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亚马逊引领电商物流创新,全新启用“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

2017-08-21 15:55 6911
亚马逊一直引领电商物流创新的脚步,通过部署全球化的智能物流体系,实现了海量商品跨地域、无国界调拨和配送。

北京2017年8月21日电 /美通社/ -- 马逊一直引领电商物流创新的脚步,通过部署全球化的智能物流体系,实现了海量商品跨地域、无国界调拨和配送。这是亚马逊独有的、短期内不易被复制的优势。“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在亚马逊中国首届创新日上表示,“智能物流是一家电商企业综合物流能力的反映。它不仅体现在自动化技术和设备的应用,还体现在整个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今天,亚马逊在全球包括中国已率先启用了全新的‘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系统。”

“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 赋能未来商业升级的“较强大脑”

基于云技术、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智能系统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亚马逊全新的“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可以自动预测、自动采购、自动补货、自动分仓,自动根据客户需求调整库存精准发货,从而对海量商品库存进行自动化、精准化管理。整个过程几乎是零人工干预。薛小林介绍,“这是系统体系的‘无人驾驶’,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供应链。” 

亚马逊“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时代 -- 赋能未来商业升级的“较强大脑”
亚马逊“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时代 -- 赋能未来商业升级的“较强大脑”

智能供应链可谓是未来商业升级的“较强大脑”,它决定着订单背后的发货逻辑和效率,直接影响客户体验。为给客户提供丰富的商品选择,亚马逊需要管理千万级库存选品,并要确保其在全球范围内精准调拨和发货,这对供应链及物流运营挑战巨大。亚马逊“无人驾驶”智能供应链以其精准度、快速响应能力在行业独树一帜。它可以精准预测千万级库存选品中每一个品类、每一件产品以及每小时的数据变化,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实时动态调整。基于对数据的分析和算法优化,亚马逊能够把商品准确地预先分配到离客户最近的地方,并在客户下单时,在几个毫秒内通过数百个交付方案的运算,提供用时最短且客户体验较好的物流交付路线。在今年亚马逊中国首届Prime会员日的销售高峰,亚马逊物流的精准送达率依然保持在98%以上。

此外,亚马逊中国还对全新的智能供应链系统进行本地优化,使系统预测更好结合考虑中国本地特有的促销周期、公农历节假日、地域分布等对商品的影响,通过机器的自我学习和优化,对供应链下端的仓储运营、运输配送进行更准确的指导。

历经不断优化和发展,亚马逊智能物流到今天已经形成了集智能仓储、智能运营系统、全球化网络、运输配送以及智能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智能物流能力。

亚马逊引领物流创新全方位变革

亚马逊智能物流革命始于20年前。1998年,亚马逊较早开启了仓储运营的自动化尝试,通过自主研发软件系统,推出了SLAM自动化一体操作,原本人工四步才能完成扫描、标签、称重、核准,现在只需几秒钟,大大加速了商品发货。今天,亚马逊还启用了多种自动化技术,包括摇臂机器人、Kiva机器人、智能运算推荐包装、智能包裹分拣等等。其中仅Kiva机器人,亚马逊已在全球部署了10万台用于存储和拣货,在机器人数量上、订单处理能力、智能化程度上都在全球领先。经历了几代技术更迭和优化,新一代Kiva机器人的机身更低,可以托举起更大的仓储空间,它的行进速度也更稳定。

亚马逊智能物流引领行业变革
亚马逊智能物流引领行业变革

在亚马逊运营中心,常常可以看到同一片区域内数千台Kiva机器人有序避让,并能在准确的时间将商品精准无误地送到拣货人身边。机器人在仓库内的移动轨迹实则反映了用户浏览和商品销售的动态变化,比如存储热销商品的机器人会优先移动到距离拣货更近的地方,这背后是亚马逊智能运营系统,它通过数据分析和算法优化“指挥”着成千上万台Kiva机器人协同作战。

正是基于这一智能运营系统,亚马逊打破了单一库房运营的传统方式,使全球上百个运营中心联动运行,形成了全球化智能运营网络,连接全球14大海外站点、140多个运营中心,跨国配送到185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目前为止全球覆盖最广的电商自建运营网络,堪称“电商物流的洲际大陆桥”。为了强化干线运输能力,亚马逊还建立了Prime专属货运机队,增强“点对点”空运,缩短Prime包裹中转时间,为Prime会员提供更快捷的配送体验。

亚马逊同样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了末端配送模式的演进。2013年,亚马逊率先提出无人机30分钟送货的全新模式。2016年12月,亚马逊在英国成功完成了首次无人机送货试飞,全程仅花费13分钟,开启了全球无人机送货的新篇章。亚马逊推出了Prime Now一小时送货服务,为Prime会员提供更快速的配送体验。

借势全球智能物流 独创中国跨境直邮物流模式

亚马逊全球领先的智能物流能力已经成为中国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的加速器。在中国,亚马逊充分利用全球物流优势,基于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需求不断创新。2014年,亚马逊在中国独创了一站式跨境直邮物流模式,打破了传统高成本耗时的跨境运输方式,通过亚马逊智能运营系统将每一段运输节点连接,由欧美日运营中心直发中国,使国际国内物流无缝对接,大大降低跨境运输成本,同时可确保稳定、快速的跨境送达时效,实现全程可追溯,为消费者跨境购物提供一站极速送达的“直通车”体验。这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物流模式上的一大创新。正是借助这一能力,亚马逊在中国成功推出了全球首个跨境全年无限次免邮的Prime会员服务。今天,亚马逊可为中国82个城市的Prime会员提供平均5-9个工作日跨境加速送达服务。

中国卖家同样受益于亚马逊全球一体化物流优势,成为他们进军海外市场的坚实后盾。比如亚马逊借助其在欧洲一体化的物流网络,可以为中国卖家提供全欧洲范围内更简化的库存管理。卖家只要在一地入仓,便可借助亚马逊的智能供应链系统,自动将选品分配到不同的运营中心,实现在欧洲整个范围内的库存共享。而且卖家无需承担跨境调拨费用,只需承担欧洲本地的配送费用。这样一来,卖家在欧洲可以做到本地48小时配送,欧洲境内跨国2-3天送达,帮助卖家在欧洲市场上抢占先机。

展望未来,薛小林认为,电商全球化将带来“新一轮电商物流革命”,它将驱动全球物流能力的加速构建。其中,基于全球化智能供应链对新技术和全球资源的整合创新至关重要。“随着跨境电商的加速发展,未来全球物流资源的布局将会更加明显地突破地域边界的限制,只有借助全球化智能供应链才能高效完成对新技术和全球资源的整合创新。

此外,薛小林还表示,除了亚马逊独创的跨境直邮物流模式外,未来围绕用户体验会有更多的创新物流模式涌现,而且新技术、新流程、新模式的投入将更加着眼于实际场景的成熟应用,并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迭代,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消息来源:亚马逊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