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水母基因跨足“第二基因组”,构建“婴幼儿肠道微生态样本库”

水母基因
2017-08-29 21:39 6762
近日,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母基因”)正式启动“中国婴幼儿肠道菌群健康图谱绘制计划”,将通过长期监测大量婴幼儿肠道菌群变化,致力于构建全球首个“婴幼儿肠道微生态样本库”,为婴幼儿成长和健康提供更多科学依据。

北京2017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母基因”)正式启动“中国婴幼儿肠道菌群健康图谱绘制计划”,将通过长期监测大量婴幼儿肠道菌群变化,致力于构建全球首个“婴幼儿肠道微生态样本库”,为婴幼儿成长和健康提供更多科学依据。与此同时,水母基因历时4个月开发的“婴幼儿肠道菌群成熟度监测”产品也于近日正式上线。

“中国婴幼儿肠道菌群健康图谱绘制计划”受到了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暨爱心基金和中粮数字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未来,这两个强有力的知名平台将凭借其在各自领域的巨大优势,通过技术与科研、公益结合的方式,共同推动此项计划的顺利开展。

8月26日,水母基因受邀参加和睦家医疗20周年慈善晚宴(左起第7位为水母基因COO张蜜蜜,第8位为水母基因合伙人兼CMO姜晓峰)
8月26日,水母基因受邀参加和睦家医疗20周年慈善晚宴(左起第7位为水母基因COO张蜜蜜,第8位为水母基因合伙人兼CMO姜晓峰)

探索婴幼儿“第二基因组”,有待更多数据积累

肠道菌群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基因组”,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最令人激动的研究之一。对婴幼儿肠道菌群的定量分析及其对婴幼儿健康的影响,也一直是其中的热门研究方向,并且已经获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

肠道菌群被认为是衡量婴幼儿发育水平的新标杆之一。研究证实,婴儿出生后,其肠道菌群会经历一个从无到有并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并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发育。剖腹产、喂养方式不正确、抗生素使用等因素会破坏婴幼儿肠道微生态的早期定植,继而导致免疫力发育滞后、肠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肥胖等多种问题的发生,甚至造成远期的健康隐患。

目前,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肠道菌群检测已经成熟,从肠道微生态层面量化婴幼儿的健康成为可能,但如何将其应用到育儿当中,尚需很多探索和尝试。“这需要积累大量的母婴肠道微生态数据和相关的婴幼儿健康数据,还需要大量的育儿实践来验证其可靠性和有效性。至今为止,国内乃至国际领域,还没有人开展这样大规模的调查工作。”生物信息学专家、水母基因联合创始人兼 CTO 赵南博士表示。

跨领域是首次尝试,有挑战但有信心

作为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的领导者,水母基因始终紧追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致力于将基因检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探索和揭示生命数据的价值,从而服务于大众健康。

开展“中国婴幼儿肠道菌群健康图谱绘制计划”,旨在搭建中国首个婴幼儿微生态发育监测平台,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大量婴幼儿的肠道菌群进行定期检测,并记录其饮食、健康状态等数据,形成全球首个大规模“婴幼儿肠道微生态样本库”,包括婴幼儿及其母亲的肠道菌群基因组样本与测序数据(Mother-infant Microbiome)。在此基础上,逐步掌握婴幼儿肠道菌群发育的规律,绘制出完整的婴幼儿肠道菌群健康图谱,从而为广大父母提供科学、精准的育儿指导,也为中国人群慢病、衰老、代谢类疾病研究提供多维度的生物医学数据资源。

这是水母基因进行的一次跨领域、跨组学探索,有一定挑战性,但各项基础条件具备,水母基因依然信心十足。水母基因拥有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生物工程、医学、大数据分析等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强大团队,由国内领先的基因测序企业安诺优达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更有自建的高标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与安诺优达形成优势互补,确保更高效率的检测。

受到两大知名平台支持,顺利开展计划

对此项计划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巨大价值,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暨爱心基金与中粮数字健康均给予了肯定。作为和睦家医疗旗下的公益机构,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暨爱心基金一直在我国慈善和社会公益领域担当重要角色,为提升中国医疗救助水平贡献了巨大力量。2017年8月,水母基因已经在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暨爱心基金的支持下启动了针对福利院孤残婴幼儿的免费肠道菌群检测公益活动。

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暨爱心基金执行总监赵熙表示:“我们相信应用肠道菌群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帮助我们更多了解并相应地改善孤残婴幼儿的身体素质。从生命最初的一千天做起,尽量减少这部分婴幼儿患病,并预测其未来体质发展。同时,通过和睦家医疗的专业实力,我们可在产品检测的基础上延伸补充医生的营养建议,帮助福利院的孤残孩子们更健康地成长。我们支持水母基因的计划,并愿意与之携手发挥平台优势共同探索。”

中粮数字健康隶属世界500强中粮集团,其业务渗透健康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粮数字健康负责人也表示,愿意通过其本身的渠道与市场优势,帮助水母基因推进此项计划的实施。

推动相关产品上线,促进成果转化

为了更快推进婴幼儿肠道菌群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水母基因打造的“婴幼儿肠道菌群成熟度监测”产品目前已经上线。该产品为0-2岁的婴幼儿提供定期的肠道菌群检测,从肠道菌龄、菌群结构以及营养代谢能力三个维度评估其肠道菌群成熟程度,并为父母提供个性化的育儿、养护建议,帮助父母科学调理宝宝的肠道菌群,解决各类健康问题,促进宝宝健康成长。

水母基因为此还打造了“拍便便识健康”的微信小程序,通过智能化方式评估婴儿大便健康,父母只需上传宝宝大便的照片,就能即时得到评估结果,方便又科学,深受妈妈群体的喜爱。而且,对持续定期使用该小程序检测宝宝大便健康的用户,水母基因将提供免费的肠道菌群检测。

在目前国内外尚且没有任何可借鉴模式的情况下,水母基因将通过自己的探索,借助公益平台,结合市场与产品,逐步绘制出中国婴幼儿肠道菌群健康图谱。

消息来源:水母基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