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凯驰全球清洁调查报告:即便男人分担家务,女人依旧承担的更多

2017-08-30 20:27 12005
德国知名清洁设备公司凯驰针对全球家用清洁设备用户,做了一次市场调研。通过采访来自巴西、中国、德国、法国、波兰、美国等国家的超过6,000名消费者,凯驰发现大部分用户的清洁观念及行为具有全球化共性,但每个国家也都保留了自己的“个性”。 

上海2017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德国知名清洁设备公司凯驰Karcher针对全球家用清洁设备用户,做了一次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通过采访来自巴西、中国、德国、法国、波兰、美国等国家的超过6,000名消费者,凯驰发现,大部分用户的清洁观念及行为具有全球化共性,但每个国家也都保留了自己的“个性”。

全球91%的受访者认为一个洁净的家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各国对此的讲究不同

凯驰的这项市场调研发现,全球91%的人认为,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是重要甚至非常重要的,且巴西人对此的认同度(97%)较高。在波兰这一数字只有87%,其他国家的比例则介于这二者之间。相比之下,人们刻板印象中“特别讲究卫生”的德国人,只有89%的人赞同此观点,曾经流行的春季大扫除,如今在德国已很少有人继续保持这个传统。

主持本次调研的凯驰德国总部市场调研总监 Gerhard Reifmesser 表示:人们对清洁程度的要求不同,会受到文化影响。在对日本用户的调查中,凯驰发现日本人“爱干净”的心态超乎寻常,这与国民教育以及民族性格密不可分。日本的学龄儿童从小就学习如何打扫校园,而一个能保持自身周围环境整洁的成年人,则会被认为是个内心平和的人。整个日本社会也在充当清洁使者的角色,即便在周末也有很多志愿者自发地组织做公益清洁和垃圾回收,这在其他国家地区都是不多见的。甚至在一个英国人、俄罗斯人或者美国人看来,这种典型的日式“洁癖”是一种过于夸张的行为。

凯驰德国总部市场调研总监Gerhard Reifmesser
凯驰德国总部市场调研总监Gerhard Reifmesser

使用的清洁方式和工具不同,对清洁时间也会有影响

关于“一周花多长时间做清洁”这个问题,世界平均时间是3小时20分,欧美各国在这个数值附近上下趋近,东亚国家普遍用时短,少于3小时。而巴西人一周耗在清洁上的时间则是4小时5分钟,甚至有10%的人表示他们愿意花超过10小时/周的时间做清洁家务

之所以用时那么长,一方面是因为居住环境的特殊性。由于巴西房子通常是石材地面,厨房也往往一面连着露台,好像一个“洗衣房”,所以巴西人每天会频繁地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在人工清洁上。另一方面,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巴西家庭不使用清洁电器,只用化学清洗剂,这也是全球83%的用户清洁偏好。

但 Gerhard Reifmesser 强调“在清洁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并不意味着家里就更干净,这与使用的清洁设备有关,显然,用机器会更省时间。”这一点,德国人可以骄傲地承认自己做的较好。虽然他们每周打扫卫生的时间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但效率却很高,这与德国人(87%)比其他国家的居民(74%)都更爱使用清洁电器有关。另外人们(48%)会用到的清洁工具还包括打泡粉、醋、柠檬等。

虽然男人们开始分担起越来越多的家务,但女人们仍然做的最多

凯驰发现,虽然现在人们(11%)也会找专业的家政服务,但多数家庭(46%)还是认同家人一起分担。在“男人还是女人做家务”这种牵涉到长期家庭利益分配的调查中,全球77%的女性称她们是干活的主力军,而男性只有56%认为自己也有责任。这一差距较大的是在波兰(男:43%,女:80%),只有34%的波兰人说他们会家务分工。过半数的中国家庭表示,全家会一起分担。但显然,在男女平等上,美国人做的较好,男性和女性分别承担了家里68%和73%的清洁工作。

女性通常会用3小时56分做清洁,而男性只花2小时43分。“有时我做完清洁后,太太还得花上额外的时间收尾”,Gerhard Reifmesser 笑称“这几乎是个全球化现象:虽然男人们分摊的家务事逐渐变多,但女人们仍然承担着主要责任。”

凯驰发现的8个全球清洁文化个性趣闻

基于对美洲、亚洲及欧洲8个国家的研究结果,大致可以描绘出世界清洁习惯的用户图像。凯驰发现,尽管这些差异不是特别大,但都带有很明显的文化特征。

(1)阿根廷&巴西:南美洲人民似乎比其他地区的人都更不爱用清洁电器,他们还是倾向化学清洁剂,只有一半的巴西人会用吸尘器或者蒸汽机。

(2)巴西丈夫VS太太:男人们说“我们包干了洗碗和清洁厨房卫生间的工作”,但太太们纷纷表示“你们明明只想洗车或洗碗(这两个较轻松的活)”

(3)中国人似乎杠上了顽固污渍和卫生死角:超过78%和71%的中国人纷纷表示不得不长期与煤气灶带来的油烟、油渍问题以及够不到的玻璃窗和天花板做斗争

(4)“德国人热爱干净”的美誉有点言过其实:69%的德国人不想理会柜顶上的积灰,55%的人拒绝清扫沙发下的灰尘,33%的人表示他们通常不会做彻底的大扫除,只有20%的德国人说“除非这是为了约会”,这时候男人比女人还勤快。

(5)法国:即便在灰尘不那么多的情况下,也有近三分之二的法国人会做清洁。但如果只能打扫一个房间,多数人选择客厅(37%)或浴室(31%)。厉害的法国婆婆和丈母娘们在这方面管的不多,只有5%表示会帮小辈们干活。

(6)日本:尽管日本人是公认的“洁癖”人群,但有高达80%的受访人流露出对日常清洁的疲态,“虽然爱干净这很重要,但实际上又累又烦”。狭小、多层的居住格局也使得日本用户格外偏好科技感强的产品,电池续航能力强,占地面积小的清洁家电较受欢迎。

(7)波兰:“现如今,年轻人都不如上一代爱搞卫生”这个放之四海皆准的事实,唯独在波兰并不成立。18-24岁的波兰年轻人比他们的长辈们更愿意多花上25分钟的清洁时间,这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得多。

(8)美国:总体上,美国人比他们的欧洲同伴更在乎卫生问题。和巴西人一样,亲朋好友来访时,美国人会提前把家里收拾干净,但他们更爱用真空吸尘器或蒸汽清洁机。如果挑一个名人来家里做“小时工”,美国人(24%)信任艾伦秀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而歌手 Kanye West、Lady Gaga 和 NBA 球星 Lebron James 则不太能让人放心。

一张长图读懂凯驰全球清洁调查报告
一张长图读懂凯驰全球清洁调查报告

*以上内容均来自凯驰全球清洁调查报告,如需转载请注明

消息来源:凯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