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一带一路”重振人民币国际化

SWIFT的“人民币追踪”提供新数据,深入分析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五个关键因素。
2017-07-28 11:00 7827
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减少,但仍有若干积极因素正在中远期内推进人民币持续国际化。  

北京2017年7月28日电 /美通社/ -- 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减少,但仍有若干积极因素正在中远期内推进人民币持续国际化。  

为配合将于2017年7月28日召开的 SWIFT中国金融市场论坛SWIFT出版了人民币追踪特刊。本期刊物着重探讨2017年SWIFT的半年度统计和分析,以及业内专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见解,尤其聚焦于支持全球采纳人民币的五个关键因素。

  •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
  •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 香港作为人民币超级中介的角色
  • 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
  • 金融科技对人民币“最后一公里”连通的贡献

SWIFT亚太及欧非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表示:“‘人民币追踪’特刊中展示的独家见解从全新视角考察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家同业合作组织,我们致力于向金融机构提供最优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支持其客户的增长。拓宽连接人民币市场的通道正变得至关重要。SWIFT通过将中国与世界经济连成一体为中国的金融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提供支持,这回过头来又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2017年6月,SWIFT“人民币追踪”将人民币排名为世界第六大支付货币。这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减速,以人民币为币种的国际支付(客户发起的支付和金融机构支付)比例从2015年6月的2.09%下降至2017年6月的1.98%。尽管出现上述趋势,截至2017年6月,仍有超过1,900家全球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在上述1,900家金融机构中,将近1,300家机构以人民币为币种开展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国际支付,比2015年6月增加16%。

该报告还指出,尽管人民币在努力实现国际化,美元依然是向中国支付的主要货币。例如按金额计算,美国向中国的支付98%使用美元;全部国家/地区加总的人民币支付份额依然较低,介于1%至2%;台湾是例外,人民币支付份额达到15%。

该报告的其他数据包括支持人民币长期国际化的主要事实,譬如:

  • “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亚国家人民币业务增长前景良好;
  • 中国向德国、波兰和捷克(前捷克共和国)的人民币转账支付额强劲增长,而中国向荷兰、法国和意大利的支付额大幅下降。
  • 作为至关重要的中介,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份额上升至76%。我们注意到,49.4%的人民币支付通过香港中转;
  • 中国的主要银行正通过SWIFT gpi服务开展跨境支付创新。全球110多家银行已上线或正在实施全球SWIFT gpi服务,其中16家是中国境内银行。

想要下载报告全文,请点击这里。 

消息来源:S.W.I.F.T.SCR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