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伊恩-戈尔丁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

畅谈“新文艺复兴时代”的危与机
8月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上海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8月30日,以“新文艺复兴时代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的“SAIF-CAFR 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行,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他从地缘政治、信息媒介、金融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新文艺复兴时代”所面临的危与机。

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发表主旨演讲
原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恩·戈尔丁发表主旨演讲

活动中,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以其热门新作《发现的时代:21世纪风险指南》为框架,与合著者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克里斯·柯塔纳(Chris Kutarna)一起从地缘政治、技术和信息媒介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

曾任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EBRD)首席经济学家、南非发展银行行长和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顾问的戈尔丁在演讲中预测,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有望保持6%以上的增速,很快就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未来80%的世界经济增长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动因,它们将占据世界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的部分。

戈尔丁还表示,经济的变革使贸易壁垒逐渐消失、金融壁垒消亡,互联网带来了世界思想的传播,也为这个时代带来根本性变化。但全人类变得愈加紧密而复杂的联系,也使危机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和14至17世纪的文艺复兴时代十分相似。

他继而尖锐指出,目前全球治理体系并不适应21世纪,没有一家国际性机构预测到了金融危机的发生。其原因包括系统性风险因为全球化而变得越来越复杂。不管在国家层面还是全球层面,存在治理的空白区域,需要思考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此外,快速、巨大的技术演变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的潜在危害。而全球监管体系导致同质化的短视主义,包括系统稳定性等长期变化被低估,因此长期监管至关重要。最后,数据太多导致人们无法看清前进的方向。

柯塔纳在主题发言环节中表示,在商业界很多人开始了解到挑战老地图和老思维模式的重要性,要改变一个组织机构的传统的思维模式才能够去适应新的变化。他还以 Facebook 为例指出,其商业模式就是快速行动,打破陈规,要求员工要不断把新的理解和新的发现融入日常工作当中。

本场讲堂由高金、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和中信出版集团上海公司(中信·大方)联合主办。活动由著名媒体人、高金校友秦朔主持。

高金和CAFR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致辞
高金和CAFR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致辞

高金和 CAFR 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作为一所国际化的金融学院,高金尤为重视学术研究,高金以及依托于高金建立的 CAFR 在将国际领先的金融研究理念和模式引入中国的同时,还努力为中国金融学界与业界的发展打造一个交流互动的高端平台。通过举办名家讲堂等多种多样的学术和交流活动,广泛邀请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为中国金融行业和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8年来已经有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在内的数十位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者登上“SAIF-CAFR 名家讲堂”,探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方面的热点问题,传递权威且富前瞻性的新思维和新观点。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在本场讲堂的圆桌讨论环节,戈尔丁、柯塔纳和严弘在主持人秦朔的穿针引线下,就全球化对人类带来的福祉和挑战、如何从历史观来理解全球化的演进周期、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及职责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探讨,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积极互动。

消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