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程商旅联合艾瑞发布报告:中小企业成为商旅管理行业蓝海

2017-08-31 11:18 7202
8月30日,在携程商旅通中小企业战略发布会上,携程商旅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业内首份《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调研报告》,从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现状、企业客户、行业趋势等多个维度,系统而详实地勾勒了中小企业差旅市场的全景。

上海2017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8月30日,在携程商旅通中小企业战略发布会上,国内领先的差旅管理公司 -- 携程商旅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业内首份《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调研报告》从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现状、企业客户、行业趋势等多个维度,系统而详实地勾勒了中小企业差旅市场的全景。

艾瑞咨询分析师秦泽西发布会现场解读报告
艾瑞咨询分析师秦泽西发布会现场解读报告

市场规模稳步上升行业利润依旧微薄

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支出规模达到7337.7亿元,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为246.2亿元,较2015年增长21.4%,占总商旅管理交易规模的16.8%。但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的普及率仍较低,仅为3.4%。总体来说,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意识较薄弱,市场开拓空间非常广阔。在大型企业商旅管理市场趋于成熟和平稳的现状下,中小企业成为了商旅管理行业的发展蓝海。

尽管市场规模的增长预测十分乐观,但报告披露,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仍处于微利状态,毛利率仅为3%~4%,产品构成中,机票仍占主体地位。由于中小企业客户数量众多,个性化需求各有不同,他们在商旅产品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元化,除了机票、酒店等标准化产品外,用车、签证、保险、安全、WIFI 等增值服务的预订比例也将会逐渐上升。产品多元化也是行业收益提升的一大重点。

2012-2020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
2012-2020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

参与者众多市场分散携程商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根据报告数据,中小企业差旅管理市场呈现参与者众多、市场分散的特征,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前四位的企业市场份额为9.8%,其中携程商旅市场份额较高,达到4.9%,国旅运通和美亚商旅分别以1.9%和1.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2名以及第3名。在品牌认知度的调研中,携程商旅也以与其他品牌较大的差距排名第一。

除了专业的差旅管理公司(TMC)之外,市场的参与者还包括传统旅行社、机票代理、航司酒店直销等。但从管理层面来看,TMC 专业和全面的差旅管理功能是其他供应商所不具备的,选择 TMC 进行商旅预订,可以实现企业商旅流程的优化,商旅支出的全面管控,降低商旅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报告同时指出行业服务模式的标准化和规模化会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急速提升。随着中国中小企业客户的商旅管理意识提高,逐渐对企业商旅支出有了更强的管控需求,拥有技术优势的 TMC 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的商旅管理系统,规模化的产品资源,不仅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成本,同时也减少了自身的运营成本。而缺少技术、垫资能力的小型 TMC 及票代将会失去生存空间。其中,由于航司提直降代,部分机票代理商失去利润空间,在产品价格上没有明显优势,市场竞争力直线下降。

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份额
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份额

商旅安全关注度上升  智能化和自动化成发展目标

报告显示,在商旅安全方面,由于世界恐怖活动与地区冲突的频发,差旅范围的扩大,企业管理者越来越注重差旅人员的安全情况,而在商旅流程方面,企业也更加倾向于集成多项商旅管理功能的系统,实现预订、审批和报销等一体化流程。

同时,在未来的商旅管理行业中,技术将成为衡量TMC发展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智能化和自动化成为技术发展目标:一方面,TMC 通过技术实现对产品的智能化推荐,节约客户在产品选择的时间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在人力成本大幅增长的现实情况下,用技术实现订单处理的自动化以及客户服务的标准化,带动 TMC 的规模化发展。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