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价大会在京召开

掘金财经数据,服务实体经济
《新理财》杂志社
2017-07-31 14:56 5171
7月28日,新理财杂志社举办的“首届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价大会暨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于“边界 -- 实体经济与金融化”,致力于探索财务数据价值挖掘、财务安全保障、金融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等话题。

北京2017年7月31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社会经济中越演越烈的“脱实入虚”现象,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被放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2017年以来监管层连续采取了多种措施,近期中央层面也多次强调,金融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届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价大会暨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
首届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价大会暨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

7月28日,新理财杂志社举办的“首届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价大会暨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于“边界 -- 实体经济与金融化”,致力于探索财务数据价值挖掘、财务安全保障、金融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等话题,为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献计献策。5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一起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财务安全是国家金融安全的基础之一。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和领头羊,也是最活跃的部分,其财务安全更具指标意义。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也直接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影响到国家金融安全。

为更好地揭示企业财务安全状况,新理财杂志社联合国内外50多位政府、经济、金融、管理领域的顶级专家,在多年潜心研究财经大数据的基础上,反复打磨,编制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报告》设计了系列化、立体化、动态化的“财务安全指数”,为企业提供多维经济和财务数据服务,也为决策管理部门和其他市场参与者提供新的观察视角,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会上,财政部监督检察局巡视员马卫红首先致辞。她指出,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新的形势下,不断提升会计监督成效,对于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强化会计监管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基础;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护公众利益的根本保障;也是加强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必然趋势。《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的发布,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也给会计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著名经济学家刘李胜教授指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一个指导思想,也是合理产业布局、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基本原则。金融至少可以在五个方面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一是银行、证券业、保险、信托等金融部门在混业经营中可进一步突出主业;二是要发展普惠金融,鼓劢大中型商行普惠制金融事业部从服务三农延伸偏远地区、低收入阶层和中小微企业;三是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对三农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支持作用;四是加大保险业在对公共事业支持的同时,加大对基础设施PPP项目的支持,投入更长期、更基础、更有保障的领域;五是建立好多层次资本市场。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法兴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法兴

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法兴阐述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编制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同时提出,为持续发掘财经大数据蕴藏的丰富信息,充分发挥数据资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新理财主导发起成立了“新理财·中国财经数库”这一高端智库,将为学术界、企业界和监管部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认为,现在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据驱动思考、数据驱动决策、数据驱动经济的年代。但任何数据都有其存在的边界,忽略了边界就有可能被数据误导,甚至做出错误的判断,在适当的地方、使用适当的方法来解读适当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为此,他对《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的数据解读,提出殷切期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民以当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解读为例,提出随着商业模式的改变,企业集团管理方式、发展战略都在改变,原来教科书上的财务分析方法已经不适应。在此意义上,他认为《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介绍了数字化与财务分析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数字化是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和环境的根本变化,因此,单纯的财务分析已经很难适应企业规划和发展的需要,在业务与财务一体化的趋势下,要从企业小数据走向企业外各类相关大数据,对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

中国财经数库成立仪式
中国财经数库成立仪式

此次会议上还成立了中国财经数库。马卫红、周法兴、张仲梁、秦荣生、刘李胜、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京港地铁董事兼CFO李红薇、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总经理王文章、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马靖昊、新理财首席经济学家何宇轩等人共同见证了中国上市公司财经数据研究的历史时刻。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是中国财经数库的重要研究成果,何宇轩详细介绍了这一报告。《报告》从规模安全性、业务安全性、资本结构安全性、现金流安全性4个维度,构建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并从行业、区域、所有制、上市板块4个方面对样本企业进行了分类解析。研究发现,在4个维度中,资本结构安全性对总体安全性的贡献度较大,其次是业务安全性、现金流安全性,规模安全性的贡献度较低。同时,还公布了总体和分类别的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排行榜,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反应中国上市公司和经济发展状况。

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汪中求以“没有细节和数据就没有现代管理”为题,认为当前中国管理学对数据的重视不够,没有从财务、统计学等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在大数据时代,过去一些不可量化的事物变得可量化,极大丰富了数据应用的范围和价值,这是时代的机会。他表示虽然无法对中国财经数库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估,但愿意从管理学的角度进行补充。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审计部总经理王文章以传统能源企业为例,分析指出,供给侧改革在能源行业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来自于供给侧改革,由于资源并购重组导致的财务安全问题;来自于行业信用评级,融资结构优化受限等融资风险导致的财务安全风险;来自于股权多元化,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复杂性以及企业文化的差异导致财务安全问题;来自行业的高危特征以及日益严苛的保护政策引起的安全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研究报告(2017)》,解读分享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数据所包含的内容与发展趋势。指出,财务安全指数的推出,在宏观层面让大家更加关注财务安全,微观上帮助大家了解哪些行业、哪些区域、哪些企业等的安全性更高,还可以通过长期的数据来预测分析企业、行业的发展趋势。但他同时指出,不能直接将财务安全指数和投资价值挂钩,因为财务安全指数并非基于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考虑。最后,他认为此次论坛主题提出的“边界”二字非常有意义,从管理角度看,“边界”是从“NO”的角度、从反思的角度来看企业财务安全问题。

当天下午,到会嘉宾围绕“实体经济与金融化”这一主题,就金融监管政策、企业融资环境、脱虚就实、产业融合等热点话题进行了闭门讨论。

消息来源:《新理财》杂志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