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佳通力推股改,谋求多方共赢

2017-08-31 18:55 5254
作为市场上仅有的两家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以下简称“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时隔不到1年内于2017年7月再次启动股改。从本次公布的股改方案来看,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解决股改的诚意及付出都有显著提升。

上海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作为市场上仅有的两家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以下简称“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时隔不到1年内于2017年7月再次启动股改。从本次公布的股改方案来看,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解决股改的诚意及付出都有显著提升。

长期以来,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的不仅仅是股权分置形成和遗留的历史问题,还需要面对如何合理平衡各大利益方的差异化诉求,确保股权分置改革带来共赢局面。从本次股改方案的推出来看,公司的目的是在力求多方共赢的平衡下完成股改,希望通过解决股改问题支持证券市场的改善,并合理平衡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诉求。解决股改之后公司也可以恢复融资功能,为其未来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台。

2017全新的股改方案,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股改对价合理,利好流通股东

为顺利解决股改,非流通股股东在本次股改中拟以“资产赠与”结合“资本公积转增”的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执行对价安排。

根据公司公布的方案内容,流通股东无偿获赠佳通福建股权折合成股份,折合成每10股获得2.5股对价的水平;以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30股的比例获得上市公司股份,也就是说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得转增股份30股,合计转增510,000,000股。

以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日的除权除息均价22.96元/股测算,流通股东合计获赠9.76亿,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厚57.14%。如果从资产对价的角度来讲,非流通股股东付出的资产赠与对价与上市公司原先的权益比例相比,从权益比例和净资产的角度而言,流通股股东在福建佳通的间接权益占比提升57.14%,该部分权益的提升从资产对价可理解为相当于每10股送5.7股。这一资产对价水平对于控股股东而言是较高的付出,也体现了上市公司及非流通股东的态度和诚意。

从公司的历史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还是非常注重股东回报的。从公开信息来看,自2010年起上市公司在扣除偿还的负债后可供分配利润,近乎以100%的高比例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这一现金分红比例远超A股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息率在上市公司中也排名前列。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是在同行业的轮胎公司中是较低的水平。长期的现金分红也体现了上市公司对流通股东利益的保护,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在股改成功后也可得到大幅提升,流通股东也将有机会享受公司投资价值上升带来的增值收益,共享公司成长的潜在机遇。

二:合理平衡各方股东的利益诉求

该方案颇有创意地解决了公司遗留的股改问题,实现了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与各利益方诉求差异的有机结合,既有效解决了广大流通股东对非流通股东的对价补偿诉求;也实现了非流通股东恢复股票流动性的诉求,原先的非流通股票可获得变现增值。本次股改对价安排中,除佳通中国以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对价付出也是合理的,该部分股东在支付对价的同时也享受了公司权益的增厚。本次股改方案的设计综合考虑了各类股东的利益安排。

通过本次股改可以恢复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扩张也有助于提升其未来的产业发展和并购能力等,同时控股股东仍保持一定的控股比例,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通过资产赠与结合每10股转30股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既能有效解决目前上市公司现有股本规模较小,影响后续产业发展和并购能力的弊端,通过股本扩张也可增强司股票的流通性。公司无偿获得的优质资产赠与也有助于提升对福建佳通的控股权,显著增加对福建佳通未来收益的分享,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三:上市公司提高了对优质资产福建佳通的控股权

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佳通中国向上市公司赠与福建佳通29.14%股权,用于代表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上市公司用上述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1,020,000,000股,按每10股转增30股的比例向上市公司全体股东进行转增。向股改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510,000,000股,向佳通中国转增483,506,000股,向佳通中国以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转增26,494,000股。上述转增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由340,000,000股变更为1,360,000,000股。

上市公司取得佳通中国本次的赠与资产后,其持有的福建佳通股权比例由51%提升至80.14%,上市公司在福建佳通的权益占比增长57.14%,大大优化了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同时有助于推进企业的战略制定和效率提升。

福建佳通作为佳通中国的优质核心资产,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公司。福建佳通率先提出“精益制造”的理念,并贯穿于整个制造环节,有效管控成本,发挥效益较大化。近几年,福建佳通也在引入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持续投入设备自动化升级,对能源管理进行智能化监控,积极探索工业4.0下的智能化制造之路。依托这一优质资源,福建佳通将持续推进在轮胎行业的智能创新研发,更多关注具有前瞻性、领先行业发展的自主研发轮胎技术。同时,福建佳通也在销售方面不断优化市场和产品结构,提升在高附加值市场的竞争力,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全方位的轮胎解决方案。

上市公司依托于福建佳通这一优质资产,在未来公司竞争力、发展潜能提升等方面预计将面临更多的机遇,从而有助于实现长期可持续地增强投资者回报,为全体股东持续创造较好的投资价值。

总体来说,本次股改方案显示了大股东佳通中国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倾力支持。佳通中国自收购上市公司以来,鉴于持股比例不多无法接受以直接送股解决股改的方式,而且直接送股的方式仅解决了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但并没有明显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也无法有效提升公司竞争力。考虑到自收购及置换上市公司时已付出较大的成本,佳通中国较难再接受更高的对价水平。本次股改方案显示了大股东的诚意和决心,佳通中国控股股东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在合理平衡各方股东的利益诉求基础上,拟以捐赠资产结合转增股份扩充股本的方式解决股改,同时为顺利推动股改,佳通中国代替其他非流通股东先行垫付了股改对价。解决股改是上市公司发展战略进程的重要一步,在解决股改后上市公司将有一个更好的平台,为日后的产业并购、智能制造、规模提升、包括解决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做大做强等提供有力的支持,也有机会为实现公司战略提供更多的选择。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广大股东特别是现有的流通股股东创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促进公司整体价值的提升。如通过实施本次股改的转增也可以有效扩大公司的股本规模,减少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距,更好地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根据公司的公告内容,公司也将通过多种方式和股东进行沟通,9月5日将召开网络沟通会与广大股东进行沟通,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本次股改方案的相关进程。

消息来源:佳通轮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