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onos王汉华:用音乐唤醒家

Sonos
2017-08-15 13:44 6509
8月11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三联生活周刊》旗下的松果生活举办了一场以“你好哇,人类”为主题的LIFE+演讲,探讨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未来生活。Sonos中国区总裁王汉华发表了题为《用音乐唤醒家》的主题演讲。

北京2017年8月15日电 /美通社/ -- 8月11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三联生活周刊》旗下的松果生活举办了一场以“你好哇,人类”为主题的LIFE+演讲,探讨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未来生活。Sonos 中国区总裁王汉华发表了题为《用音乐唤醒家》的主题演讲,并这样诠释音乐对于生活以及家的影响:“如果没有音乐,家只是一个房子。”

在演讲中,王汉华分享了音乐曾经陪伴他经历过的一段最孤独的海外漂泊生活,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于音乐有了更深的认同。通过音乐让沉默的家变成具有灵魂的家,也是 Sonos 一直所秉持的产品设计理念。Sonos 希望通过自己的产品及服务,让听音乐变得更加智能、便携,用音乐唤醒沉闷的家。

Sonos中国区总裁王汉华:用音乐唤醒家
Sonos中国区总裁王汉华:用音乐唤醒家

音乐让家具有灵魂

现代人被每天周而复始的琐碎生活、满满当当的日程、无处不在的电话微信等信息追杀。我们因此更多埋头于手机、平板和电脑的屏幕中,陷入多屏时代的孤独症,却越来越少跟家人和朋友进行亲密的交流。我们需要一种力量,把家唤醒,让家变得更有灵魂。在王汉华看来,这种力量非音乐莫属。

这一结论是基于 Sonos 与 Apple Music 去年共同发起的一项针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9000多名成年人的调查。调查发现,全球67%的家庭都面临着一个不断加剧的新困扰 -- “沉闷的家”,即家庭成员间缺乏互动和有意义的对话。

调查显示:60%的人现在听音乐的时间要少于年轻时;58%的人希望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62%的人社会交往越来越多地都是在数字世界而非现实中进行;46%的人承认,家人花在技术设备上的时间要多于互相面对面交流的时间;40%的人在家中常独自听音乐,或者戴着耳机听,音乐不再是人与人沟通的纽带。

根据《被音乐塑形的人脑》作者、加拿大神经学家丹尼尔.列维京(Daniel Levitin)的研究,音乐与个人情绪及家庭生活都存在重要的关联。音乐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音乐回归家庭,不仅人们使用和体验音乐的方式会随之改变,家人沟通的方式、家庭生活的方式也会随之改变。如果只是一个人带上耳机,把音乐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嗨的话,可能确实有些过于局限了。

Sonos 与 Apple Music 在调查中选择了30个家庭,为他们的家中加入了音乐,情况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只要加上一点音乐,家会变得完全不同。更多人心情变得愉悦,认为食物变得更加美味,更多的人向亲人主动表达自己的爱,爱人间的亲密互动也更加频繁……

因此,王汉华谈到,“与家人分享,播放出来的时候音乐带给你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如果家里没有音乐,这只是一个房子,还不是一个家,家里充满音乐才是一个很有质感的、温馨的家庭。”音乐能让家变得不同,这就是为什么 Sonos 在研发每款产品前,首先想到的是“家”的概念,以及人们在家中应该怎么听音乐。

未来的智能音响:懂你、懂家、懂音乐、会对话

为了在家里享受极致的音乐体验,人们一直没有停止过尝试:从用录音机、CD 机固定在一个地方听,到用随身听、MP3 随时随地听;从买唱片,到下载音乐,再到用流媒体音乐服务在线听,音乐的数量从有限到海量;音响的连接,也从繁琐的布线到用 Wi-Fi 连接。而音响的智能化,在人们不断的尝试中浮出了水面。

最近科技界刚刚经历了一轮智能音响集中发布的热潮,音响站到了智能浪潮的风口上。普遍的观点都认为,智能音响会在未来智能家居中扮演 Home OS 的声音入口,而王汉华也认为智能家居为智能音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在这个演讲中,王汉华与现场观众一起畅想了未来的智能音响会是什么样子、会为我们在家中的音乐体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此,他设想了未来智能音响的四个变化:

首先,你的音响会更懂你。智能音响首先要打通不同的曲库,让音乐的选择不受限。这也是 Sonos 自创立之初起就不遗余力推动的内容整合。打通曲库之后,智能音响可以学习用户的音乐使用习惯,根据用户的音乐喜好自动地发现、推荐和编辑音乐,还能够智能地洞察音乐的使用场景,比如晚餐、阅读、睡前,会为用户配置不同的音乐。

其次,你的音响会更懂你的家。音响的效果非常依赖于周边的环境,房间的户型、家居的布置和内部的装饰等,都会影响到用户听到的声音。而智能音响可以自动探测到房间的物理环境,甚至记录用户在房间中听音乐时最常处的位置,之后就自动匹配到最适合这个房间的音效,还原更加纯净的音效。Sonos 的 Trueplay 在去年已经实现这个功能了。在未来,这个功能将会变得更加智能。

再次,你的音响会更懂音乐。不同的音乐类型、不同的曲风、那么多种乐器、各色各样的人声,哪怕是同样的曲目经过不同的艺术家演绎,都会产生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作为将音乐带到人们家中的最后一步,智能音响必须要将声音的极致还原,不加雕琢地将艺术家的创作原原本本地展现出来。所以,智能音响就必须懂音乐、尊重作品,像我们尊重艺术家一样。

最后,未来的智能音响,会接入语音交互,听得懂,会对话,因为智能音响需要用方便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每个房间都接入音乐。在这一轮的智能音响发布中,大家都把语音唤醒与对话作为发布的亮点。因为语言是人类交互最自然的方式,也是接入音乐最简单快捷的方式。

演讲最后,王汉华和现场的观众分享了一个关于智能音乐的场景:每天回家,只要轻唤音响,音乐就会响起,你可以和音响对话,选择在哪个房间播放哪个音乐。在这样的场景中,唤醒音乐只用了1秒钟,而音乐唤醒了家。

消息来源:Sono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