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边缘”与“雾”加速无人便利店落地 释放数据价值

无人智能便利店解决方案重构物理与数字世界 催生新型商业模式
英特尔
2017-09-06 19:02 6458
近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系统事业部大零售业务群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王东华发表了题为《“边缘”与“雾”加速无人便利店落地 释放数据价值》的文章 -- 无人便利店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宠儿,获得资本越来越多的关注。

北京2017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系统事业部大零售业务群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王东华发表了题为《“边缘”与“雾”加速无人便利店落地 释放数据价值》的文章,以下为全文:

在万物智能互联时代,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部署,继美国亚马逊推出Amazon Go无人便利店概念之后,无人智能便利店正成为中国零售业的一大热点和风口。因为拥有巨大的发展想象空间,无人便利店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宠儿,获得资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将进一步推动无人智能便利店的发展,最终驱动英特尔倡导的响应式零售时代的到来。

无人店重构物理与数字世界 店内数据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在英特尔看来,无人便利店的核心和意义不在真的“无人”还是“有人”,而在于运用先进的技术打破了原先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界限,或将物理世界镜像到数字世界,并和原先的数字世界融合,将消费者这个“人”从传统零售环境中的“账单ID”还原出来,进而将“人”更多的属性提取出来,从而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体验,并为门店的运营提供更精准的建议,最终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点。同时,无人便利店能很好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交汇点和入口,提供O2O服务,并成为物流节点或自取点。

无人便利店在运营中将产生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一旦开放出去,无人便利店将可能成为一个超级大的Pad并通过App Store来承载各种创新应用,从而可能创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业务收入来源,达到“高维”打“低维”的效果,最终颠覆传统的线下零售体系。

“雾”与“边缘” 无人智能便利店解决方案加速无人店落地 

就目前来看,中国市场的无人便利店有不同的实现方案。虽然无人智能便利店的方案还没有真正的实现大规模商用运营,但随着不断的尝试和调整,这些方案正在实践中被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典型的无人便利店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
典型的无人便利店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

其中,基于视频人工智能(AI)和多传感器融合的自动收银方案在消费者自然购物的过程中就能智能识别消费者采购的货品,最为便捷,但技术需要进一步成熟。而基于RFID的货品识别和在线收银方案虽然仍有局限性,但能在保持购物便捷体验的同时,通过系统优化并和其他传感器的融合进一步提高准确识别率,但需要在实际运营时考虑如何通过产业链的合作降低运维成本。基于QRcode扫描识别和在线收银方案较为成熟,但购物的便捷性相对较差。而基于贩卖机集群或类似的机械系统方案,相对成熟,但必须在购物体验和环境设计方面多下功夫。

基于对中国市场趋势的把控和现有方案的分析,基于雾计算和边缘计算的无人智能便利店解决方案正在被用于无人便利店的搭建。该方案基于目前技术的发展状况,努力构建务实落地并可扩散的系统,从而在购物的便捷性和方案的成熟度之间寻求折中。该方案包括以下要点:

提升顾客体验层面:

  • “云-管-雾节点-端”的系统方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普遍采用了“云-管-端”的系统方案,但在物联网时代,尤其是在边缘拥有海量大数据,并具有实时应用场景的情况下,边缘设备/雾节点(FogNodes)将非常重要。而无人便利店或智能门店,拥有视频和其他传感器的海量数据,并需要实时的处理和响应,有必要引入门店边缘设备或门店雾节点来有效提升体验,并研发相关的软件来实现人工智能处理、远程管理、存储、转发和安全等问题;
  • 注意引流系统的构建:零售商业的关键一点,就是如何吸引足够的流量并将其有效转化。目前,无人便利店凭借其创新度获得新一代消费者的热崇。旦仍需考虑如何吸引持续的流量并将其有效转换成会员。因此,可以通过O2O来吸引大区域的人流来门店自取或退货,通过WiFi探针等吸引门店附近的人流,通过门店的户外广告牌和精准广告投放来吸引门店近距离的人流。当然,还可以配合一些持续的营销手段和活动;
  • 自助收银系统的构建:基于视觉AI的方案一定是未来的最终方向,但该技术仍需要时间完善。因此,融合多传感器的货品识别系统将是目前比较务实的方案,包括融合视频分析、RFID、称重传感器、自动条码扫描等,从系统联动角度构建多维度的扫描器并配合自助收银机/台来完成货物自动识别和在线支付。同时,自助收银机/台上方可挂接数字标牌,在播放精准广告同时,能接通远程视频服务中心提供紧急服务。

安全层面:

  • 安防及视频智能分析系统:防损是无人便利店一大难题。因此,安防系统将是其中的刚需。同时,基于视频数据,将“人”的信息分析并提取出来,从而积累该门店的消费者行为和喜好,在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为门店的智能化管理提供依据。该部分是无人便利店或智能门店的核心技术和价值之一,是未来新商业模式的基础;
  • 边缘数据的存储和安全:大量的数据会在无人便利店沉淀并分析,如何存储管理并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和隐私,这是在大规模商用后必须考虑的问题。

运维层面

  • O2O自助购物区的设计:通过互动购物桌或虚拟购物墙等,在有限的物理空间拓展出无限的购物虚拟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并能将线下流量转化成线上流量,增加“好玩”的因素;
  • 运维的考虑:大量新设备和新技术的运用,在大规模商用后,必然带来设备维护和软件升级等需求,需要预先构建该系统,从而降低运维成本。

商业层面:

  • 新商业模式的尝试:无人便利店产生的数据以云端API的方式开放,通过生态的力量来构建不同的应用,从而延伸出新的商业模式。另外,数字标牌和广告运营也将成为一个可能的新商业模式尝试。
无人智能便利店的方案建议
无人智能便利店的方案建议

英特尔响应式零售释放数据价值 推动无人店商用

面对零售业的变革,为了让未来零售门店能够更“懂”消费者的需求,英特尔倡导响应式零售。响应式零售通过智能化技术,能够使消费者意识到他们需求之前,就能做出及时的响应,让未来的零售门店充满温情。

英特尔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应用全新的物联网技术,为零售商前所未有的转型而加快创新。通过其强大的原始设备制造(OEM)和独立软件提供商(ISV)生态系统,英特尔拥有各种互联、更安全、数据驱动型解决方案 -- 其中包括聚焦于零售的下一代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这些解决方案将让零售商能够实现更加引人入胜的购物体验,以便提高销量,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凭借端到端的数据分析和业界领先的可靠性,英特尔致力于全面释放数据价值实现真正的商业智能,推动无人便利店的商用落地。

消息来源:英特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