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航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编号:香港:00753;伦敦:AIRC;上海:601111;美国ADR OTC:AIRYY),今日公布其截至2017年6月30日6个月(期内)之业绩。

北京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航”或“公司”,与其子公司合称“本集团”)(股票编号:香港:00753;伦敦:AIRC;上海:601111;美国ADR OTC:AIRYY,今日公布其截至2017年6月30日6个月期内之业绩[1]

业绩摘要

  • 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81.55亿元,同比上升8.65%
  • 营业成本为人民币476.64亿元,同比上升15.80%
  • 利润总额为人民币51.55亿元,同比上升2.58%
  • 净利润人民币39.06亿元,同比上升3.24%

2017年上半年,中国航空运输业客运市场整体依然呈现供需两旺局面,货运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出境旅行需求持续增长,国际航线流量稳中有涨。在全行业运力投入高速增长的同时,投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客座率保持稳步提升。本集团把握市场机遇,稳健扩大生产规模、优化生产组织、着力提升收益水平,精细化成本管控,运输主业优势进一步扩大。虽然受到油价回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期内仍然实现较好的业绩。

财务摘要

2017年上半年,本集团营业收入实现581.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8.65%。

客运收入为517.79亿元,同比上升8.02%。货运收入为44.87亿元,同比上升19.65%。

营业成本由上年同期的411.60亿元上升至476.64亿元,增幅为15.80%,其中,航空油料成本同比增加39.02亿元,增幅为40.11%,主要是受航油价格上涨影响。

净利润为39.06亿元,同比上升3.24%。期内实现汇兑净收益12.70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净损失16.98亿元,主要是本报告期内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业务回顾

上半年,集团整体运力投入(ATK)为171.42亿可用吨公里,同比增长3.77%,完成运输总周转量(RTK)120.92亿收入吨公里,同比增长6.35%。

公司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深挖内部潜力,加强战略协同,优化资源结构,继续保持成本领先优势。加强内外协调,把握发行窗口,顺利完成A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12亿元。

客运

上半年,集团运输旅客 4,920 万人次,同比增长5.00%。客运运力(ASK) 达到1189.92亿可用座公里,同比增长4.94%。其中国内及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增长4.96%和6.41%,地区航线同比下降7.40%。旅客周转量(RPK)达到964.15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6.53%。其中,国内及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增长6.30%和8.47%地区航线同比下降6.65%。客座率为81.03%,同比上升1.20个百分点。客公里收益水平为0.54元,同比上升1.43%。

上半年,本集团引进飞机16架,包括2架B787-9飞机,退出飞机11架,机队总规模达到628架,平均机龄6.53年,机队与网络的匹配优势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公司稳健拓展航线网络,有效提升枢纽价值,全球网络布局持续优化。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发展战略,北京枢纽开通北京-阿斯塔纳、北京-苏黎世等相关国际航线及北京-郑州-邵阳国内航线,开通17个欧洲站点经北京中转国内全委托方式的行李直挂服务,北京枢纽联程服务更趋优质。推进上海国际门户和成都、深圳区域枢纽建设。新开(含复航)上海-巴塞罗那、成都-喀什、杭州-六盘水、香港-运城等国际、国内航线,航线网络持续拓展。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经营的客运航线条数达到408条,航线覆盖全球六大洲。其中国内航线287条,国际航线106条,地区航线15条,通航国家(地区)39个,通航城市184个,其中国内115个,国际66个,地区3个。透过星空联盟,本公司航线网络可覆盖191个国家的1,307个目的地。

公司大力提升收益水平,加快商业模式转型,推动品牌价值的稳步增长。上半年公商务出行逐渐恢复,公司在国内干线市场大幅增投宽体机运力,国内流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充分践行价格优先策略,收益水平的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稳固。通过丰富优化国内两舱价格梯度,拓展国际两舱客源广度,带动两舱整体收益水平及收入占比均明显提升,国内、国际两舱收入同比分别上升22%和7%。创新商业模式,移动客户端APP实现六次版本迭代,新增航班延误行李查询等功能,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继续深挖收入新增长点,上半年付费选座、登机口升舱等附加产品收入同比增长68%。“凤凰知音”会员总数达到4,628万人,会员活跃度明显提升,贡献收入同比增加23%。品牌战略全面实施,完成品牌新形象设计。牵手“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成为别全球合作伙伴和航空类唯一赞助商,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货运

上半年,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加快,国际运输市场呈明显回暖趋势,国内市场则因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增速相对缓慢。国货航积极推进业务模式转型,持续加强客货联动,腹舱载运率得到良好提升;不断优化航线结构,货机航线边际贡献有所改善;发挥航空干线优势,秉承资源共享理念,新业务拓展试点项目效果初显。通过多种措施并举,实现货运业务的持续盈利。

上半年,集团货运运力(AFTK) 为64.08亿吨公里,同比提高1.90%。货邮周转量(RFTK) 为35.31亿吨公里,同比提高6.20%。货邮载运率为55.10%,同比提升2.23个百分点。货运吨公里收益水平为1.27元,同比上升12.66%。

展望

下阶段,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民航市场继续快速增长,公司发展仍将处于战略机遇期,但行业竞争,尤其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运行环境更加复杂,油价波动、地缘政治事件等风险依然存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本集团将继续围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这一目标,秉持稳健经营理念,深化央企改革和营销创新,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以更佳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

[1]所有数据按国内财务会计准则计算

关于国航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的载旗航空公司和中国居领先地位的航空客运、货运及航空相关服务供货商。国航的主要基地位于中国首都北京 -- 中国的国内航空及国际航空的重要枢纽。公司还在北京、成都及其它地点提供航空相关服务,包括飞机维修、地面服务等。截至2017年6月30日,本集团共有飞机628架,平均机龄6.53年。公司共有飞机385架,平均机龄6.57年。公司经营的客运航线条数达到408条,航线覆盖全球六大洲。其中国内航线287条,国际航线106条,地区航线15条,通航国家(地区)39个,通航城市184个,其中国内115个,国际66个,地区3个。透过星空联盟,本公司航线网络可覆盖191个国家的1,307个目的地。国航于2004年12月15日在香港和伦敦上市,股票代码分别为00753和AIRC。2006年8月18日,国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601111。欲知更多详情,请登陆国航网站 www.airchina.com.cn

前瞻性声明

本新闻稿所包含的信息可能有一些对未来的预测和展望,以反映公司目前对未来事件及财务表现的看法。这些看法是根据特定假设而提出的,而这些假设将取决于各种不同的风险,并可能发生变化。我们不保证未来将会发生这些事件,也不保证这些预测将会实现,或者公司的假设正确无误。实际结果可能会与这些预测值存在重大差异。

消息来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