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24期东丽湖论坛 首届“智慧中国”高峰论坛在天津东丽区召开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2017-07-31 16:33 5596
7月30日,由东丽湖论坛组委会,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办的第24期东丽湖论坛 -- 首届“智慧中国”高峰论坛暨“中科慧城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天津隆重召开。

天津2017年7月31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7月30日,由东丽湖论坛组委会、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办,华明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中科遥晟(上海)遥感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德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第24期东丽湖论坛 -- 首届“智慧中国”高峰论坛暨“中科慧城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天津东丽区隆重召开。来自天津市科委,东丽区政府、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委、科委、建委、工商联、人才办、合作交流办、金融办和华明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人中科院北京分院领导,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的专家、院士,中科遥晟(上海)遥感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北京、天津、上海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代表,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受邀出席。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杨灏为大会致开幕词,中科院院士童庆禧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智慧中国》杂志社社长、总编徐东华、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顾行发、中科遥晟(上海)遥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琦、总经理李郑明都在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讲。

左: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忠明 右: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杨灏
左: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忠明 右: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杨灏

嘉宾们围绕“智慧中国 融合创新”这一核心内容,就发挥中科院北京分院天津创新产业园区在天津东丽区发展壮大。发展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科技、人才和产业等创新创业优势,促进中科院智慧产业科技成果在东丽区转移转化,共同打造“智慧中国”的思想发源地、创新发源地和产业发源地共同分享经验,交流行业的最新动态,发表独特观点。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指引下,智慧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智慧中国是多个智慧城市的集合,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政府和人们相互交互的方式,以便提高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使人们得到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智能化。

伴随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依托着科技力量、多维度监测、人工智能等的智慧中国建设已经切切实实地改变了整个社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可以说,又便捷、又快、又准、又安全的“智慧”力量将会为国家和个人带来超乎想象的回报。在此背景下,首届“智慧中国”高峰论坛应势而来。整场会议突出科技感、智能化,将VR技术融入其中。与会嘉宾们充分感受到了一场立体的、动态的全新型会议,是传统高峰论坛形式上的一次突破。

左起:赵忠明、顾行发、李闽榕、徐东华、刘琦、李郑明
左起:赵忠明、顾行发、李闽榕、徐东华、刘琦、李郑明

在本次大会上,与会的领导、嘉宾们在充分解读智慧城市的空间信息支撑、以科技创新开拓智慧中国新起点、智慧中国理念与发展之路、PPP模式下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探讨了智慧的概念、科技力量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并为“智慧中国”的发展路线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民众和生活提出了建议。此外,大会还专门设置圆桌论坛环节,将备受关注的“如何利用遥感技术发展智慧产业”、“大格局,大智慧的真正意义”、“遥感监测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有哪些”等热议话题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遥感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其创新应用正悄然进入爆发期,未来将颠覆人们的想象、重构生活场景,开启万亿级市场空间,它与物联网、大数据相结合可以让城市管理更高效。遥感技术可以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数据感知网络,多方位、多尺度、多维度、多元化获取包括高分遥感数据、航空遥感数据、地面传感器数据等在内的各类数据资源,实现立体化精确感知、多源融合和信息互通。

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有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也为进一步加强院市合作提供了更加广泛的舞台和空间。下一步,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分院将与天津市科委和东丽区政府认真思考和筹划,继续完善合作机制,不断调整优化合作布局,帮助落户院所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共同构建天津创新创业高地。

消息来源: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