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姆四达黄文艳:做好人才盘点 激发企业人才活力

近日,诺姆四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黄文艳提出人才盘点在企业人才管理中的几点重要价值,做好人才盘点能够激发企业人才活力、有效解决人才管理困难。

北京2017年8月1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诺姆四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黄文艳提出人才盘点在企业人才管理中的几点重要价值以及企业应该如何做好人才盘点,激发企业人才活力、有效解决人才管理困难。

“人才盘点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才现状如何,经营目标实现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未来人才计划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诺姆四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黄文艳表示,一个公司的发展,要把人才当作一个资本,当做一个资产去经营,基于这个目标,人才盘点有很大的价值。

 

诺姆四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黄文艳
诺姆四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黄文艳

现在做人才盘点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家也越来越重视的这个版块的重要性。那么,第一是为什么要开展人才盘点工作,第二是企业一般在什么阶段,什么情况之下,需要开展人才盘点工作。

企业为什么要做人才盘点

黄文艳表示,在开展人才盘点工作之前,要弄清人才管理和企业的经营的目标、战略等等之间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就是我们组织未来的成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人才现状如何?我们员工队伍的现状是怎样的?为了实现我们组织的目标,我们需要制定什么样的人才管理政策?也就是需要进行这个组织诊断。

企业在大部分情况之下,我们说都是一个经营目标。一个公司的发展,以经营事业的这个角度去经营公司、企业,那么现在,其实我们也需要从把人才当作一个资本,当做一个资产去经营。从今人才的角度来去重新看我们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个视角。这个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度。

人才盘点能解决哪些问题

根据诺姆四达多年为大型企业做人才盘点的项目经验来看,人才盘点在企业人才管理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人才盘点可以发现高潜力人才。或者是叫做梯队人才的储备。那么有一些企业,其实它每年会有一些岗位空缺,或者是人员晋升,或者是需要去提拔一批人员等等这样的一个需要,那么他在做这些提拔晋升的时候,他会发现,如果我提前把这些我们的人才现状摸清楚,知道哪些是我们的高潜人才,是较快可以得到晋升提拔的。他的现在的能力的准备度,跟我岗位要求的成熟度相比它的一个程度如何,那么提前做这样的一个准备工作。

2、根据发展目标对人员胜任力现状多评估。从公司的业务目标发展的角度来出发,我的关键岗位人才的能力要求是什么,那么对于这样的一些关键岗位的核心能力要求,我当前人员的胜任度如何,有哪些可能是属于非常成熟的,胜任度非常好的,还有哪些可能有比较大的差距,来发现这个差距,来去做一些短板的补缺。

3提升人才质量。在做人才盘点的时候,其实是从人员的能力提升的这个角度去做的。想要去发现现在的人员状况如何,如何去进步,提升人才的质量,符合企业发展的要求。

应该说这三个方面是大部分企业做的人才盘点。希望能够去解决的一些问题或者是实现的目标。

黄文艳

诺姆四达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浙江大学组织与管理心理学硕士。专注于胜任力模型构建及应用体系的开发与培训,招聘管理及后备人才发展评估、培训体系建设等。擅长于领导力发展与评估、中高端人才评价中心建设。

消息来源:北京诺姆四达人力资源测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