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奥飞娱乐2017两部动画电影票房过亿 联合上下游企业加速IP开发

2017-08-31 15:30 13045
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上映不到两周票房1.21亿元,新晋“国产动画电影亿元俱乐部”。这是IP来源方奥飞娱乐今年第二部过亿的动画电影作品,同时为持续低迷国产动画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北京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今年暑期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意义非凡,《战狼2》鲸吞票房创多项记录,多数影片沦为绿叶,但有一部影片依靠差异化“有幸”成了个例: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上映不到两周票房1.21亿元,新晋“国产动画电影亿元俱乐部”而这也是IP来源方奥飞娱乐今年第二部过亿的动画电影作品同时为持续低迷国产动画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十万个冷笑话2》电影致敬海报
《十万个冷笑话2》电影致敬海报

作为国内动漫二次元的龙头企业,奥飞在儿童IP领域优势明显,但在成人向动画方面则是在积极探索。但从手握数以万计的IP规模来看,奥飞的开发节奏仍被业内评论“有点慢”。对此,奥飞方面表示,打造内容精品需要一定的培育周期,公司正在积极联合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共同开发,以轻资产、产业合作等方式撬动更大的市场资金与资源。

分析:口碑比票房多卖几千万更有价值 开创国内喜剧动画电影类型片先河

“比起2015年前作《十万个冷笑话》1.2亿的票房,目前十冷2的票房超过前作,在当下的环境中,应该说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一家业内知名的发行公司负责人李然表示。

李然说,当年《十冷1》有特定的背景,比如市场同类二次元IP类型影片比较稀缺、动画番剧热度正在巅峰、档期也不错,现在这些条件已经不具备了。电影票房市场本来就诡谲莫测的,正如大家谁都没料到战狼票房会这么爆炸,其他一些动画电影都是来去匆匆无人知晓。

今年7、8两月共有9部国产动画电影登陆院线,但多数电影反响一般。分析指出,国产动画电影仍在打造IP培育市场影响力的阶段,9部新片里《大护法》和《十万个冷笑话2》豆瓣评分都超过7.5分,对于小众口碑片而言,这或许比票房多卖几千万更有价值。

更为关键的是,十冷开创了国内喜剧动画电影类型片先河的作品,对国产动画电影来说或许更有借鉴意义,能探索出一条更容易复制的路径。

从生意的角度看,《十冷2》仍是一笔相当划算的生意 -- 1800万的制作成本在动画电影领域并不算高,超1.2亿的票房,新媒体版权收入、授权收入等,小米、三只松鼠、欢乐斗地主等广告植入,不仅承包了笑点,更承担起影片很大一部分的制作成本。

重要的是,以往十冷的影响力大多在粉丝和二次元世界之中,而此次通过大银幕院线的方式让全国更多的人了解了奥飞旗下十万个冷笑话这个IP,未来可以做更多的泛娱乐整合开发。

“开发节奏慢”引外界关注 影剧游多元探索积累经验

作为奥飞的头部IP之一,十冷开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外界的关注,而且本身自带的流量创造收益较为轻松。但对于拥有全龄段数以万计IP的奥飞来说,市场更为关注其他IP的开发情况。

《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海报
《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海报

奥飞方面以IP为核心提供流量入口,围绕泛娱乐产业链进行导流提供变现出口,影游剧漫多元变现。K12 领域公司已经形成以超级飞侠喜洋洋与灰太狼等6大核心IP为切入点的精品IP矩阵,并成功实现从精品IP到全产业链变现的生态运作。今年初的定位于合家欢大电影的《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票房1.26亿元;奥飞旗下《镇魂街》改编的真人剧目前正在优酷独播中,目前点击量已突破14亿,另一部网剧《三生三世桃花缘》跻身同档期网络剧前十位。

奥飞旗下知名IP改编的《镇魂街》真人剧在优酷独播
奥飞旗下知名IP改编的《镇魂街》真人剧在优酷独播

事实上,除了制作周期长外,这些内容作品更面临精品产出率不确定的风险。对此,奥飞方面则是通过布局文化产业核心领域,形成了单个IP以多元内容开发,进行多圈层粉丝积累的模式,通过市场化检验与甄选机制提升投资决策能力,提高精品产出率。例如十冷镇魂街等都进行了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多元开发。

二次元IP运营在国内来说仍处于摸索阶段,由于受众较小,没有明星参与或者本身不具有话题性,很少出现超级爆款,也很容易被观众忽略,所以企业的态度还是较为谨慎,一线企业也纷纷通过影视化方式让这些IP面向更大范围的受众。

奥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在电影、网络剧、游戏等多元产业上的探索,公司进一步积累了IP在泛娱乐产业多元变现的经验,资源整合、项目运作、作品产出逐渐进入常规化运作,在未来的作品上更能贴合市场口味、把握开发节奏。

开放联合上下游龙头公司 奥飞加速IP开发变现节奏

打造IP、内容精品,近年来奥飞持续在动漫泛娱乐领域布局,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背后面临的风险:业绩面临一定的波动,更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这也令公司承受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奥飞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主业玩具业务上半年营收仍保持稳定增长,影视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0%,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爆款产品《美人鱼》和《荒野猎人》导致的基数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十冷2镇魂街等新项目的收益并未体现在上半年的业绩中。

奥飞表示,内容产业具有独特的行业特性,大家都在追求打造头部的IP作品。同时,奥飞不是把一个IP简单粗暴地变现,而是全方位的综合提升IP的价值以获取长久稳定的收益。接下来,公司将秉持更为开放的态度,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开发旗下的IP资源。

可以看到的是,与以往单独开发不同,最近的几部作品,奥飞联合了万达、腾讯、优酷等一批行业大咖联合开发,不仅降低了投入风险,而且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显著提升了IP价值。

打造内容精品不仅需要优秀的制作团队,还需要大量的创意、策划、发行等行业资源。奥飞通过以轻资产、产业合作等方式,能够撬动更大的市场资金与资源,加快IP开发节奏。

消息来源:奥飞娱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