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主办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商报
2017-07-28 15:58 6710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新风口。7月27日,由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主办,北京京报物业管理中心协办的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举行,论坛上业内专家、房地产开发商和行业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小镇经济的发展前景。

北京2017年7月28日电 /美通社/ --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新风口。7月27日,由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主办,北京京报物业管理中心协办的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举行,论坛上业内专家、房地产开发商和行业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小镇经济的发展前景。

自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之后,特色小镇概念大热,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导向、各行各业的热情参与也预示着这个新市场的巨大可能。与此同时,特色小镇建设中如何解决产业立镇与开发先行的关系如何做好产业导入和产居融合、又如何保证小镇经济保持持续活力,这些问题也考验着特色小镇的操盘手们。

现场直击

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现场
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现场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致辞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致辞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指出,在特色小镇建设大热也伴随着对特色小镇合理性和成长性的探讨。首先需要探讨的是,特色小镇的主体是谁?区域经济的构建一般由政府主导,而在新一轮小镇经济的浪潮中,企业已经深入参与其中。

从现有特色小镇的布局来看,小镇更多的集中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也证明了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企业已有了很高的参与度。因此未来,小镇运营商的概念会逐渐从一个经济学的概念被赋予更多社会学的内涵。

此外,小镇经济能否避免和跳出短期经济魔咒是值得关注的。未来特色小镇建设的强大主体可能是企业,但是企业不可避免会面对盈利的压力。在此情况下,企业如何保证小镇经济的长期效果,这需要顶层的设计,需要制度设计上有所突破。

李海进而表示,小镇经济的本质是土地革命,政府会拿出手里面低效土地重新投放市场,而在此过程中更需要土地政策、或者其他政策上的突破,这是未来小镇经济能够跳出短期效应魔咒的关键一点。

“以镇和乡为基本单位的行政区域目前有4万多个,如果其中10%的乡镇能够通特色小镇的模式,自下而上激活区域经济的功能,我觉得释放出来的能量是巨大。对于解决目前经济中存在问题,可能是一剂良方。”李海如是说。

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看来,特色小镇不是经济小镇,不是产业园区,不是一个简单的增长级。特色小镇的发展要充分理解区域功能,这不是一个房地产企业所能把控得了的。此外,特色小镇开发不像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它的管理周期很长、规划建设运营周期也很长,因此开发商没有长远的发展战略,只想短期套利会害了自己,也害了特色小镇。

另外,房地产开发的路径模式比较成熟,但是特色小镇是区域发展的概念,所需要的资源不是一个企业所具备的,而是需要战略联盟,这也考验房地产企业引入资源的能力。对于特色小镇而言,产业是支柱,产业运营的能力也超出了房地产企业所能掌控的范围。

因此房地产企业转向特色小镇值得欢迎,但是如何转型升级才是关键。

冯奎又表示,在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中应该处理好房地产业、房地产商、房地产化的关系。“特色小镇非常需要房地产业作为产业形态,如果没有房地产业,特色小镇的物理空间没有办法撑起来。此外,特色小镇的发展尤其需要房地产企业家,房地产企业家所具有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以及积累的资本,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开发中,如果只有房地产业和房地产企业家,过度的房地产充斥特色小镇,那么特色小镇就会走向房地产化的道路。因此,要高度警惕和避免房地产化的问题,以及处理好房地产业、房地产企业家和房地产化的关系。”冯奎如是说。

疏解下的北京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哪里?究竟北京需要怎样的小镇?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看来,环首都区域如何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和北京城市发展要求打造特色小镇,这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命题,也是行业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赵路兴指出,北京市发展特色小镇,必须要适应服务于首都、京津冀协调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改造,功能输出、功能外延、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阶段。根据这样的要求,特色小镇布局需要京津冀进行统筹规划。目前,京津冀同步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都做了统筹。特色小镇上也不能封闭割裂,各自搞各自的特色小镇。“不过,在特色小镇的布局上也需要区分,比如北京的核心区周边,应该结合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建设特色小镇。在离北京较近的地方,打造一些的品牌文化小镇,再往外是一些养老、健康小镇、科技小镇、金融小镇。此外环京区域,可以做商贸物流小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三地定位,统筹布局。”赵路兴建议。

另外,赵路兴还表示,特色小镇不能房地产化,但是特色小镇发展一定离不开房地产,房地产可以为特色小镇建设搭建一个路径平台、构筑一个物理空间。“特色小镇的建设,还是需要房企的力量。特色小镇风貌不能简单复制,必须有时代特征,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打造一个符合首都要求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要求整体格局和自然环境要相结合,特别产城融合。”

圆桌对话环节
圆桌对话环节

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秘书长夏子清在论坛上指出,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特长良好的产业生态。因为特色小镇已不再是传统的产业园,它面临着更多产业升级、甚至是产业置换的问题。这就需要特色小镇操盘手将重点放在运营商。对于操盘手而言,运营特色小镇不是赚快钱,也不是快进快出,而是需要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房天下副总裁司智介绍,从大数据看“特色小镇”的搜索量增长速度非常快,以北京房山基金小镇为例,通过数据发现,网民对它的检索每年呈30%的速度在增长,今年检索量的增长已经超过30%。其中“买房”、“卖房”、“交通”、“税收”等词汇的搜索量超过500次以上。

在特色小镇受到普通网民关注的同时,如何保证小镇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很多企业所关注的问题。司智以房山基金小镇举例称,很多企业在搬进基金小镇的同时,把人也引到了小镇,因此发展小镇产业的核心是把人也引进小镇。

司智进而表示,特色小镇重要的不是“小镇”,而是“特色”,而在运营中体现特色需要专业运营团队,这是提升操盘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目前特色小镇的建设有政府扶持、有政策鼓励,但是建成之后更需要专业团队的长期运营。

消息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商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