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俄罗斯石油公司发展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俄罗斯石油公司
2017-08-16 16:02 11714
六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俄罗斯较大的贸易伙伴,而俄罗斯也是中国主要的能源资源进口来源之一。2016年,俄罗斯成为中国较大的原油供应国,在中国进口中占有近14%的份额。

莫斯科2017年8月16日电 /美通社/ -- 六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俄罗斯较大的贸易伙伴,而俄罗斯也是中国主要的能源资源进口来源之一。

2016年,俄罗斯成为中国较大的原油供应国,在中国进口中占有近14%的份额。去年,中国在俄罗斯石油出口结构中的份额达到了20.6%,这使得中国成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关键贸易伙伴。2017年第一季度,俄罗斯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 (PRC) 的石油出口额相对于上年同期又增长了12%。去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简称“俄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供应了3450万吨石油,这一数字是三年前的两倍以上。如今在中国进口的所有石油中,有十分之一都是来自于俄油。

但是能源资源交易只是俄油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基础。双方合作的整体潜力的范围广阔得多,而且双方也积极努力通过在能源市场上展开合作,创造跨国垂直一体化供应链,相互投资以及进行技术、服务领域和设备交付方面的合作,加深和扩大双方的合作。跨国垂直一体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案例是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CNPC) 合作开展的俄油合资天津炼油厂项目。俄油已经准备好考虑在上游、基础设施、下游和中游等技术链各领域开展联合投资活动。

开展石化行业中的联合项目如今潜力巨大,这一点已经为俄油与中国国营化工企业 --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ChemChina) 在远东石化项目 (FEPCO) 上面的合作所证实。

在同一区域,俄油与中国石化 (Sinopec) 携手开展博古恰内 (Boguchany) 项目。两家公司计划在博古恰内建造一座生产多种产品的高科技工厂。

俄油还看到与中国企业在高科技服务和设备方面进行合作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案例是为海参崴地区的远东红星造船厂 (Zvezda Shipyard) 供应设备。为远东红星造船厂提供起重机的合约已经与中国企业中国南通中远重工有限公司签署。2016年6月,关于为远东红星造船厂建造和交付独一无二的40,000吨举力浮船坞的合约与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签署。

天然气事业方面的中俄合作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好,俄油计划积极参加这方面的合作。俄油和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燃气”)达成了出售和购买20%的 Verkhnechonskneftegaz(上乔纳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俄油旗下子公司)股权的协议。北京燃气入股 Verkhnechonskneftegaz 为发展俄油天然气向中国出口这方面的合作,开创了广阔的机会。俄油和北京燃气正在考虑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一体化合作的选择,涉及碳氢化合物勘探、气田开发、天然气生产和销售等领域。双方还分析了一起扩展天然气汽车燃料使用范围的机会。

消息来源:俄罗斯石油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公共设施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