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讯理财通李康宁:抱着敬畏理念做金融,抱着开放心态求发展

腾讯互联网金融
2017-08-29 18:03 10498
2017年8月26-27日,“2017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吸引了众多一行三会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腾讯理财通高级总监李康宁在论坛上重点讲述了腾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以及如何优化提升用户体验。

深圳2017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8月26-27日,“2017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吸引了众多一行三会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腾讯理财通高级总监李康宁在论坛上重点讲述了腾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以及如何优化提升用户体验。

2017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
2017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

互联网金融严冬下,技术储备和用户数据是过冬棉被

自从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议题,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迅猛发展。从2013年至今,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经历了吸纳网上客户投资资金阶段、争抢线下好资产阶段,以及目前正进入的自主生产优质资产阶段。

李康宁认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金融应脱虚向实、严监管的发展要求,这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能是寒冬,但是对于那些深入到产业,前期做了很多Fintech技术储备和拥有大量用户服务体验数据的平台来说将是一个机会。

手握技术研发和用户数据积累优势,为了更好地普惠用户,腾讯做了两方面的努力:

其一,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和服务,腾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有很多获取数据的方式和有益实践。“小微企业主本人也是C端,我们通过了解这个人后整合各方面数据,就可以对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更好把握。”

其二,在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领域当中,腾讯利用对C端360度社交和金融数据的整合,对C端的风控给出解决方案。“通过Fintech的技术,我们帮助行业内参与消费资产证券化的场内投资者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不了解C端信用问题、资金闭环问题、和实时监控等问题。”

腾讯理财通高级总监李康宁
腾讯理财通高级总监李康宁

抱着敬畏理念做金融 抱着开放心态求发展

腾讯始终抱着敬畏的心态做金融,并且在底层技术层面积累了很多年。在实践的过程中,腾讯尊重传统金融行业的专业性、严谨性,让金融团队发挥既有的优势。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产品设计,腾讯金融近年来发展迅速,在2017Q2财报中,包括支付业务、云服务等业务在内的其它业务增长幅度较大,达177%至96.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收入在2016年占腾讯总收入11%,2017年第二季度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上升至17%。截至2016年12月,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并且由于对出行、外卖、商超等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持续拓展,腾讯金融对第三方服务场景的把控仍在进一步增长。对此,李康宁曾表示,“腾讯Fintech主要体现连接器理念,依托于腾讯集团的基础技术能力,通过连接的方式和各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业务的专业化深度合作。”

以腾讯推出的金融理财开放平台理财通为例,作为腾讯官方理财平台,腾讯理财通以开放连接的理念,联合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需求,为用户定制专业化的金融产品。

腾讯理财通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面向用户的稳健服务体系和开放平台,囊括ToB和ToC两大渠道,拥有包括货币基金、银行类、保险类、券商类、企业贷、指数基金等在内的多样化理财产品,以满足用户对于不同期限、不同风险偏好的理财需求,并且通过对投向、风险等级、征信措施等指标的筛选,持续深入考察资产标的。目前,腾讯理财通总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资金保有量超1000亿,是腾讯金融科技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康宁还表示,用技术服务于金融业务,积极推动变革,让金融与科技完美融合,最终将让金融真正普惠到每一个投资者和每一个融资者。

日前,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腾讯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我们在多个业务实现强劲的收入增长,让我们能够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行创新投资和新技术的投资。我们的支付业务,特别是微信支付线下交易的快速普及,使互联网用户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

“整体来看,腾讯是抱着融合、开放和敬畏的心态来做金融,我们是合作的,是开放的,也希望能跟领域中其他学者和厂商共同探讨、合作谋发展。”李康宁表示。

消息来源:腾讯互联网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