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联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 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发展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2017-08-31 21:53 8341
8月31日,银监会第12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以“招行做大做强消费金融驶向蓝海”为主题,介绍了招商银行拥抱金融科技,系统布局消费金融的相关情况。

北京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8月31日,银监会第12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以“招行做大做强消费金融驶向蓝海”为主题,介绍了招商银行拥抱金融科技,系统布局消费金融的相关情况。

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招行消费金融发展迅猛,对内整合行内零售信贷部、信用卡中心,对外与中国联通合资成立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确定了三大主体“统一部署、适度交叉、各有侧重”的发展策略,并形成了攻防有道的立体格局。

作为招商银行的子公司及持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是招行积极布局互联网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填补了传统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的空白,覆盖了更多长尾客户。

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一明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并介绍了招联金融自主创新、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情况。

轻装运营、主动创新,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

招联金融创立伊始便提出了“微金融、新互联”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线上消费金融发展。确立了纯线上的轻运营模式,完全用互联网模式来获客、经营,没有直销人员,没有客户经理概念,风险管理依托大数据、基于小额分散原则识别和控制风险。

与此同时,招联金融不断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主要在系统架构、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主动创新。

据方一明介绍,系统架构创新上,招联金融率先在消费金融领域实现“去 IOE”搭建了支撑风控、产品和运营的大数据平台,建立了以“云技术”为基础的统一运营服务体系;风险管理创新上,招联金融利用多维度征信信息和云计算等打造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挖掘的“风云”风控系统集群;产品设计创新上,招联金融通过多种创新工具开展小额消费信贷服务,现有产品体系均做到了无抵押、无担保,凭个人信用申请,借款与还款全部在网上完成,流程简洁,操作方便,客户体验好。

积极探索信用实践,推动消费金融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招联金融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了一些创新案例。”方一明说。

招联金融与中国联通合作,基于大数据深度挖掘,打造了一套 KS 值超过40的“沃信用分”价值评分体系。该体系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对客户信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从3亿联通用户中筛选出近亿的白名单客户,直接应用到联通后付费的现金分期、手机分期、话费充值、永不停机等业务,为客户提供金融特权。

根据客户沃信用分的评级情况,招联金融还上线了摩拜项目,推出信用骑行免押金服务,让联通客户体会到信用的价值。前该项目广东地区已上线,后续将推广至全国,只要填写基本信息和绑卡激活信用骑行特权,在摩拜骑行时就能享受免除299元押金90天的金融服务;如果信用骑行用户完成招联授信,则还可获得摩拜季卡一张;同时,沃信用分白名单预授信用户还可获赠招联金融的8折借款利息折扣券。

产学研结合,努力应用消费金融创新成果

近年来随着消费金融行业客群进一步“下沉”,行业竞争加剧,风控难度加大,一方面覆盖更多低收入客户群体的征信数据缺失严重;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更多相对静态的信用数据做支撑,伪冒欺诈、多头共债等问题突出。当新的欺诈行为模式发生时,旧有的一些风控模型难以及时、有效地捕捉到。

方一明表示,招联金融积极进行产学研结合,与中科院合作建立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希望能转化应用一些消费金融创新技术成果,其中一个领域便是不断提升金融行业反欺诈能力。

联金融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智慧金融联合实验室” 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反欺诈机器学习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融合招联公司实际案例,探索利用先进技术制定反欺诈策略,实现对欺诈行为的精准防控和智能拦截,力争在反欺诈方面取得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截至2017年7月末,招联金融累计授信客户1260万,累计放款超过1400亿元,户均贷款约6000元。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