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互金小贷同仁齐聚阿福有约风控研讨会 共话风控创新之路

2017-08-04 11:50 8339
8月2日,杭州乃至全国近200家优秀知名的互金小贷行业同仁齐聚“阿福有约风控研讨会全国行”杭州站,与宜信的风控专家们共话“新金融下的风控新挑战”,共同探讨共享与共赢之路。

杭州2017年8月4日电 /美通社/ -- 8月2日,杭州乃至全国近200家优秀知名的互金小贷行业同仁齐聚“阿福有约风控研讨会全国行”杭州站,与宜信的风控专家们共话“新金融下的风控新挑战”,共同探讨共享与共赢之路。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诚信用”)主办并获得热烈反响。

阿福有约风控研讨会全国行
阿福有约风控研讨会全国行

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女士、副总经理及资深建模专家赖柏志先生、致诚信用产品总经理王博女士领衔的风控专家团,以及浙江省大数据科技协会会长屠永东、副秘书长陆虹屹、浙江省投融资协会秘书长金宝丹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与现场行业嘉宾针对行业发展现状、风控经验以及金融科技运用等进行了深入分享与探讨。

雄心之下,防控风险挑战是重点

浙江是国内互联网金融大省,省内多数互金机构聚集在杭州。杭州互联网金融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同时也有立志打造互联网金融中心的雄心。然而,尽管行业高速发展,科技长足进步,但信息不互通而导致的信息孤岛所引发的多头负债与欺诈风险尤为严峻,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巨大挑战。如今在强监管之下,如何通过高效的运营体系和专业、安全、合规的风控手段保证机构自身健康持续地发展,是需要整个行业思考与交流的。

浙江省大数据科技协会会长屠永东在致辞中说道:“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控和安全是始终绕不开的话题,风控能否做好直接关系到产品的成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金融行业带来巨大创新的同时,也为风控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众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研发和努力方向。”

助力互金小贷行业提高风控水平是使命

会上,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女士介绍了阿福平台数据共享的历程,赵卉说道,“互联网金融机构由于缺乏共享机制,数据分散在各个机构中,导致行业多头负债和有组织的欺诈现象日趋严重。在此情况下,致诚信用率先推出了阿福平台,将独家对接的宜信千万级全量借贷数据及经过校验核实的千万级风险名单免费向行业开放对接查询,并输出先进的金融科技能力与丰富的风控经验。自2015年发布以来,阿福平台已与675家互金、小贷等机构合作。在这两年的合作中,我们发现机构所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仍是多头负债与欺诈的风险。今年7月,阿福平台发布了两周年数据运营研究报告,其中在2家及以上机构申请借款的总人数达191万人,在5家及以上机构申请借款的总人数达29.42万人,同一借款人最多向30家机构申请了借款。同时,阿福平台有效识别欺诈借款人近3万人,拦截欺诈申请达6万次。如果不能有效降低这些风险,规避信用崩盘、信用风暴的出现,很有可能会演化一个行业性的系统风险,这是网贷行业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关键问题。”

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介绍宜信及致诚信用业务发展
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介绍宜信及致诚信用业务发展

只有数据共享才有希望帮助行业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只有抱着诚信的态度,真实、合规、高质、有效地进行数据对接共享,才能真正打破数据孤岛。只有行业合作,才能让各家的风控水平都有提升,让各家的成本降低、业务更加健康。

“阿福平台今年已经走向了第3个年头。助力互金小贷行业提高风控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是我们一直秉持的使命。当然,致诚阿福也在持续进行孵化和创新,在之后的两年、五年甚至更远的未来,一如既往地向行业输出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这是阿福更大的使命。”赵卉说道。

评分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小额现金贷建模重点因发展而异

致诚信用在评分建模方面独具特色。曾主导开发台湾第一套通用型个人信用评分、参与规划台湾地区导入巴塞尔协定工作的信用评分专家、致诚信用副总经理赖柏志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为阿福共享平台建立了一个目前国内唯一可在线实时计算、并可预测违约率的评分 -- 福分。

致诚信用副总经理、资深建模专家赖柏志介绍评分建模实操与应用
致诚信用副总经理、资深建模专家赖柏志介绍评分建模实操与应用

赖柏志认为:“评分是基于机器学习和行为分析的结合,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好的信用评分不单单注重数据,更要懂得人性。”在联合建模过程中,研究客户风控需求以及基于不同业务的控制策略和新要求,基于多角度学习的技术,模型及时更新而且不断细化,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针对目前小额信贷业务中快速发展的小额现金贷业务的评分建模,赖柏志指出:“小额现金贷由于快速发展以及外在整体风险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家机构发展模式不同,风险评分模型系统也不同。”在机构高速发展初期阶段其风控重点在于反欺诈流程及催收流程,而高速发展阶段中后期其风控重点则在于流程自动化的建立。

“目前该业务获客成本逐渐提高,准入门槛慢慢显现,多头借贷情况日益严重,信用风险成本也逐渐提高。现阶段小额现金贷机构发展重点必须提升对新客户风险判断能力,关心的重点更应放在客户的存活时间因素。其评分模型可以采用机器学习结合生存分析的方法进行评估,分析不同特性的客户生存时间,寻找是否有相关变数会加速客户逾期。赖柏志介绍道。

多年宜信风控实践经验提炼出较好产品体现

致诚信用产品总经理、资深反欺诈专家王博针对宜信11年来丰富的风控实践经验和真实案例进行深入地分享。

针对目前信贷行业现状,王博分析道:“目前我们处在万亿市场规模,而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清晰,整个行业正在向透明化、规范化发展。当下现金贷、消费分期、车贷业务成为行业的新热点,但行业所面临的数据孤岛所产生的多头借贷和欺诈风险、个人消费支付方式变化造成的密度数据转移以及风控的成本增加,都是当下风控所面临的问题。

宜信推荐全周期精细化风险管理理念,其11年业务发展积累了极为丰富的风控经验,拥有一支精良的反欺诈团队。而11年来宜信风控实践经验所提炼出的较好产品体现,便是致诚信用推出的阿福平台及其子产品。如今,阿福平台已经形成了独家对接的宜信11年逾千万的线上下全量借贷数据及福网千万级经过校验核实的风险名单,并打造了阿福共享查询、阿福基础查询、福网、福分、风险速查、授权数据报告、反欺诈决策引擎在内的七大子产品,为加入平台的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

“向大家推荐阿福平台,因为我自己也是作为一线的风控同事,我真实感觉到致诚阿福的产品都是来自于真实业务场景,从贴近业务的角度,包括最有竞争价值的应该是数据的质量,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强的信心。”王博介绍说。

行业大咖共话风险

研讨会上,来自法大大的高级法务经理、资深律师田卫民和网贷天下CEO曹瑞分别进行了“网贷风控与电子合同”以及“我们网贷行业现阶段面临的挑战”的主题演讲。

“阿福有约风控研讨会全国行”系列活动,将持续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与行业同仁分享和交流风控经验及前沿信息。9月中上旬,阿福有约深圳站已拉开活动序幕,欢迎关注致诚信用官方微信号进行报名

消息来源:致诚信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