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信而富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单季度借款笔数突破500万

服务5亿爱码族的领先消费借贷平台,毛收入同比增长59%,业务稳步扩张
2017-08-17 19:07 8991

上海2017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8月17日,中国领先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信而富(NYSE:XRF)发布未经审计的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务数据。

“2017年第二季度是我们作为上市公司运营以来第一个完整的季度,在这一季度中,我们达到了多个重要的里程碑,”信而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征宇博士说。“我们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无论在业务层面还是财务层面,信而富都正在稳步发展:平台新增借款人76万人,借款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40%,毛收入同比增长近60%。此外,2017年第二季度,我们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交易额超过2016年的全年总额,标志着又一意义非凡的飞跃。信而富的经营规模不断壮大,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低起步,稳成长’战略的有效性。遵循这一战略,信而富利用专有技术促进平台规模化发展,以远低于同业水平的借款成本,为全球较大的尚未开发的信贷市场之一,即中国5亿爱码族(受过教育、按劳所得、频繁上网的成长中年轻一族)提供数字信贷服务,但不承担信用风险。对于我们而言,未来充满机遇,信而富有能力抓住这些机会,巩固自身的领先地位。自创立以来,我们平台的累计撮合借款交易笔数已达2000万笔,累计借款人数量已达270万人,信而富正稳步走在服务中国5亿爱码族的终身消费信贷需求的道路上,有望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2017年二季度财务数据要点

  • 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1]达2,450万美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46%。
  • 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超过生活方式类借款,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为1,320万美元,同比增长642%,环比增长97%。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在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中的占比从去年的12%和上季度的40%上升至54%。生活方式类借款的毛收入为1,1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370万美元,上季度为1,000万美元。生活方式类借款毛收入在交易与服务费用收入总额中的占比为46%,去年同期为88%,上季度为60%。
  • 净收入为1,52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8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9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60万美元)增长9%,较上季度的1,05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530万美元)增长45%[2]。

2017年二季度运营数据要点

  • 新增借款人为76万人,环比增长39%。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台借款人累计达270万人。
  • 撮合借款交易总笔数510万笔,同比增长354%,这意味着平台平均每日撮合5.5万笔借款。自创立以来,平台累计撮合交易笔数达2,000万笔。
  • 撮合借款交易总额7.21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其中,撮合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交易额同比增长431%至6.38亿美元,撮合的生活方式类借款交易额为0.8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0.90亿美元。
  • 以2015年第四季度加入平台的借款人计算,在18个月后,他们的每借款人平均累计借款交易额增加至约1,550美元,而该数字在第15个月时为约1,300美元。以2016年第一季度加入平台的借款人计算,在15个月后,他们的每借款人平均累计借款交易额增加至约1,340美元,而该数字在第12个月时为约1,099美元。
  • 截至2017年6月30日,信而富平台的重复借款人占比为72%。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现金消费类借款业务正在推动信而富的增长,”信而富首席财务官沈筠卿先生说。“第二季度平台撮合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交易额超过2016年全年总额。现金消费类借款的毛收入同比增长6倍,较上一季度翻了一番。现金消费类借款的毛收入首次超过生活方式类借款,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低起步,稳成长’战略,致力于吸引重复借款率高、终身价值大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人。第二季度,平台新增借款人76万人,撮合借款510万笔,进一步证明了信而富在消费借贷行业的领先地位。”

2017年二季度财务数据

  • 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从去年同期的1550万美元增长59%至2450万美元,这主要得益于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的增长。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在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2%和上季度的40%上升至54%。
  • 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80万美元增长642%至132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现金消费类借款交易额从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增长至6.38亿美元。毛收入的增长由三个因素驱动,包括(1)借款人单笔平均借款金额;(2)借款人交易笔数;以及(3)平均的交易与服务费费率。
  • 现金消费类借款的平均交易与服务费费率上升至2.1%,去年同期为1.5%,上季度为1.6%。这是我们的“低起步,稳成长”战略的结果,随着借款金额的升高和借款期限的延长,平均费率将会升高。
  • 生活方式类借款毛收入为11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370万美元,反映出公司业务重心向终身客户价值更高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业务聚焦的战略。2017年第二季度,生活方式类借款交易额为0.8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0.90亿美元。生活方式类借款毛收入在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中的占比为46%,去年同期为88%,上一季度为60%。

我们相信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是一项重要的运营指标,也是衡量增长和业务表现的重要依据。在财务报告中列示毛收入能够帮助体现业务趋势和增长率。净收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报告,为毛收入去除获客激励后的数字。获客激励是付给向首次借款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人出资的出借人的一次性费用,因而不与借款交易总额和业务增长直接相关。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与平台上成功撮合的借款交易额直接相关,显示出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和借款交易额之间的相关关系。

毛收入与获客激励



截至2016年6月30日
的三个月
单位:千美元

截至2017年6月30日
的三个月
单位:千美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
的六个月
单位:千美元

截至2017年6月30日
的六个月
单位:千美元

交易与服务
费用毛收入

生活方式类借款

13,679

11,322

26,988

21,414

现金消费类借款

1,776

13,184

3,308

19,876

总计

15,455

24,506

30,296

41,290

获客激励

冲减现金消费类借款收入

598

8,131

1,992

13,448

划为销售和营销费用

-

38

-

921

总计

598

8,169

1,992

14,369

 

  • 净收入为1,52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8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9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60万美元)增长9%,较上季度的1,05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530万美元)增长45%。
  • 服务性费用从去年同期的300万美元增加至35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服务性人员数量的小幅增加。
  • 销售和营销费用为9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60万美元。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加与获得新借款人有关,主要是因为支付给渠道合作方的营销费用。
  • 管理费用为15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080万美元。管理费用增加的原因主要有:(1)与撮合现金消费类借款有关的运营成本增加130万美元,包括支付网关费用、以及数字分析、客户服务、呼叫中心和运营人员费用;(2)与现金消费类借款APP有关的研究和产品开发费用增加120万美元;以及(3)股权激励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0万美元。
  • 净亏损:2017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3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9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获客激励从去年同期的60万美元增加至82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后的净亏损同比持平,环比缩小。净亏损占借款交易总额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2.8%和上一季度的3.1%缩减至1.9%,在持续投资于获客的同时,平台的规模化发展效应显现。2017年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0.96亿美元,或1.93美元/股,去年同期为0.07亿美元,或0.45美元/股。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的扩大主要是首次公开发行时一次性增加的支付给优先股股东的8,200万美元的认定股息。
  • 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7450万美元,限制性资金1740万美元。2017年第二季度用于经营性活动的净现金16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10万美元。经营性现金流出的增加主要是获客激励和支付给渠道合作方的获得高质量新借款人的营销费用的结果。

业务发展符合预期

信而富的技术优势和海量数据让我们能够成为中国借款成本较低、且最具规模化增长潜力的消费借贷平台之一。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台72%的借款人为重复借款人,这充分展现出我们对于爱码族的吸引力。一直以来,平台持续展现出良好的借款人留存率。以2015年第四季度进入平台的首次现金消费类借款人计算,在12个月后,他们的平均每借款人单笔借款金额从首月的71美元上升至148美元,平均每借款人累计借款交易额从首月的约100美元增长13倍至约1,300美元,并在18个月后达到1,550美元(增长15.5倍)。

我们的使命是服务爱码族的终身信贷需求。信而富平台上爱码族的终身客户价值的增长才初步显现。我们将会向质量更好的借款人提供金额更高、期限更长的借款服务,同时逐步降低平台上还款行为良好的借款人的借款成本。我们相信,这种对于良好还款行为的奖励将帮助我们取得巨大的客户终身价值。

业绩展望

基于截至本文发稿日的可得信息,公司作出如下业绩展望。该展望反映了公司当下的初步观点,可能会调整。

对于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全年,公司预计新增借款人250万-300万人,意味着350%-400%的同比增长。公司还预计2017年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将在1.1亿美元-1.2亿美元之间,去年为6,790万美元。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毛收入总额为4,100万美元。公司重申以上业绩指引,预计下半年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约为7000万美元-8000万美元。

关于未经审计的简明财务信息的声明

上述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为初步数据,可能调整。公司开展年末审计时可能对合并财务报表作出调整,这可能导致上述未经审计的初步简明财务信息发生重大变化。

关于信而富

基于总借款交易笔数,信而富是中国较大的消费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之一,已为超过270万借款人提供超过2000万笔成本显著低廉的借款服务。利用机器学习和专有的决策技术,信而富服务着全球较大的未经开发的消费信贷市场之一,即中国5亿“在央行有数据,但无信贷记录”的爱码族(EMMA,Emerging Middle-class, Mobile Active consumers),为他们提供成本低廉的数字信贷服务。公司以纯平台模式经营,依靠技术高效筛选优质爱码族,不承担信用风险。遵循“低起步,稳成长”(Low and Grow)战略,信而富起初向合格爱码族提供小额、短期借款,随着他们展现出良好的信用行为,逐步提高借款审批的额度和期限,留住终身价值巨大的优质爱码族。信而富由具有数十年中美消费信贷经验的王征宇博士创立,由国际化的董事会治理。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www.crfchina.com/

安全港声明

本公告包含前瞻性陈述,前瞻性描述的定义参见不时修订的《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21E节。这些前瞻性陈述遵循美国1995年《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中的“安全港”条例作出。这些陈述以使用“可能”、“将会”、“预期”、“致力于”、“未来”、“旨在”、“计划”、“相信”、“预估”、“有望”或其他类似词汇为特征。本公告中的管理层引语、信而富财务展望以及信而富战略和经营规划等部分包含前瞻性陈述。信而富可能还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的报告、提交给股东的年度报告、新闻稿以及其高管、董事或员工给予第三方的其他书面材料或口头陈述中作出前瞻性陈述。并非历史事实的陈述都属于前瞻性陈述,包括有关信而富的信念和预期的陈述。前瞻性陈述含有内在风险和不确定性。许多因素可能导致实际结果极大地不同于任何前瞻性陈述中所包含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信而富追求其目标和实施其战略的过程中遇到的预期之外的困难;意想不到的发展,包括消费信贷市场的缓慢增长;市场对于信而富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接纳度的降低;维护和强化与借款人或出借人的关系遇到的困难;服务活动的成本可能较为高昂;消费借贷市场的竞争;中国政府的政策;信而富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地区的一般性经济和商业状况。有关上述及其他风险的进一步信息包含在信而富提交给SEC的报告中。本新闻稿及附件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均为截至本新闻稿日期的现下信息。除非适用法律要求,否则信而富没有义务更新这些信息。

[1] 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是扣除获客激励前的向客户收取的交易和服务费,包括相关的增值税。

[2] 获客激励是付给向首次借款的现金消费类借款人出资的出借人的一次性费用,以帮助平台吸引具有较高终身价值的白名单借款人。

消息来源:信而富
相关股票:
NYSE:XR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