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正式成立

“大病不出县”在专科领域迈出坚实一步
2017-08-28 14:47 19569
8月26日,由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共同发起、首批26家医院参与的宁夏首个泌尿外科专科联盟 --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正式成立。推动宁夏泌尿外科水平的整体提升,让患者就近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北京2017年8月28日电 /美通社/ -- 8月26日,由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共同发起、首批26家医院参与的宁夏首个泌尿外科专科联盟 --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设立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中心为龙头,通过联盟成员之间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联盟成员医院泌尿外科医技水平提升的迫切需求,从而推动宁夏泌尿外科水平的整体提升,让患者就近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晨阳、宁夏人民医院院长田丰年、宁夏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庆武、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主任马晓军等出席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成立仪式,会上宣读了宁夏卫生计生委《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的批复》。宋晨阳主任表示,希望“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专科特色,开展疾病研究、技术推广、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辐射带动全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晨阳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晨阳致辞

 

六位嘉宾共同启动“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照片左起: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副主委相卫国,宁夏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晨阳,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高级顾问孙则禹,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赵北海,宁夏人民医院院长田丰年,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中心、和睦家中心首席医学专家朱刚
六位嘉宾共同启动“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照片左起: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副主委相卫国,宁夏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晨阳,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高级顾问孙则禹,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赵北海,宁夏人民医院院长田丰年,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中心、和睦家中心首席医学专家朱刚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授牌仪式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授牌仪式

(文末附首批联盟成员名单)

当天,首届“贺兰山泌尿外科论坛”同期举办。论坛上,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首席医学专家团队、特聘专家团队中的多位知名教授通过学术讲座和手术演示,为全区泌尿外科同仁及宁夏人民医院职工400余人带来一场知识盛宴。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20余家地方中心的执行主任也齐聚宁夏,共同交流。

此论坛是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为成员医院培养专业人才采取的首项措施。今后,“贺兰山泌尿外科论坛”将被打造成为宁夏地区专科学术活动知名品牌,以积极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区域专科诊疗整体水平。

医院不再爱莫能者不再四处奔波

多年来,受历史和自然原因影响,宁夏地区医疗资源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百姓“看病难”、特别是“看名医难”的问题客观存在,疑难重症患者跨省就医比例较高。很多患者身患重病还要远途求医,无论是看病过程中的辗转奔波,还是额外增加的异地就医花费,都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

另一方面,自治区内许多医院泌尿外科接诊能力薄弱,甚至尚未独立建科,面对患者爱莫能助。于众多基层医院而言,提升泌尿外科医技水平、升级专科诊疗设备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让患者不再奔波,同时也为了让全区医院共同提升泌尿外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顺势建立。此举既是响应政府《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推动专科联盟建设的号召,也是今年4月28日“吴阶平泌尿外科(全国)联盟”宣布成立后在宁夏地区的正式落地。

线上线下迅速响难重症本地解决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成立后,中心总部拥有的全部医师资源,包括6位学术团体主委副主委、25位省级学术团体主委副主委、近百位全国或地方学术团体委员、200多位地方中心执业医师,将面向联盟成员共享。

为了更高效地响应联盟成员和患者对于专家诊断的需求,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出台了“线上12小时内、线下24小时内”响应机制,即联盟成员根据患者病情提出专家支持需求时,联盟将通过线上门诊与会诊方式,在12小时内响应,及时对患者病情作出诊断;确实需要专家现场支持的,联盟将在24小时内回复并安排知名专家到该医院进行现场门诊、疑难病例会诊和手术指导。

五年200名专科医才培养目标既定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致力五年内为宁夏培养200名泌尿外科医生,从而切实解决基层医院专科诊疗能力薄弱的现状。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定期组织人才培训、专业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

联盟将在宁夏人民医院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中心建立区域培训中心,每年组织6-8场短期培训、中长期进修,优先安排联盟成员医务工作者参与;同时通过远程医学教育、远程手术示教,配合临床实践教学。联盟还将创造更多诸如“贺兰山泌尿外科论坛”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机会,帮助联盟成员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专家和团队。

此外,在倾力提升联盟成员人力资源“软实力”的同时,对于其提升专科诊疗设备“硬实力”的需求,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也将予以充分保障。

在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成立仪式上,宁夏人民医院院长田丰年表示,当下患者看病四处奔波的根本问题,在于各级医院的医生同质化程度低,业务能力差距过大,百姓不放心到基层医院看病。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要做的,就是缩小差距,让百姓留在家门口看病的心愿不再遥不可及。今后,宁夏人民医院将以此为范本,把“专科联盟”推广并落实到更多专科领域,发挥宁夏人民医院的带头作用。

可以预见,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将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医联体建设提供实践经验,最终促成“大病不出县”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惠及宁夏乃至西部地区广大百姓。

吴阶平泌尿外科宁夏联盟首批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宁夏中医研究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吴忠市人民医院、中卫市人民医院、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儿童医院、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贺兰县人民医院、平罗县人民医院、彭阳县人民医院、长庆油田燕鸽湖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中宁县人民医院、中宁县中医医院、青铜峡市人民医院、灵武市中医医院、盐池县人民医院、盐池县中医医院、中卫市第二人民医院、固原市原州区人民医院、永宁县人民医院、同心县人民医院、灵武市人民医院

消息来源: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