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业内大佬共话:如何共赢中国OTC市场的未来

2017-08-30 11:06 7837
“中国零售药品产业信息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正式举行。由拜耳健康消费品赞助的“共赢中国OTC市场”闭门会议受到了医药行业权威专家以及国内众多知名连锁药店的共同关注,与会的四十多位行业专家和药店代表畅谈了当前OTC市场的热点与焦点话题。

博鳌2017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为期6天的“中国零售药品产业信息发布会”(简称西普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正式举行。作为中国医药零售领域年度盛会,西普会步入第十个年头。今年的大会主题是构筑蓝图 -- 聚焦需求的市场觉醒,并在此主题下探讨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产业的政策、经济、市场等行业热点信息。由拜耳健康消费品赞助的“共赢中国OTC市场”闭门会议受到了医药行业权威专家以及国内众多知名连锁药店的共同关注,与会的四十多位行业专家和药店代表畅谈了当前OTC市场的热点与焦点话题,为共赢中国OTC市场出谋划策。

中国OTC市场前景广阔  拜耳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社会日趋老龄化,大健康理念在大众中的影响日益加深,OTC行业迎来了发展壮大的契机。与此同时, 在医疗政策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医药产业正逐渐步入规范的快车道,进一步促进了医药OTC市场的蓬勃发展。虽然OTC市场出现了弱增长的态势,但是市场前景仍然十分广阔。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标志着健康中国正式列入十三五规划。OTC市场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又正式印发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进一步彰显政府在推进健康中国2030上的决心。

作为一家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拜耳在中国有着135年历史。中国是拜耳健康消费品一贯重视的市场之一,并且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的第二大市场。2016年,健康消费品与处方药和作物科技一起,成为拜耳三大核心的事业部之一。在成功收购了美国默克健康消费品事业部和云南滇虹药业和之后,拜耳健康消费品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跨国OTC制造企业。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销售副总裁黄新峰表示,作为OTC行业的领导者,拜耳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自我保健解决方案,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拓展渠道,实现更为广阔的地域覆盖,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让消费者触手可及拜耳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同时拜耳也是自我保健理念积极的推动者。在加入中国首个“自我保健联盟”后,拜耳将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加强和促进健康教育,提高中国百姓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市场及创新副总裁何勇先生在谈及市场战略和创新时说:“拜耳是世界领先的健康消费品公司之一。我们均衡的产品线在自我保健的各个重要领域中均有着强势品牌。2014年,以收购滇虹药业为契机,拜耳正式进入中药领域。秉承‘科技创造美化生活’的使命,拜耳以丹莪妇康煎膏OTC上市为起点,通过高新科技,对中药进行创新发展,使传统方剂在现代化科技的承载下能惠及更多消费者。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 推出新的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未被满足的健康需求。”

郎咸平谈医改背景下的OTC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先生在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医改背景下OTC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中提到,中国医改对于连锁药业来说是更多的是机遇。随着一系列政策的相继推出,未来药品零售市场容量将极为广阔,特别是未来药品配置主市场将会由医院转移到零售药店,预示着医药分开已成为必然趋势,而这也是国外许多发达国家早已实施的体制。要想更好的完善和落实医药分开政策,医药企业不仅要提高竞争力和服务质量,还要参照国外市场高度集中化的格局,让自身做大、做强。这很可能是未来药店连锁业的发展的又一条道路。除此之外,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命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人们自我诊疗的水平也开始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在这种注重健康生活的理念的引导下,各种与健康有关的产品纷纷火爆起来,自我保健业已成为社会最广泛的话题和需求。对于连锁药店来说,只有拉长自己的产品线,扩大经营品种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因此,特色经营和多元化策略将成为连锁药店最主要的竞争手段。

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工商共赢之道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采购中心总经理王琴女士在会上指出,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消费者开始在市场交易中掌握实际的主动权。OTC相对处方药更能体现出消费者主权时代的特征,要赢得以消费者为主导的OTC市场,药品零售企业就需要探索并建立创新型业务模式。在全新的业务模式下,更加注重药品的疗效、提升专业化的服务并优化消费者体验。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进行口碑引流;通过大数据精准顾客画像,了解消费者的主张;根据这些消费者画像的信息定制消费者活动,同时挖掘品类增长点,以品类为导向实现业务增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程度。简而言之,就是要通过大数据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持续提供给消费者所诉求的高品质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最终提升消费者自我保健的意识,建立消费者对于药品零售企业和制造商的信任和紧密联系。

众多利好政策促进产业升级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随着医改的深入和大健康理念的提出,OTC市场的变革与创新已经拉开了序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动了药店经营模式的升级,让零售药店趋于选择脱颖而出的优质原研药。两票制和医药分家的推广,让药店有望承接外流处方,同时这也意味着全面提升药师和店员素质势在必行, 店员教育愈发重要,迫使药店走专业服务路线。“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更是从宏观上推动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让患者教育、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大有可为。与会嘉宾们相信,我国医药产业正步入规范的快车道,随着医改新政的不断发展,势必能促进OTC行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

消息来源: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