业占总GDP11%,2016年我国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由此可见国人对于旅游、度假的需求度越来越高。这其中还有一个数据很是显眼 -- 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就已达6203万人次,继续蝉联出境旅游的世界冠军。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选择境外游?

1.   国人综合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些年来可以是有目共睹,北上广一些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也基本于不少超级大城市,与东京等持平。而随着“消费升级”理念被不断的提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民加入了生活清单。

2.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

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达153个。根据外交部门的统计,截至7月11日,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享受入境便利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了65个。就说邻国日本,近两年来对于国人的签证要求也是在不断放宽,(今年8月日本大使馆还专门针对赴日三年、五年签进行了一次大的简化调整),赴日旅游人数可以说是每个季度都在增长。

3.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信息轰炸

随着网络几乎涉及到生活方方面面的领域,致使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速。只要在任何信息搜索引擎或者相关APP上输入想去地方的名字,关于这个国家或城市的所有信息都可以立马获得,从吃喝住行到如何像一个当地人一样生活,各式信息可谓是一应俱全,大大缩小了出境游的难度。

4.   体验异国文化,享受最“地道”的出行体验

在问到市民出行目的时候,被最多人提出的是所去的国家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并且传承至今。同样是邻国日本,吸引国人的除了物美价廉的药妆,琳琅的美食之外,被人称道最多的是这个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的传承。

去京都,可以体验和服变装;去草津温,可以入住温泉旅馆,观看传统打汤表演;去宇治,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抹茶。

但相比之下,在国内穿汉服出街,一些民众认为汉服是韩服,穿此等服装是不爱国的表现;想体验地道美食有可能遇到“天价虾”;就连中国传统的茶道其普及度也远远低于日本。

其实,早在2009年我国就有了第一家从地域文化出发的精品酒店,那便是花间堂。花间堂在2009年将第一家店丽江古城的老宅,在当初改造之时,不仅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还专门请教文物建筑保护专家,力求将老宅中的梁柱、砖瓦、木雕、石刻,悉数保留,以还原老宅原有的精髓。同时,也让老宅能够重新满足现代生活品质与品位的要求,焕然新生。

尽管花间堂以地域建筑特色打造酒店,但并没能给客人提供更多增值体验。花间堂历时8年时间在全国各个名城、古镇开了19家酒店,但正如所有传统酒店遇到的较大瓶颈,除了销售客房和公共空间之外,并未能突破空间的限制,找到更具潜力的发展思路。

如何突破传统酒店业发展,吸引中国人回归原初?

立足在地文化,挖掘历史及非遗等文明,打造沉浸式目的地体验 -- 这一听上去并不互联网思维的商业模式,成为了青普度假选择的道路。青普,中国领先的人文度假生活方式提供商2015年由著名企业家、投资家王功权先生发起成立,以回到原初为理念,与花间堂达成战略合作。

花间堂 问云山庄
花间堂 问云山庄

花间堂意在以传递中国文化之美为核心理念,传承及保护所在地自然人文特色,青普则是打通旅行度假行业生态链,重新定义人文度假生活新方式。此次二者的合作,可谓是真正的实现了“酒店即目的地”。将酒店作为分享与连接的平台,礼聘历史专家、人文学者、非遗传承人,或陪伴偕游,或引领观展,或亲近自然,或参与手作体验……让那些普通游人难以发现的,濒临消失的,在地文化以鲜活的方式呈现给人们,度假目的地不仅是一座酒店本身,更因文化而充满发展空间,从而打造真正一体化的人文度假生活方式。

花间堂 问云山庄
花间堂 问云山庄

今年9月花间堂.问云山庄进行试点,开展了一系列以纳西文化为出发点的在地课程。从纳西人的源起出发,追本溯源探究纳西一族从古羌人时期至今的生命脉络;探访木府宫殿,学纳西象形拳,手作纳西族月饼,徒步探访纳西古村,深度领略在地文化。

与此同时每门在地课程都特别邀请到了一位当地导师进行全程陪同,有纳西东巴研究院院长李德敬, 白沙文管所所长杨志坚先生,民俗文化传承者邵华等各式专家学者全程为大家答疑解惑,在领略云南美景,享受度假之乐之余对纳西族的源起、发展、现状有一个全方位的系统了解,还可以通过各种实践操作的艺文项目,亲身体会到个中学问,其中乐趣。

玉湖古村漫步
玉湖古村漫步

而此次青普在花间堂现有以当地地域特色的基础之上所搭建的酒店为“基地”,将在地艺文项目融入进来,让旅程变得不再是“买买买”或者是多数旅游团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套路。

而是从大到一个国,小到一座城的历史源起启程,充分了解、尊重并享受着这座城或这个国,将“山水胜处、艺文养心”的品牌理念落到实处。

青普(Tsingpu),由著名企业家、投资家王功权先生发起成立。以回到原初为理念,追求绝景之美、同道之真,新知之善,是中国领先的人文度假生活方式提供商。通过青普假日、青普知旅、青普百家、青普臻品,打通旅行度假行业生态链,重新定义人文度假生活新方式。在青普,每个人都可以亲近自然,结识同好、触碰文化,体验艺文,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生命的智慧,实现自我的成长。

消息来源: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