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十年“生死之旅” 如此坚持为哪般?

2017-07-24 16:25 6004

西藏拉萨、措勤和霍尔2017年7月24日电 /美通社/ -- 七月,I Do基金再次出发,走进西藏,将爱与力量带给藏区的师生。2017爱心西藏行也是I Do基金第十次西藏公益行动。从2008年开始,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每年都会穿越1000多公里的高原路,从拉萨出发一路前往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阿里地区,其中还途经几个小时海拔高达5500多米的特殊地带。而李厚霖是高原反应重度患者,同时还有高血压,医生曾警告他不能再上高原。但十年间,他每次都强忍剧烈高反和高血压给身体带来的痛苦和警示,“因为十年前来过,真心的被感动过,从此便放不下了!或许这就是人生,也是我的选择!”

一封高原求助信,开启十年之约

十年前,一封来自措勤的求助信开启了李厚霖与阿里的缘分。那是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让他毫不犹豫地创立了I Do基金,随后在基金网站上陆续会收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信,其中一封来自西藏阿里措勤的信让李厚霖深感震惊,至今记得那封信的内容,大意说学校没有打印机,平日给孩子们的考试试卷都是油墨手印的。在全国统一升学考试的时候,很多孩子因不适应打印卷,成绩受到影响。

2008年西藏措勤小学的孩子们
2008年西藏措勤小学的孩子们

“教育资源差距之巨大,让我们很震惊。就在那年七八月份,我和基金的同事们带着发电机、打印机、广播设备等物资,去了西藏阿里,赴措勤之约。”到了阿里措勤,现场所见让李厚霖更为震动,如他在这次十年行措勤小学讲话中所描述:十年前,这里的孩子常年喝不上热水,孩子们做广播体操基本上靠老师喊,教室条件非常简陋,完全没有今天的样子。看着这所学校一年一个样,有了新的教学楼,甚至有了多媒体教室,音乐教室,爱心图书馆……今年还有了标准化的运动场地,作为“变化”中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李厚霖特别为孩子们感到开心。

李厚霖(中)和措勤小学的孩子们
李厚霖(中)和措勤小学的孩子们

然而,十年的阿里措勤之旅,对李厚霖身体状况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八九年前,通往阿里并没有正式的马路,可以想象,带着高反在坑坑坑洼洼的石子路上颠簸十几个小时是什么感受但第一年到过措勤后,看到学校和孩子们的状况,李厚霖心里非常难受,忍不住就跟孩子们立下了约定第二年,带着孩子们需要的物资,又颠簸着过来了。孩子们自然对李厚霖I Do基金的到来非常开心,看到他们就呼啦围上来,亲切地叫叔叔,眼神里全是淳朴的欢喜。

尽管这里挑战着他身体忍耐的极限,但这里也是他念念不忘的地方有他见过一次便惦记的孩子。他说,“2009年到措勤,见到一个7岁的小女孩,当时她父亲刚去世不到两周,孩子眼里没有太多悲伤,只是犹豫、躲闪。因为在阿里,人均寿命只有50多岁,对生死,人们已经很习惯,包括小小的孩子。”但对生活在北京的他来说,这种状况让他感到非常难受。以后每年到措勤,李厚霖都要给这个孩子带礼物,问问她的情况。在他看来,这样的坚持一定因为有情感的联系。

为了藏区孩子们的梦想,立下新誓约

让李厚霖十年惦记的不仅仅是措勤学校,还有一所叫霍尔的小学,这所学校李厚霖个人去过十一年,带着基金队伍去过十年,也是亲眼看着学校从一无所有到校舍设备一步步到完善到今天。实地公益践行让李厚霖感觉到,十年来,政府给力,社会关注,藏区的教学条件和教育状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开始注重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从2016年开始,I Do基金更倾向关注孩子的梦想。

这次I Do基金2017爱心西藏行,李厚霖为措勤小学今年考上内地西藏班的六个孩子发了奖学金,并与他们约定,只要他们坚持努力上学,考上哪里的大学都支持,约定的画面非常感人。同时,也为霍尔小学因家庭状况贫困而优秀的孩子带去了鼓励。虽然霍尔小学目前考上内地西藏班的孩子非常少,但不少孩子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李厚霖亲自去拜访的这对姐弟两个,家里孩子多,单亲家庭,靠母亲开一家小商店维生,困难重重,但姐弟两非常热爱学习,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放弃梦想。李厚霖因此非常感动,也与这对霍尔姐弟开启了梦想的约定。

梦想是什么?在李厚霖看来,孩子们想读书就有书读,不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不得不放弃“做老师”“当医生”“学跳舞”这样的梦想;也不能因身体不健康,早早放弃实现梦想的可能。因此,I Do基金还开启了“小水滴大梦想”计划,通过关爱西藏孩子健康行动,支持他们的梦想。

在帕古乡完小启动仪式上,李厚霖表示“藏区的孩子们常年饮用地表河流水而且冬天喝不上热水属于常态,为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这次基金开启了这项健康计划,接下来将陆续大面积的为学校安装净化水和热水系统,让更多的藏区孩子在学校能喝上健康的水,冬天能喝上热水,小水滴大梦想这个行动计划的意义在于:再大的梦想也得从点滴做起,务实干点小事挺好。I Do基金无论前十年所做的一切,还是未来将做的一切,都是基于对孩子关爱和实际需求。”

I Do基金“梦想助学计划”启动仪式
I Do基金“梦想助学计划”启动仪式

爱的修行,永远在路上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开启了李厚霖的慈善之路十年来,除了爱心西藏行,他践行过公益行动还有不少,遇到过不少让他放不下的孩子。毕竟十年,足以让改变人生,当年帮助过的孩子可能已经长大成人,可能还会遇到命运的不公。感性的他,时常想起他们惦记他们。

谈起2008年他和李亚鹏一起救助过的地震受害儿童,浦虹学和朱春燕,李厚霖便想起她们接受治疗时的痛苦和坚强。他回忆道“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过程中,这两个孩子经历了二十几次大手术,中间几度思想临近崩溃,但在我们一直的心与心的交流中,她们的心理经历了天翻地覆的重建。庆幸的是,她们坚强地走了过来,非常勇敢。事实上,这种心理上的重建过程其实比身体上的康复过程更漫长,因此也更难能可贵。看着她们能够坚强地站起来,我们见证了这个奇迹,体会到无与伦比的成就感。”

他还惦记,这些年,I Do基金帮助过几个特殊儿童,“瓷娃娃”海军、双血病患者乐乐早产四胞胎感触最深的是半脑儿小国柱。他说:“小国柱是一个非常讨人喜欢的孩子,懂事、乐观。第一次和小国柱见面,孩子一瘸一拐地扑过来,兴奋地让我有点招架不住,我却不敢抱他,防止他站立不稳摔倒。没想到国柱见到我时说的第一句话就让我非常难受,‘叔叔,帮帮忙吧,帮帮忙吧。’我蹲下去问他:‘你想让叔叔帮你什么忙呢?’他发了会儿呆,说:‘叔叔,让我好吧。’通过几次治疗之后,小国柱已经圆了一个“圆圆脑袋”的梦想,他的父亲不时还会带给我们他的消息:会说的英文单词又多了,已经和正常孩子一样能听懂我们的话了……现在,已经是初中生了。”李厚霖希望,这些孩子通过治疗,能享受正常人一样的人生。

慈善公益的意义是什么呢?对李厚霖来说,可能帮助他人度过难关的幸福感,也可能是看到变化的成就感,还可能是点燃他人梦想的快乐感。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慈善是条朝圣路,所有的修行都在路上。

作为一个佛教徒,李厚霖认为,正如对信仰的虔敬能让一个人在转山路上不停向前走一样,任何事,只要是发自内心意愿去做的,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会乐在其中并坚持。通过做慈善,李厚霖更能感受到一个佛教徒的使命感。但做慈善这件事,做一两次容易,长期坚持做,很难。李厚霖能坚持做慈善,离不开信仰的推动力。

消息来源:I Do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