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婴配注册研讨会揭幕,菲仕兰首批获证赢点赞

2017-08-29 21:31 8450
在8月3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的首批获得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22个企业中,荷兰皇家菲仕兰成为首批通过注册的5家外资企业之一。

北京2017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8月29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荷兰皇家菲仕兰主办的“后注册时代婴配行业发展媒体研讨会”在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举行,探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制对婴配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带来的影响。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和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马冠生、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姜毓君等出席了媒体研讨会。

后注册时代婴配行业发展媒体研讨会出席嘉宾
后注册时代婴配行业发展媒体研讨会出席嘉宾

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制,奶粉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利好

去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注册后才能生产销售,并且,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都须在外包装上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研讨会上,刘学聪秘书长对目前申请婴配注册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分享。2016年10月份婴配注册制度正式落地以后,相关企业就开始着手准备注册工作,截止到今天,已经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并且获得正式受理的将近900个配方,食药监总局共批准了7个批次,37家工厂共涉及192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在这37个企业中,30家是国内的生产企业,共涉及157个配方,国外进口企业涉及到7家企业,一共是35个配方。结合婴幼儿奶粉的注册制度,一家企业不超过3个系列9个配方的要求,目前按照相关生产企业一共约190家左右的话,那可能未来配方数2000个左右。目前正式申请受理的,还不足一半。

此次奶粉注册制对企业要求非常严格,不仅严格要求了企业的生产环境和规模,对于研发、生产、检测能力、配方数量等也做出了要求。研讨会上,与会嘉宾针对奶粉注册制发表了自身观点。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姜毓君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以下简称“婴配注册”)将有助于市场实现由数量向质量转化,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刘学聪指出,“婴配注册”可以说在全世界来讲,中国是最先开始的,没有任何国际经验和成熟模式可以借鉴。婴配注册从开始的制度设计到执行,是一个逐步成熟、稳步推进的过程,已经走向了正轨。

以往企业只需要在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配方进行备案就能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有的企业推出几十甚至几百个产品,但配方雷同,价格却高低不一,让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刘学聪强调,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更多的是专注在配方的安全性、科学性,以及对于标签的规范性审查,较大的收益者将是消费者。他强调,婴配注册对于标签的规范尤为突出,规范了金装、银装等暗示并影响消费者选购的过度包装内容,未来消费者选择会更加单纯。

除此之外,婴配注册对于婴幼儿奶粉配方方面的相关科学研究将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和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马冠生强调,国际上强调“生命头一千天的营养”,营养是一个生命的物质基础,头6个月还是强调纯母乳喂养,但6个月以后单纯母乳喂养将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必须及时添加辅食包括奶类。配方奶要以科学为基础,根据母乳成分的研究以及营养研究的结果来设计配方。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已经非常重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已将婴幼儿作为重点人群关注,从去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的发布,到如今婴配注册,对于营养的重视已经提上日程。

高品质再获认可菲仕兰美素佳儿成为首个获得注口品牌 

本次奶粉配方注册制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在8月3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的首批获得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22个企业中,荷兰皇家菲仕兰成为首批通过注册的5家外资企业之一。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对此给予高度认可,“祝贺菲仕兰配方在第一批通过注册,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首先能够通过注册,这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它的管理水平。婴配注册非常复杂,包括配方、标签、工艺及设备生产环节三个方面,不只是营养成分本身,包括其化合物来源等都需要严格审查。”

从目前注册情况来看,国内企业遥遥领先,国外企业差强人意,研讨会嘉宾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无需过度臆测。因为注册过程中往往进口企业准备资料时会有更多的程序,比如中英文翻译、公证认证,要有针对国外工厂技术资料的一些沟通时间等等,程序复杂些,但同国内企业是同一标准。宋昆冈乐见菲仕兰作为外企能够非常重视婴配注册,对此表示肯定。

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
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

据美素佳儿母公司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介绍,从2015年4年公布新修订《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需注册开始,菲仕兰就密切关注配方注册具体政策动态和相关规定,并积极准备。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菲仕兰组成跨部门的中荷工作团队,认真细致地按照规定准备申报材料并于2017年三月提交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顺利成为首批通过注册的外资企业。通过婴配注册的菲仕兰美素佳儿新配方相较此前配方,仅有微调,但在包装标签方面,根据要求做出较大调整,去除“金装”等字样。

美素佳儿进入中国十余年,凭借母公司荷兰皇家菲仕兰的自家牧场和“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控深得中国消费者青睐。在过去三年中,每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成长势头强劲。根据AC尼尔森数据,2017年6月,美素佳儿全系列(包括金装和皇家)销售市场份额达9.8%, 排名第三。

杨国超表示,配方奶粉注册制再次向市场传达“配方是奶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信息,这对支撑配方的研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菲仕兰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设立创新中心,在新加坡有专门针对亚太区市场的研发中心,一共有将近500个全职科学家从配方、营养、口感、包装等方面进行产品研发。强大的研发实力使菲仕兰在众多奶粉品牌中优势显著,成为奶粉企业中品质和实力的担当。

奶粉配方注册制落地,婴幼儿奶粉企业如何持续提升自身水平

注册制从外部规范了行业的发展。成功通过奶粉配方注册留在市场上的企业是否就能一劳永逸?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认为,企业通过配方注册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只是作为一把钥匙、准入市场的前提审查,专注在配方的安全性、科学性和标签的规范性方面。未来组织生产,企业还要按照配方注册批准的证书要求严格组织生产。其补充指出,婴配注册已经落实到执行阶段,建议业内相关企业尽早推动,越早准备,未来的盈利空间可能更大。最先通过婴配注册,有助于尽早实现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平衡。

宋昆冈强调,已经通过婴配注册的企业,下一步工作,要尽快按照注册配方进行生产。婴配注册逐步实施后,市场占有率将发生积极的变化。以往企业旗下可能有百八十个牌子,现在每家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个配方,其中很多渠道和市场会丢失。针对这一趋势,相关企业应该尽快整合销售渠道,特别是五线、六线市场(未来可能会出现断货现象),大力开展相关说明及推广工作。

杨国超表示,新政后,留在市场上的品牌都具有一定的实力,实际上,每个留下来的奶粉企业都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唯有在各个层面不断自我提升,才能继续获得市场的认可,否则仍然有被淘汰的可能。一直以来,菲仕兰都深入了解妈妈们的需求和担忧,研发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产品,严格管控产品品质,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松懈。配方注册制对行业每一个参与者都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菲仕兰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提升在各个层面的竞争力。

以注册制为新起点,中国的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将会来到一个新的阶段。市场的竞争去到更高层面,留下来的企业开始积极准备,拥抱清理后的市场。作为首批通过配方注册的外资品牌,菲仕兰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中国消费者,让妈妈放心安心。杨国超表示,配方注册通过后,美素佳儿将推动渠道下沉,同时将抓紧时间按所批准的配方和标签组织生产安排,尽快让妈妈们购买到新上市的注册产品。

消息来源: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