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开发区国有企业混改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2017-08-03 19:30 7575
为认真落实市和新区两级部署,天津开发区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国企改革工作,开发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已于今年2月正式成立,按照天津市国企混改 “一二三”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快速推进开发区国有企业混改工作。

天津2017年8月3日电 /美通社/ -- 天津开发区作为全市和滨海新区改革开发的前沿阵地,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较大,在滨海新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开发区国有企业始终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公共服务开发及运营、招商引资等使命和任务,为滨海新区和开发区区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2016年底,开发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672.7亿元。

一、开发区实施国企混改的工作思路

深化国企混改是今年全市改革工作的重头戏,为认真落实市和新区两级部署,天津开发区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国企改革工作,开发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已于今年2月正式成立,按照天津市国企混改 “一二三”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快速推进开发区国有企业混改工作。

- 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功能定位看,开发区国有企业主要服务于区域建设发展,存在着重资产、难运营、不盈利等情况,部分企业缺乏主营业务,专业化程度和竞争力偏弱,企业经营主要依靠租金收入,盈利能力匮乏,发展动能不足。与真正意义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有一定距离,客观上束缚了发展改革的空间。为此,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混改工作迈出更大步伐。

- 坚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开发区国有企业根据功能定位分功能型、服务型和市场主导型3类。属于市场主导型的企业,以强化经营功能为导向,引进高水平的战略投资者,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属于服务型、功能型的区属国有企业,以提升服务功能为导向,理顺企业与管委会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加强成本控制。推动“壳公司”、“僵尸企业”的整合退出,对资产规模较小,且与开发区主业相关度不高的区属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本逐步退出。

- 坚持首批试点与全面铺开相结合。国企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必须稳妥推进、有序开展。

二、开发区混改工作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混改工作总体思路和由易到难的原则,开发区确定了混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即:2017年精心遴选南港开发公司、泰达租赁、易泰达科技公司、弘泰物业公司等4家条件相对成熟的区属国有企业实施首批混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改革方案,为其他企业跟进改革提供模板2018年确保三分之二以上区属国有企业完成改革到2019年,进入混改攻坚阶段,区属国有企业混改全部到位,向滨海新区和天津市交出满意的答卷。

三、当前混改工作进展情况

首批4家企业“一企一策”精心设计混改方案。南港公司等4户企业作为开发区首批混改企业,已分别制定了混改方案。现在将4家企业的情况向大家介绍如下:

- 南港开发公司:注册资本153亿元,资产规模514亿元,净资产规模1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70亿元,资产负债率65%。作为南港工业区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市政养护、能源配套、港口运营管理和投融资任务的平台公司, 2017年,南港开发公司启动港务公司、燃气公司、水务公司等3户二级企业混改。

- 泰达租赁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资产规模9.88亿元,净资产2.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2.14亿元,资产负债率78%,现有员工15人。作为商务部批准的第八批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以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主要目的,引进资金实力较强,具有雄厚产业背景及宽阔业务渠道的战略股东,将企业改制为国有控股或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还将做好企业领导人员制式转换工作,建立经理层人员市场化选聘模式。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混改工作,到2020年,企业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

- 易泰达科技公司:注册资金0.48亿元,资产规模0.97亿元,净资产0.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0.54亿元,资产负债率36%,现有员工123人。易泰达科技公司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成长为一个资产质量优良,具有一定规模及高成长性的高科技类国有企业。以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的方式,引进业内龙头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引入金融行业财务投资者持股,核心骨干员工持有小部分股份,将企业改制为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 弘泰物业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资产规模634万元,净资产24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244万元,资产负债率61%,现有员工169人。弘泰物业公司拥有二级物业管理资质,是一家集楼宇管理与工业物业专业化管理的物业企业,管理开发区一批蓝白领公寓和工业厂房物业。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在物业行业内处于领军位置,为企业带来市场、人才、资本等资源增量。将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控股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把企业打造为物业行业知名企业。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天津市和新区两级任务部署和进度要求,开发区混改工作将重点围绕3个方面开展。

一是压实任务清单。抓好首批混改企业资产清查、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评估工作,即“清审评”工作,积极推动混改企业与意向战略投资者、金融机构、产权交易中心对接。

二是确保混改规范操作。特别是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界定、产权转让、职工安置等工作,将严格按天津市制定的基本程序操作。

三是进一步创新开发区国资监管方式。在全市各区率先建立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平台,提升效能。强化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分级、分类考核体系。加快建立混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